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停产,部分充电桩暂停服务,川渝为何拉起“电闸”?

2022年08月19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13省市支援四川供电#,#四川停电#,#嘉陵江晒成了嘉陵工#,最近的热搜让全国人民都关注到川渝地区的高温天气和供电的严峻情况。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据轱辘哥了解,四川入夏以来遭遇了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同时因持续高温干旱,当地的发电量和用电量产生了严重的供需矛盾。

在此背景下,川渝地区不断出台限电政策。一方面工业企业限电,让电于民。另一方面因用电情况严峻,居民用电也受到了限制。为保障民生,企业主动拉起“电闸”实属无奈之举,接下来重点关注一下汽车行业,究竟受到了哪些影响?

长安一汽丰田、神龙汽车等多家车企停产,新车交付或受影响

四川省和重庆市是我国汽车重镇,在当地拥有生产基地的车企较多,包括重庆的本土车企长安汽车,以及神龙汽车、一汽丰田汽车、一汽-大众等车企都有生产基地位于四川。受到限电措施的影响,部分车企的停产时间长达一周。

车企停产,势必会影响新车交付。8月18日,长安深蓝表示将暂停SL03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让电于民,预计停产时间将持续到8月24日。据轱辘哥了解,深蓝SL03刚上市不久,新车售价区间16.89-69.99万元,正面临首批新车交付的关口。

成都工厂是一汽丰田三大整车基地之一,主要生产亚洲龙和柯斯达车型,目前亚洲龙的年产能为10万台。由于一汽丰田成都工厂是亚洲龙在国内的唯一生产基地,如果停产时间较长,消费者提车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在7月创下了2022年生产新高,正冲刺8月生产10000台之际遭遇了限电政策,预计会影响东风标致全新4008、5008,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天逸BEYOND等车型的生产。目前该工厂正在加紧生产刚刚上市的天逸BEYOND车型,订单能否如期交付备受关注。

此外,位于川渝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受到限电措施影响,进而影响整车企业的生产。近日,上汽乘用车和特斯拉等主机厂就因零部件短缺影响了整车下线的计划,甚至惊动了上海市经信委发函至四川省经信厅协调优先给汽车产业链企业上汽集团特斯拉公司的供应商供电。

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四川宜宾的工厂也因限电停产,该基地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产能达75GWh,可满足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装车需求。上游锂矿企业盛新锂能在四川投资了三个基地,其中位于四川遂宁的锂盐项目已经停工。

目前多家整车企业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因限电停工停产,但受到停产影响的车型产量等数据尚未公布。轱辘哥也呼吁等待提车的消费者与川渝人民、车企等共克时艰,多给些耐心等待新车交付。

超充站暂时关闭,新能源汽车车主何去何从?

事实上,除了企业生产受影响,近日川渝地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也因限电措施导致出行困难。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与日俱增,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达到了21.6%,销量高达26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已经占到了乘用车总销量的24%,不少家庭和个人的代步车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此次川渝地区用电紧张也暴露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足。近日,有不少车主反映,成都和重庆地区的大量特斯拉超充站暂时关闭,仅有少数超充站可提供充电服务。小鹏汽车也发布公告称,受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影响,小鹏的成渝充电场站每日会不定时停运,有部分小鹏超充站已经暂时关闭。蔚来汽车同样如此,从蔚来的NIO APP上查询可知,成都地区部分充电桩和换电站停止运行,原因为“电力原因停运。”

除此之外,成都部分小区还发出了限制用电的通知,表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暂停服务”。无疑,这将对依赖新能源汽车代步的普通居民来说会产生较大影响。

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车主,无法充电就意味着续航里程难以补充,很可能会影响上班通勤和外出需求。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可充电可加油,除了油耗高一点外暂时不影响驾驶。

不过,这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反思,究竟入手新能源汽车是否可行?一旦未来多发高温天气,用电紧张的问题难以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日常出行难免会受到波及,这个风险不得不考虑。相较之下,无续航里程焦虑的燃油车、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氢燃料车型的便利之处更加突出。

高温天气来袭,限电难题亟需解决。热搜上的#13省市支援四川供电#令人倍感暖心,目前保障居民用电是重中之重。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其它企业,都需要拿出“舍小家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迈过这道坎,再来迎接“金九银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