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否认“并购”,天津政府出手?

2022年08月19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眼下,恒驰5或许并未扭转恒大汽车面临的信任危机。

近日,有多家媒体爆料,恒大汽车有可能将被另一家汽车公司并购。有知情人士称,此次并购由政府牵头,不过双方还处在僵持阶段。

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对此进行了否认,并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既有地方政府也有多家实力企业对恒驰汽车表达了投资意向,但不存在被并购一事。

细数这几年关于恒大造车这事,可谓争议不断。2019年11月,许家印在恒大汽车供应商大会上喊出造车计划,期间经历了“PPT”造车,6车高调发布却迟迟等不到消息,只能推出恒驰5的尴尬局面,更是遭受了恒大地产深陷债务危机,业主维权等负面信息。几经波折终于在今年7月6日,恒驰5正式开启预售。

争议不断的恒驰汽车

7月20日恒驰节上,恒大汽车宣称预售两个月订单已超过3.7万台。随后,刘永灼在参加媒体采访时表示:恒驰大卖,已成定局。8月6日,恒驰官方公众账号再发消息,宣布“创下近4万辆预售佳绩”。

伴随着预售数据的上涨,围绕恒驰5的售卖状况争议声也出现。很多网友质疑恒驰节不过就是恒大欲盖弥彰,数据并没有说服力。毕竟网传之前恒大招商都很困难,老百姓是怎么做到不体验就敢买车的。

此外,恒大内部员工也爆料,恒大现在卖车,主要靠自家恒大物业的员工。恒大物业向员工发布了新任务,将卖车列入考核指标,根据各楼盘实际情况的不同,要卖多少也不尽相同。

不过也有恒大房产销售人员向媒体反应,“指标”一事在恒驰5开启预售的前后一个月里确实存在,但8月开始,就没再强制要求了。

从营销策略的角度,恒大这样背水一战不无道理。根据恒大集团官网查询,恒大集团目前在28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项目,包括1200多万业主,但这也只是恒大汽车的一厢情愿。以目前恒大的口碑来看,估计很多业主是不会选择入坑。

与此同时,恒大在恒驰5预售期间又再次传出不利消息。8月2日,恒驰汽车关联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约926万元,目前该公司被执行总金额已超1亿元。

就在上周,购买恒大理财、房地产以及恒驰供应商相关人员进入恒驰天津工厂总装车间维权,导致生产停工。知情人士透露,因为备料不足,天津工厂会在8月18日停工。但很快刘永灼就对“停产谣言”作出了回应,目前天津工厂生产正常,恒驰5量产正有条不紊推进中,并且工厂有超过1800名员工正在天津工厂一线奋战,来确保9月量产、10月开始交付。

天津政府或将出手?

此前,恒大集团曾有过出手恒大汽车的计划。去年8月,恒大曾发布公告称,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其中就包括恒大汽车,不过这一计划并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尽管恒大否认了“并购”一事,但从“多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话语中,仍不排除有政府和企业对恒大有“并购”意向。因此,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并购恒大汽车的主导方很有可能就是天津政府。毕竟恒大汽车仅在天津工厂具备生产资质,且恒驰5就在此生产。

这些年来,天津市政府一直在努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去年,5月10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政府将大力推进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恒大新能源汽车、一汽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1.5L发动机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引进新的整车项目,配套发展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等关键零部件,提升本地配套率。因此,在天津市政府的规划中,恒大汽车一直是重点扶持的项目。

当然,在政府参与车企并购这事并非没有成功案例。2019年,合肥市政府对濒临破产的蔚来出资70亿元施以援手,不仅帮助蔚来逆风翻盘,还促成了蔚来扎根合肥,奠定了合肥市在新能源时代的产业地位,更被称为“最牛风投城市”。有了蔚来的加入,比亚迪、中航 锂电、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等新能源相关企业纷纷入驻安徽,形成了高度聚集的产业链。根据合肥市政府的规划,到2050年,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能达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全市汽车总产量超过50%,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000亿元。

有着其他地方政府的成功经验,在外界看来,天津市政府的出手或许能为恒大汽车带来生机,复制“合肥模式”。不过目前来看,一切都还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