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2.0T回归后暴涨5.6万,担心加价?丰田自己动手了!

2022年08月19日 11:14:05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都说在国内市场选合资7座中型SUV,一辆汉兰达是绕不过的,但到了现款这一代,口碑比前两代有明显下滑,针对2.5L混动车型噪音大、共振、机油增多、减配等质疑与投诉,最近几个月猛增,于是有了2.0T车型的回归。

许多媒体同行和网友都认为:2.0T车型的加入,是汉兰达的自我维护,既可以改善此前混动车型曝出的问题,又能进一步降低售价门槛,扩大市场份额。但从结果来看,我们还是太年轻了,除了涨价和昂贵,骄傲的广汽丰田能有啥坏心思呢?

新一代汉兰达2.0T燃油版车型的售价区间直接来到了31.48-34.48万元,对比2.5L双擎的26.88-34.88万元,两者的顶配车型售价一致,2.0T的入手门槛竟反而涨了5.6万,燃油版比混动卖的还贵,不管国内还是海外市场,这都是不常见的,也刷新了大家的认知,不少网友表示:这是直接解决了涨价的问题,丰田自己加就好了。

同时,相比上一代汉兰达2.0T的25.88-30.68万元售价区间,新款2.0T的涨幅更加明显,虽然两款发动机不同,但新款2.0T凭啥涨价,它真的比混动系统更高级吗?

疑似阉割版2.0T,进口能成涨价的理由?

先说汉兰达的动力系统,现款车型上市后,在全球主要地区都以2.5L混动为主,部分地区提供2.4T发动机。顺便说一句:海外用户对2.5L混动噪音大的问题,同样不满,搭载2.4T的丰田凯美瑞、汉兰达和雷克萨斯RX,预计在年底于海外市场开始交付。

根据外媒分析:这款2.4T发动机更容易通过欧六排放,而且对于不给力的混动系统,也是一种补救,但到了国内咋就变成2.0T了?

之前也有媒体说过:国内这款代号S20A的发动机,是根据海外版2.4T改进而来的。在汉兰达上匹配8AT变速箱,最大功率182KW,最大扭矩380Nm,相比老款的2.0T参数确实好了不少,但相比海外版2.4T的最大功率202KW,最大扭矩430Nm,还是要差了一些,明明有更优秀的,为啥不提供呢?

有一种说法是:搭载全新2.4T发动机,需要对发动机舱进行重新改进,升级的难度比较大,且2.4T不适合国内的排量税。但欧版车型明明已经提供了呀,技术上应该不存在啥障碍,而且从销量来说,国内市场明显比欧洲体量更大,至于排量问题,2.0-2.5L排量是处于同一征收标准的,即便是2.4T,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不会增加,多少有些站不住脚。

当然,由于S20A发动机为进口引入,成本增加导致车价上涨的解释,肯定是存在合理性的。可成本的增加留给消费者承担合适吗?花2.4T的钱享受2.0T的品质,这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同时,既然已经确定了2.0T为新动力系统的一员,那么未来凯美瑞、威兰达等车型同样有搭载的可能,销量增加之后大概率会进行国产,来降低成本,售价也有希望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如此一来,现在购买汉兰达2.0T的车主,怕是要被割韭菜了。

利润暴跌42%,新能源不给力燃油止损?

或许涨价的根本原因,还是和企业的运营成绩有关,前不久丰田宣布: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公司利润下降了42%,收入为5786.6亿日元(约合43.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974亿日元(75亿美元),消息一出,公司股价下跌了3%。

主要原因还是芯片等供应链问题,导致的产能不足,产量下降了10%,无法交付足够的新车。同时,材料成本也有所增加,预估比之前上涨了17%,达到1.7万亿日元(127亿美元)。不过,丰田发言人坚持称:下半年产量缓解之后,本年度仍然能够实现盈利,也就是说上半年丢掉的42%,下半年要找补回来。

反差明显的是福特,由于电动车业务小有所成,福特的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正向增长。对比之下,丰田纯电SUV——bZ4X国内推迟上市,海外市场召回,在电动汽车领域失速,过渡依赖纯燃油车,反倒成了一条腿走路。

咱再说回新款汉兰达2.0T,它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是市场大环境的偏好,混动、插混车型销量激增,消费者更加注重油耗表现,2.0T在这方面相比2.5L混动不存在优势,而且售价又更高,吸引力并不突出。

另一方面是性价比,2.0T车型的门槛已经来到了探险者、途昂等中大型SUV的区间,作为中级SUV,汉兰达在车身尺寸上处于劣势,而刚刚改款的探险者加入了超大屏幕,入门配置也更丰富;途昂优惠后的实际提车价也要更便宜。

如果只是单纯喜欢2.0T动力,消费者显然有更好的选择,而汉兰达的优势似乎只剩信仰输出了,但此前问题频发的2.5L混动车型,又不得不让人格外注意。

总结:

本是满心欢喜的期待2.0T车型拉低门槛,结果却有了5.6万暴涨的强势反转,在车市唯卷不破的当下,吃老本的汉兰达2.0T着实太过自信。评论区网友点评的很到位:丰田新能源车上不来,利润下降,拿热销车止损。可从赛那加价时的销量惨淡来说,国内消费者已经相当理智,长此以往,丰田很难保证现有的燃油车城门不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