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有底气 辅助更智能 座舱交互也完善了 领克01 EM-F试驾测评

2022年08月19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每日侃车

在高油价的压力下,越来越多朋友开始关注混合动力车型,尤其是SUV。选择丰田RAV4双擎和本田CR-V锐·混动的朋友都不少,这两款车型油耗确实比较低,但配置和智能化方面表现都很一般。近期,领克正式发布了首款搭载E-Motive智能电混技术的车型——领克01 EM-F,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18-20.38万元。这台车在实现低油耗的基础上,还能利用3挡DHT获得更直接的加速体验,在配置和智能化方面也很有看点。我们对2022款1.5TD EM-F PM版进行了试驾体验,一起感受它的表现。

外形设计——新增暮云灰和拂晓蓝配色 贯穿式尾灯更好看

作为新增车型,领克01 EM-F搭载了Lynk E-Motive智能电混技术,外饰上“都市对立美学”风格略有变化,引入“都市琴键”高亮黑格栅和“曙光一线”贯穿式尾灯。车身颜色新增了暮云灰和拂晓蓝,提升辨识度。

车头“都市琴键”高亮黑格栅,内部点阵模块高低错落,层次感丰富。下格栅两侧增加“L”形亮黑色饰板,搭配立体的通风道和底唇,看起来够运动够酷。

侧面造型变化不大,前后悬垂都比较短,车身显得比较干练,黑色车顶营造悬浮式效果是EM-F版专属。鲨鱼鳍般的C柱具有很高的辨识度,车身上下有两道显著的棱线,带来丰富的曲面变化。新车在细节上有独特的装饰风格,包括侧翼饰板、外后视镜、门把手、行李架等部位都采用黑色涂装,与双色车身显得更匹配。

车身尺寸没有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549/1860/1689mm,轴距为2734mm。相比日系对手,它拥有较长的轴距和车身宽度,但车身长度却更短,说明前后悬垂要短很多,体现出更运动化的比例结构。

全系采用19英寸轮圈,五辐式双色刀锋造型很显运动。轮胎规格为235/50 R19,胎宽足够,匹配马牌UC6 SUV系列产品,拥有出色的抓地力和良好的静音性。

全新的“曙光一线”贯穿式尾灯带来更多的新鲜感,点阵式灯带辨识度也非常高。首次使用了可点亮的logo,显得更有活力。排气管由原来的双边双出改为隐藏式,保险杠显得干净整洁很多。增加了“EM-F”和“Lynk E-Motive”标识,方便辨认。

车厢布局——晨曦版新增黑白撞色内饰 车机体验更完善

车厢布局硬件变化不大,只有顶配晨曦版新增了黑白撞色内饰,表达日出时天空明暗交替的场景,逼格要高出不少。这台车依旧采用翻毛皮和皮质搭配的黑色内饰,局部增加了有几何图文的饰板。主要的升级来自车机,更换了车规级7nm高通骁龙8155芯片,采用了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打造,支持底盘域、智驾域、座舱域、车身域四大域OTA升级。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真皮材质,触感舒适、大小也很合适。后方增加了人脸识别摄像头,实现驾驶员面部监测功能。横辐上布置的全部是按键,但平整性较高,左侧用来控制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Lynk Co-Pilot辅助系统,具备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和并线辅助等功能,达到L2级水平。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采用画面为主的UI取代了原来的双圆盘,显得时尚前卫很多,提供导航地图和驾驶辅助两种主界面。这台车还选装了HUD抬头显示系统,顶配车型配备的是7.4英寸的全彩W-HUD抬头显示,交互体验更新颖。

标配的12.8英寸中控屏比起旧款略微增大了一些,搭载了车规级7nm高通骁龙8155芯片,触控流畅度和上网速度都显著提升,同时UI界面也进行了优化,左下方加入了AI语音助手的人物形象,她的声音、穿着、肤色和发型都是可以自定义的,显得更有趣味。系统还支持底盘域、智驾域、座舱域、车身域四大域OTA升级,做到了常用常新。

挡杆台布局没有变化,小巧的电子挡杆居中布置,对于前方手机储物格的使用依然有些阻碍感。还保留了较多的实体键,包括后方的“P”驻车挡、驾驶模式、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双闪灯和多媒体音量旋钮。前方带无线充电的手机储物格两侧有旋钮+按键,用来控制空调,其实通过中控屏和语音都可以控制,这些实体键如果取消了就更整洁了。

全系采用皮+翻毛皮混搭材质的一体式运动座椅,坐垫和靠背为皮质,头枕与侧翼为翻毛皮,侧向的摩擦力要更充足些。坐垫长度充足,侧向支撑性足够,还有一定的肩部支撑,舒适性比较高。功能也比较齐全,主驾驶座椅支持前后、靠背、高低(4向)和腰部(4向)电动调节,副驾驶少了腰部(4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还支持加热、通风(驾驶位)和记忆(驾驶位)功能。

由于轴距很充分,后排的乘坐空间充裕,侃弟身高175cm,腿部空间一拳,头顶空间一拳两指,横向空间充裕,地板的凸起也不算高。坐垫长度足够,腿部的承托性不错,靠背还有良好的侧向支撑,且同样采用的翻毛皮材质,甚至连头枕都有少许侧向支撑,舒适性做得相当到位了。提供地台式出风口、带双杯架的翻折扶手和双USB接口,车顶标配可开启全景天窗。

尾厢常规容积为509L,拥有良好的纵深和宽度,长途旅行够用。后排座椅支持4:6分割放倒,平整性一般,最大容积可提升至1397L。地板下安置了非全尺寸备胎和换胎工具。带感应开启和位置记忆的电动尾门是全系标配,便利性更高。

试驾与体验——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 3挡DHT协助发动机随叫随到

新车最大的变化是动力系统,首次搭载了领克的E-Motive智能电混系统,这套系统与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基本相同。包含1.5T三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双电机和双行星齿轮组构成的三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其中发动机热效率最高为43.32%,是目前量产车中最高的。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80kW(245Ps),综合扭矩更是达到了545Nm,弹射模式下只需7.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WLTC综合油耗也仅为4.88L/100km。我们对其进行了0-100km/h加速测试,获得成绩为8.3秒。在市区道路50km以上行驶油耗为5.2L/100km,与理论也比较接近。

三挡DHT是这套系统的核心动力分配单元,逻辑设定很清晰,静止起步阶段以电机为主,40km/h以下低速行驶,发动机会利用1挡伺机介入驱动,但以电机为主;40-80km/h的中速阶段,发动机利用2挡介入驱动,和电机之间可以随时切换,混合驱动来保证整体效率最高;在80km/h以上的高速阶段,发动机利用3挡驱动为主,电机为辅,此时发动机处于低负荷、高效率状态,电机不介入,避免了电机高转速能耗高的弊端。由于采用的是双行星齿轮组组成挡位,发动机动力在介入时都不会出现齿轮啮合时的顿挫感,平顺性非常出色。只是发动机启动时的振动与声音是清晰可闻的。实际驾驶感觉动力的储备确实很深厚,低速阶段,只要深踩油门,发动机随时都可介入。高速阶段,深踩油门,发动机也会根据车速选择降挡提升转速,或者电机再搭一把劲儿,任何时候变道超车底气都非常足。

驾驶辅助开启后,仪表盘可清晰地显示本车道与相邻车道的虚实线,对于前方大小车的识别也基本准确。全速段自适应巡航加减与制动都比较柔和,车道保持居中能力稳定,在通过较长的弯道时,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没有出现向外倾斜或来回调整的状态。另外,相比普通L2级辅助,它增加了自动变道的功能,当车速大于65km/h时,打开转向灯车辆会根据后方车辆情况伺机变道,对于驾驶新手而言提升了安全性。

底盘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后多连杆独立式的组合,调校得很有些高级感,平直道路细小颠簸处理得比较干净,遇到较大的波动又会反馈一些路感,尺度拿捏的得很合适。快速行驶,底盘的稳定很高,悬挂快速跳动回位的能力很高,不会将多余振动传递到车身,快速过弯时侧向的支撑性也比较足,轮胎抓地力很足,不会轻易出现胎响,后轮的循迹性出色。NVH方面,高速时有一定的风噪,发动机在启动时有振动和噪音,其余如电机、胎噪控制都很不错,尤其是发动机介入驱动时没有生硬的闯动感,这点确实很友好。这台车提供低、中、高、自动共4挡能量回收调节,挡位之间的差异比较明显,低挡基本没有回拽力,与燃油车相差无几,高挡的回拽感清晰,接近电动车,用户可根据习惯选择。

侃弟点评:

很多朋友为低油耗选择日系的混合动力SUV,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动力性,而选择领克01 EM-F则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毕竟3挡DHT让发动机有了广阔的发挥空间。当然,也有朋友认为3缸发动机不好,但其实在电机的协助下,发动机避开了起步、低速等恶劣工况,抖动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另外,它的车机交互和驾驶辅助也优于日系对手,价格也更亲民,相比之下性价比更高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