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有选择,你会定期格式化你爱车的数据吗?

2022年08月19日 19:17: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见习记者 | 葛诗芸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

8月18日晚,有网友贴出一名博主的视频截图,该视频自称获得百度网盘线上审核的职位,200元一天,并贴出打码的疑似百度网盘中的女生照片。该帖迅速发酵,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泄露隐私。”“有什么权利审核?”“要关闭同步网盘。”随后,百度网盘发布声明称,不存在所谓的照片人工审核,网络上关于百度网盘照片真人审核的内容是谣言,会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网络上曾经就这么一道互动问题:“假如你死亡前可以做最后一件事,你会?”投票数最多的答案竟然是“格式化所有手机数据”。

在这样的时代下,数字资产的地位已举足轻重。不同于房产与钞票,数字资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而愈发重要。而在汽车行业,关于数据安全的警钟也早已响过。

就在一年前的8月2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谁来照顾消费者的安全感?

《规定》施行将近一年,“2022中国消费者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意识与顾虑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现阶段智能汽车厂商能否妥善保护个人敏感信息的整体信心不足。其中,仅有约三成受访者表示比较有信心或极其有信心,超过四成受访者表示完全没信心或信心不太足。

就在今年7月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违法手段收集用户人脸识别信息等行为,开出人民币80.26亿元的巨额罚款。

对滴滴公司的处罚,是社会对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现存问题敲响的警钟。汽车作为第三生活空间,消费者对车内的个人隐私泄露比智能手机隐私泄露更为敏感,尤其是车内摄像头拍摄画面信息。对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以及不知道如何维权,加重了智能汽车用户对个人隐私泄露及后果的担忧。

坚守数据安全的红线

数据安全正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并成为车企智能化竞争的“分水岭”。“百度网盘事件”一时吸睛,正是因为人们对数据安全的重视正在觉醒,并加快自发了解法律法规的进程。

“一辆智能网联汽车,每天至少收集10TB的数据。”但需要车企引起重视的是,数据不仅仅是企业的,这其中的很多数据该怎么处理,还是用户说了算。

7月11日,起亚汽车关闭360°全景功能;包括比亚迪东风日产、小鹏汽车、长安汽车等在内的多家车企也陆续宣布调整和优化车辆部分功能,大多涉及远程拍摄、远程查看。

8月2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对小鹏汽车、广汽丰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车联网网络安全检查,据了解,本次重点检查两大方面:一是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二是车联网数据安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任务要求,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一是加强车联网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监督检查;二是强化手段建设,开展车联网安全监测和漏洞管理;三是完善车联网安全威胁和漏洞通报处置机制,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载联网关键设备的安全漏洞进行监测和通报处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布局中,谁先把安全感“还给”消费者,谁就赢在了起跑线上。各部门、车企的联合举措让整个行业意识到,数据安全的雷声大,雨点也一定不会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