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发费用15亿!新品挤压旧车型,理想的车海战术可行?

2022年08月19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8月15日,理想汽车二季度财报会议如期召开,大家似乎都在期待“车圈大嘴”李想有啥狠活。

“2023年,理想汽车将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

此言一出,去年流出的理想产品规划,便得到了李想本人的证实。

15日晚,李想本人在微博中,又与网友们展开了激情互动:

“等L8的现阶段就别买ONE了。”

“理想X03远比奥迪Q7大。”

“当然,理想X03超越库里南。”

不出所料,李想没有让大家失望,新车爆料再一次收获了舆论关注。

而被大家遗忘的二季度财报,却有更大的猛料。

营收状况整体向好

纵观本次财报,尤为醒目的是:

截至2022年二季度,理想的经营亏损累计达9.7亿元,归属股东净亏损累计达6.5亿元,均处于同期历史高位

但回到财报数据上,其实二季度理想汽车的营收表现并不算差。

首先是营业收入方面理想汽车二季度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73.3%,较一季度环比下降8.7%。

其中车辆销售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理想汽车二季度车辆销售收入为84.8亿元同比增长73%;但受到疫情影响,较一季度环比下降8.9%,这在交付量上也得以体现。

其他销售与服务方面,理想汽车二季度收入为2.49亿元,同比增长83.6%,较一季度环比下降1.7%。这一部分的其他收入,是因为用户数量的增加,充电桩、配件及服务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而在毛利方面,得益于产品售价上涨,理想汽车二季度毛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97.1%,较一季度环比下降13.2%;二季度车辆毛利率21.2%,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到此为止,虽然上半年的疫情有所影响,但至少在营收方面,理想汽车的表现是整体向好的。

研发费用侵蚀利润

然而成本及费用的持续走高,压缩了理想汽车利润空间

首先是成本方面理想汽车二季度成本为68.5亿元,同比增长67.7%,较一季度环比下降7.4%

成本的大幅上升,与门店的大幅扩张有关。截至6月底,理想零售中心的数量,由年初的206家,增加至247家,运营成本自然大幅提高。

其次是费用方面理想汽车二季度费用为28.6亿元,同比增长91.9%,环比增长10.9%。

其中,理想汽车二季度研发费用15.3亿元,占比高达53.5%,同比增长134.4%,环比增长11.5%

正如前文所言,除了近期上市的理想L9外,理想计划在未来推出多款新车,产品的研发费用研发人员的规模也必然增长。

看来“抠门”的理想终于舍得烧钱了,舆论、营销、研发多方向发力,难道说这是大的要来了?

多产品带来新课题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X01(理想L9)、X02(理想L8)、X03都将出自理想的第二代增程平台,即X平台。

三车的定位依次降低:L9为旗舰产品,L8则是“L9 Mini”,X03则是ONE的平替。

且2023年发布的纯电新品,大概率也是SUV车型。这样一来,即使理想ONE停产,理想汽车未来也将拥有4款同类产品。

多线产品并行——这就对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触过经济学的大家都知道,产量越大边际成本越低,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大众、PSA这样的集团化车企。

同样的道理,如果旗下的产品不能成为“爆款”,那么车海战术带来将是成本增加。对于理想汽车这样,资金相对紧张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这是无法承受的。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来了:类似的产品定位,是否会出现替代效应?例如理想L9与理想ONE。

据理想官宣称,理想L9自6月21日上市以来,累计订单超5万辆,其中不可退款订单数超过3万辆。

但同期却有消费者发现,北京购买理想ONE可优惠7000元,另赠送1.8万积分,上海嘉定区则优惠2万元。

“老实说,新品挤压了旧车型的热度。”财报会议上,李想本人也承认了这一事实。

面对未来推出的更多车型,如何做好产品协调,成为了理想汽车必须解决的问题。

结语: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厂商,开始盯上了高端SUV这块蛋糕。面对新老对手,理想汽车或许有些着急。但一个车企能否长久生存,质量与口碑才是硬道理。

希望理想汽车要沉住气,继续成为一枚打入高端市场的钢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