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洞察未来新趋势,新奥迪A6L打造行政轿车驾趣新体验

2022年08月17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奥迪100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在此期间,中国行政轿车细分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发展至今,行政轿车的用途不再局限于商务,走亲访友,参加聚会等全都胜任,其用户也不再只是坐在后排的老板们,消费能力的提升让行政轿车走入越来越多的家庭。

用户群体的扩大让行政轿车的车主从后排坐到了前排,对车辆的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从过去注重乘坐的舒适演变到对驾驶体验与乘坐体验同等重视,这就给产品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如何打造一辆拥有驾趣体验的行政轿车?

近日,新奥迪A6L正式上市。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在新奥迪A6L上看到了诸多以提升驾趣体验为目的的升级,这对于新奥迪A6L这样一款轴距超3米、车长超5米的中大型轿车而言难度不小,但为了能够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甚至是超前的消费需求,在宝马5系都开始为了舒适而妥协驾控的时候,从发动机、底盘、四驱系统等多个维度,奥迪将新A6L打造成一辆兼具稳、准、狠、静、顺特点的行政级旗舰座驾。

强劲动力,获得更广泛受众人群

在一辆车的驾控体系中,发动机毫无疑问是核心,也是主导驾驶感受的最重要因素。此次新奥迪A6L在发动机方面有两大亮点:一、2.0T高功率车型最大马力提升21匹、最大扭矩提升20Nm,一款非换代车型能在动力上有这样较大幅度的提升,确实难得。二、依旧保留了搭载3.0T V6发动机的55 TFSI车型,这让新奥迪A6L成为同级产品中几乎唯一使用3.0T V6发动机的车型,为用户提供了更高端的动力选择。

奥迪A6L升级后的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80kW(245马力),最大扭矩370Nm,同时保留3.0T动力,不仅成为同级别唯一提供3.0T动力的车型,也是“56E”里唯一提供三款动力和动力参数跨度最大的车型,这让新奥迪A6L占据了同级别最强动力的金字塔尖,同时在动力上拥有最广泛的适配人群。

两款高低功率2.0 TFSI发动机则搭载了12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3.0T则搭载了48V轻混系统,不仅可以将启动时的震动降到几乎无感,再次启动的速度也会更快。此外,当系统监测到车辆处于低速滑行状态时,也会将发动机熄火,由轻混系统来为电子助力等电力系统供电,从而保持最大的燃油经济性。

节能减排早已是汽车行业的大势,奥迪A6L虽定位于行政轿车,在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环境的保护,所搭载的发动机均使用了比传统米勒循环更节能的B循环。

所谓的B循环我们可以理解为米勒循环的一种升级,通过更早地关闭进气门让更少空气进入气缸,从而提升热效率,降低油耗。简单来说,就好像洗车的高压水枪减少进水量的同时增加压力,在保证同等清洗效果的前提下更省水。

在发动机层面,一款适配人群更为广泛的行政轿车不仅要有顶级行驶品质的高规格发动机,也要有相较同级更多的动力选择,而轻混系统的应用则可以明显改善车辆的平顺性和流畅性,为乘客带来更舒适的乘坐感受。

底盘坚守,助力完美驾趣享受

为了提供更完美的驾趣体验,奥迪有自己关于底盘的思考和坚守。在性能车领域有一句话叫簧下一斤,簧上十斤,指的是簧下质量每减重一斤就可以带来之于簧上质量十倍的效果,同等簧载质量情况下,越轻的簧下质量,行驶中产生的弹跳对车身的震动影响越小,在遇到颠簸时起伏的幅度也就越小,人乘坐在车内感觉到路面的颠簸就越小。

为此,新奥迪A6L悬架的部件包括上控制臂、下控制臂、转向节、横拉杆、甚至减震系统的塔顶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并以单体式结构取代了上代车型中由10个钢质零件组成的结构,能够大幅度减少车辆在急速驾驶中的推头现象,同时,轻质化的一体铸件更能平衡车辆前后的配重比,达到完美的操控体验。

此外,为了能让新奥迪A6L像一辆“小车”般灵活,奥迪为其配备了渐进式转向系统,小幅度转向时更沉稳,大幅度转向时更加灵活,让驾驶者拥有更好的转向手感。

奥迪A6L 3.0T车型还提供一套空气悬架,在运动和舒适两种不同驾驶模式下,这套空气悬架会自动改变避震的软硬,既可以做到在连续弯路上的强力支撑,也可以实现在颠簸路面上的如履平地。

quattro ultra,奥迪驾趣的精髓

quattro一直是奥迪最突出的标签,而A6L作为“灵魂车型”,这项核心技术自然不会缺席,配合优秀的底盘调教,新奥迪A6L在拥有更舒适驾乘体验的同时,适用场景更多,脱困能力更强。

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相较之前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采用纯机械中央差速器,而是用电控式多片离合器来分配前后轴之间的动力,这样一来就可以完全断开后轴实现100%前驱的模式。

那采用电控式多片离合器的智能四驱相比传统全时四驱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传统全时四驱在断开了尾端的动力输出后,因为后轮随动的影响,传动轴、后桥中央主传齿轮组等依然会随之转动,从而带来额外的摩擦和动力能耗损失。相比之下,quattro ultra通过对结构的优化,在非四驱状态下尽可能让不参与运转的零部件停转,以达到系统高效运转的状态。

其次,电子信号的反应速度要比机械结构快得多,当有车轮打滑时,动力的分配也会更快,控制得也更精准。这就好像机械表固然工艺和结构更复杂,但在精准度和功能上都无法与现在的智能手表相比,而机械表在维修、保养等方面的成本也要远高于智能手表,因此单纯从实用角度来看,拥有更高科技含量的quattro ultra显然性能更强大。

而且,奥迪的quattro ultra除了可以提升车辆的脱困能力外,还对油耗、操控及舒适性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帮助,让一辆行政轿车拥有更为优雅豪华的驾乘体验,这也展现出奥迪对于行政轿车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很多人眼中,奥迪是最懂中国人的豪华品牌,而A6L可以说是最懂中国人的奥迪车。作为一辆在中国有着240万用户的豪华座驾,A6L总能及时准确地察觉到国人消费需求的变化,提供最合时宜甚至超前的产品性能。

就像这次的新奥迪A6L,当我们开始对一辆行政轿车的要求从坐着舒服升级为驾乘兼备时,奥迪为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动力系统,更具高级感的行驶质感和科技含量更高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相比竞品车型对驾趣的忽视,新奥迪A6L根据对消费需求改变的预判,更具前瞻性去打造一辆拥有驾驶乐趣的行政座驾,为广大用户再次提供了新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