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颓势不改、王辉救火任重道远

2022年08月17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距离去年8月,南北马自达合并靴子落地已近一年。但南北马自达合并之后,新长马的表现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摆在王辉面前的仍然是销量持续下滑、产品投放迟缓、电动化转型不明朗等诸多挑战。

两马合并近一年

距离2021年行业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南北马自达”合并案过去已经接近一年,2021年8月24日,“南北马自达”合并案正式官宣,一汽马自达最终等来被收购的结局,而长安马自达变为由长安马自达一汽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渠道也进行了合并。

彼时,业内有部分观点认为,合并对于三家来讲是一个共赢的结果,从品牌发展来看符合其发展逻辑,马自达本身体量不大,设立两个渠道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合并成新的长安马自达,可以减少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内耗。

时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能充分发挥品牌和渠道整合的效应,实现1+1大于2的结果。这既是董事会的要求,也是我自己的期待。”

不过,合并后的长马并未表现出重振旗鼓的进取姿态,2021年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滑4.8%。而据长安汽车最新7月产销快报,7月,长安马自达销量8002辆,同比下降20%;1-7月,长马累销7.1万辆,同比微增1.88%,涨幅较前6月的5.51%收窄,且仅完成20万辆年销目标的35%。

对比合并前,差距则更加明显。马自达中国官方信息显示,2021年7月的销量为13,492台。两大渠道7月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467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025台。1-7月的累计销量为110,362台。

对此,LMC汽车咨询总经理曾志凌曾对中车网表示,“长安马自达销量低迷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产品上。过去几年,马自达车型优势逐渐不明显,但劣势变得越来越突出。长安马自达销量表现却迟迟未见好转,反而连续下滑。”

王辉接替付远洪

不达预期的表现也令付远洪于今年2月黯然“下课”,迎来王辉“救火”。今年2月,付远洪正式卸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并由王辉接任,担任长安马自达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公开报道显示,王辉2003年起加入长安汽车,曾先后担任研究总院工艺技术部工艺规划所副所长,战略规划部战略规划处处长,战略规划部新业务统筹项目组总监,公司办公室主任,长安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长安马自达新能源合作项目负责人,拥有丰富的工艺开发经验,战略规划及执行经验,以及合资合作项目管理经验。

媒体报道中,付远洪是圆满完成5年任期后卸任,但就实际而言,付远洪的仓促退场并不“圆满”。不仅是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2021年,付远洪推动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整合重组后还提出,到2025年,长安马自达要真正搭建起“441渠道体系”,即承载40万销量的400家4S店,每家店的销售能力达到1,000台。

王辉接任后,在公开报道中,王辉在这近一年来的合并工作中,对新长安马自达主要的工作还是放到了合并和融合之中。然而,仅是渠道整合并不能挽救新长安马自达不容乐观的表现,销量较合并前的表现更差则是明证。

对于长安马自达的症结,如前述分析师所言,业内较为普遍的看法,主要也还是产品方面的问题,如产品引入节奏慢,产品线老化、缺乏新车型。

前不久,在2022年重庆车展上,王辉对两马合并后的成果做了梳理。据王辉介绍,目前在产品方面,两大体系的产品线已经完成了合并统一,构筑起了新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4、 CX-5、CX-8、 CX-30 EV在内的共7款车型组成的产品矩阵,形成了燃油+新能源的立体矩阵,覆盖了从小型到中大型的主流细分市场。

显然,王辉的表态只能算“苦中作乐”,所谓立体矩阵以及覆盖主流市场,更像是缺乏新品投放下不得已为之的托词。七款在售车型中,只有昂克赛拉和CX-30系列是近两年推出的新车。其中,马自达CX-8上市至今已接近四年,CX-4、CX-5和阿特兹已经推出近10年。

然而,在这一方面,王辉能够操作的空间有限。2022年以来,长安马自达仅推出全新2022款CX-5这一改款车型,以及日前推出的昂克赛拉黑曜版和CX-30黑曜版两款新增车型。

中国投放“遇冷”

与中国市场产品投放缓慢的现状相反,马自达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线日渐丰富。今年3月,马自达发布全新SUV车型CX-60,却并未明确是否投放中国市场。另外,马自达曾发布“2022年后跨界SUV产品线发展计划”,计划2022-2023年推出CX-50、CX-60、CX-70、CX-80和CX-90车型,也未提及中国市场。

此外,有分析认为,马自达在电动化方面动作迟缓,也是其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原因之一。对此,马自达方面也有所察觉,王辉表示,“电动化车型的快速的上量,已经深深的刺激到我们马自达母公司。”

对于马自达的新能源转型,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住岡敬表示:“马自达计划从2022年到2025年在全球依次推出应用「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的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EV车型。”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住岡敬同样没有未明确提出,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投放安排,王辉也仅表示,“未来的投放车型也将按照中国消费者对于产品在电气化、智能化上的理解去打造。”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体电动化动作迟缓的日系品牌,今年4月份开始在国内展开电动车密集攻势,但截至目前,尚未有一款车型能够证明其能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囊获一席之地。

丰田的首款电动车型上市后不到两月,就闹出轮圈螺栓松动问题而引发召回的丑闻;本田全新e:N品牌的首款车型e:NS1上市至今,月销不过三五百;而日产方面,Ariya尚处于盲订阶段,并未正式上市。

事实上,在完成整合后,虽然新长安马自达同步焕新了品牌使命,“立足中国市场,服务中国用户,推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但从长马当前的表现不难判断,积弊重重之下,王辉的救火道路并不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