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机已到!理想汽车将推出首款纯电车型,增程咋办?

2022年08月17日 18:38: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理想汽车据悉了2022年Q2财报电话会议。在会议上,李想说:“理想汽车将于2023年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这句话迅速抢占了各大媒体新闻的头版头条。

因为理想汽车从诞生到现在,一直走的是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路线。李想也在很多场合强调过,现阶段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是最佳的新能源方案。那么推出纯电动汽车,就说明理想汽车已经解决了里程焦虑问题。

那理想是怎么做的呢?现有的增程式又何去何从?

【1】快充成熟了,纯电时机已到!

李想强调:“理想的纯电车型实验车目前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满足400公里续航,会比增程式车型拥有更大空间。”

无独有偶,小鹏汽车几乎在差不多的时间发布了新一代超快充桩S4,一个充电五分钟续航200公里(CLTC),被何小鹏誉为改写市场格局,淘汰混动车型的产品。这么来看,理想和小鹏的充电速度是一样的。

李想在几年前曾表示,推出纯电动车型的前提是需要等到400kW的快充技术成熟,增程式技术在大型SUV、MPV上的应用具有5-10年的优势。很显然,技术的进步速度,超越了李想的想象。

而李想之所以有信心,还是因为自己对于打造高端车型的成功经验。由于理想ONE的成功,用户已经可以接受30多万的理想汽车。因此李想有这个底气再打造一个高端的纯电动汽车,使用最快的充电。满足用户需求。而这部分高端用户,显然具备在家里按照充电桩的能力。

如果是五菱汽车,那即使快充成熟了,也不行。因为技术是成熟了,但是推广初期价格还是高,而且还需要车辆支持快充技术。就拿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廉价车型来说。会无形中增加成本。很多用户家里也没有充电条件。因此推广起来是比较难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理想敢这样做,小鹏敢这样做,而其他品牌未必敢这样做的原因。

【2】增程式将在下沉市场发挥作用!

不出意外,理想汽车会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实行纯电+增程双技术路线。时至今日,理想汽车依然对增程式混动有很强的信心。

在谈及增程式混动的时候,李想还是在强调现阶段增程式是SUV的最佳解决方案,“当消费者花20-40万以上买一辆SUV的时候,他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预期,一定要能够开出去玩,我觉得这个需求是真实存在的。长期来看,增程结构对于SUV是非常好的体验,非常有竞争力。而我们所要做的,是在增程整个效率方面,逐步提高。”

对于外界一直关于增程式混动落后的言论,理想汽车也有回应。理想汽车强调,增程式是电动车,加了增程器,PHEV是辆燃油车,加了块电池,这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这都搞不明白,还要讲什么‘落后’、‘先进’,我不相信他们能做好产品。

增程式混动,我预测将在下沉市场发挥重要的作用,毕竟充电设施,并不会这么快的就推广到全国。因为不管是理想还是小鹏汽车的快充技术,前提都是使用小鹏和理想自家的快充桩实现。这其实也限制了用户的一些使用场景。虽然在家里充电是很快,而一旦没有快充桩,那么充电速度还是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鹏汽车决定在全国自建快充桩。走跟特斯拉一样的发展路线。

因此,充电依然会成为困扰用户选择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是增程式混动依然存在意义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