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卖一辆车亏2.3万上热搜,Q2净亏损6.4亿已超去年总和

2022年08月17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8月15日,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随后理想也对自己今年的Q2财报进行了亮点分享:包括第二季度实现营收87.3亿元,交付28,687辆理想ONE。截至第二季度末,公司现金储备达536.5亿元。此外,还预告了旗下第二款车型理想L9进行用户交付的时间为8月底前。

乍一看,几乎都是好消息。本着“报喜不报忧”的原则,理想汽车此举本也无可厚非。可也有不少人通过这份财报注意到了几个同样“亮眼”的信息:理想Q2经营亏损达9.785亿元,净亏损达6.41亿元,双双创下了理想上市后的最高纪录。其中,第二季度净亏损金额甚至超过了2021年全年总和。

不仅如此,#理想汽车每卖出一辆车亏损2.3万元的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

明明营收和交付车辆均取得了同比正增长,可为何“好事不出门,坏事引热议”?而理想汽车创下净亏损历史新高的这份Q2财报,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它是否又是目前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的真实写照?

收入下降,成本和费用却大幅增加

Q2仅研发投入便高达15.3亿元

之所以创下了历史新高的经营亏损和净亏损,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于理想汽车的收入下降、成本增加。换言之,理想汽车在今年二季度汽车销售收入减少的同时,各项成本支出却在大幅增长。

收入下滑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今年二季度理想汽车共计交付28687辆,较一季度的31716辆减少了9.6%,汽车销售收入84.8亿元,环比减少8.9%;其二,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毛利率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22.4%下降至21.2%。

而在支出方面,二季度理想汽车研发投入高达15.3亿元,同比增长 134.4%,环比增加了11.5%。理想方面表示,研发费用增加主要由于研发人员增加,以及未来将推出的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使得有关费用增加。

从近一年来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金额来看,呈现出明显的持续上涨态势。而从研发金额的具体用途来看,理想汽车表示主要使用在了自研的增程式电动、高压纯电、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实现技术进步。

当然,也有不少人质疑理想的研发投入或许没有用到点子上,或者说压根还不够。

事实上,作为技术“从零起步”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首款车型理想ONE,自2019年12月开始正式交付以来,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可谓是问题频发,质疑不断。

随着理想ONE的交付量持续增长,关于车辆断轴、自燃、车顶漏水、刹车失灵等等问题屡被曝出,甚至还曾发生过因为追尾致A柱断裂、副驾毁容,而安全气囊却一个都没有弹出的事故案例。

近一个月内,理想汽车再遇问题高发期。先是7月29日,正常行驶过程中的一辆理想ONE发生后桥上的减速器壳体碎裂,底盘后方零件碎裂一地;8月1日,成渝高速上一辆理想ONE,起火燃烧至只剩骨架。

就连还未正式对用户交付的理想L9也是问题不断。

7月17日,一辆理想L9试驾车的空气悬架发生断裂。央广网记者致电理想汽车,客服人员表示此次故障为非量产车型的零部件个案问题,已查明原因,并会在最终量产车身上解决此问题。

7月26日,宁波一辆理想L9试驾车再度曝出事故,车辆加速撞向护栏。本次事故中,车辆转向系统中右侧转向拉杆变形,车辆前保险杠右侧受损,右侧两个轮胎爆胎,右前轮毂变形。

即便是理想花了大力气投入研发的智能驾驶方面,也出现了大量技术质疑的声音。近日,网上还流传出一则理想ONE追尾前方施工车的视频。

针对此次事故,理想汽车官方回应表示,“用户是开启了NOA功能,但用户一直处于脱手情况也就是没有握方向盘,这个事故超出了2021款理想ONE的ADAS的工作范围(静止车辆)。”

太多的案例说明,理想的研发投入显然有着持续增加的可能性,其所谓的技术进步,着实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除了研发投入,理想在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也有所增加,达13.3亿元,较第一季度增加了10.2%。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雇员增加以及销售网络的扩大导致的支出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7月31日,理想销售网络已有259家零售店,覆盖118个城市,此外还有311个服务中心和Li Auto-authorized车身和油漆店在226个城市运营。

大幅增加的成本和费用支出,导致理想汽车Q2创下净亏损历史新高,便也不难理解了。当然,亏损也不仅仅发生在理想汽车一家身上,这也是困扰着无数造车新势力的统一难题。

盈利无门?

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在亏损!

就在理想汽车发布Q2财报的第二天,法拉第未来也公布了自己的Q2财报。财报内容显示,法拉第未来二季度营业亏损约1.3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90%,净亏损约为1.42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截至二季度末,法拉第未来累计赤字约为32亿美元。

此外,与理想汽车交付量处于同一阵营的蔚来、小鹏、哪吒等造车新势力也都持续在亏损。

其中,据哪吒汽车今年6月27日的投资进展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哪吒汽车营业收入为57.3亿,亏损29亿。从2020年到2021年,哪吒汽车两年时间亏损达42.21亿元。

相对实现车辆交付最早的蔚来汽车今年一季度亏损17.8亿元,有媒体统计,从2016年成立至今,蔚来汽车累计总亏损已超过了650亿元人民币。

车辆交付数量越来越多,亏损也同样越来越高,这是当下造车新势力们几乎一样的命运。那么究竟什么时候,它们才能做到扭亏为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呢?

据平安证券之前测算,假设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的毛利率水平维持在20%左右,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率为12%,研发费用达到65亿元的投入规模,那么新势力要达到盈亏平衡需要达到812.5亿元营业收入,以单车营收25万元测算,其销量规模要达到33万辆。

以目前大家的营收水平来看,要想达到年营收超过800亿,显然还有很长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造车新势力们的财报中,净亏损始终都会是正值,且有不断增大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造车新势力们不光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营收,一方面既要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供应链的挑战,又要平衡好高额投入持续扩张与成本压力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直面不断发力新能源的传统车企的竞争。其压力可想而知。

马曰:

一份看似营收还过得去的理想Q2财报,在诸多亮点的背后,实则隐藏了太多太多的问题。与此同时,这也客观地反映出了现在而今眼目下,造车新势力们的整体生存环境,以及几乎相同的尴尬境遇。而类似理想汽车这些本身还有一大堆问题尚待解决的车企,除了继续“烧钱”抢占份额,增加研发投入,尽量让自己身处于“赛道”中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总之,理想们的现实情况,并非其主动告知的那般风光,实则充满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