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签约赣锋锂业,广汽埃安看了几步棋?

2022年08月20日 12: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16日,广汽埃安与赣锋锂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持续探讨在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加工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各层面的深入合作。

从赣锋锂业发布的公告内容上看,赣锋锂业与广汽埃安的合作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赣锋锂业将发挥在碳酸锂等电池核心原材料上的优势,向广汽埃安或其(潜在)供应商提供可靠且高性价比原材料;二、广汽埃安将支持赣锋锂业子公司赣锋锂电在新型电池领域(如固态电池)的开发工作;三、赣锋锂业决定参与广汽埃安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项目。

由此来看,广汽埃安可谓收获颇丰,既能在原材料“锂”的开采上获取更多权益,又能通过双方合作增强在前瞻电池技术领域的研发,还为埃安IPO增加了融资。

更可靠、更具性价比的原材料

7月21日的世界动力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针对电池价格上涨,吐槽道“我感觉就像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而后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对此表示,宁德时代也在盈利边缘挣扎,利润被上游原材料厂拿走了。双方各抒己见的同时,外界将矛头指向了上游的原材料厂。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原材料的价格尤其是“锂”,的确在持续上涨。2021年下半年,碳酸锂价格快速上行,在今年2月甚至突破50万元/吨,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受到供给因素影响,在第二季度价格有所回落,但6月以来,价格重拾缓慢涨势。截至目前,仅电池级碳酸锂现货均价报大约47.3万元/吨。

行业预计,未来几年锂供应会不断增长,但锂市场仍有可能持续呈现不同程度的结构性紧张。锂供需紧张的状况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年底,并很可能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

因此,面对汽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游芯片和电池的供应短缺的问题。广汽希望通过与赣锋锂业的合作,在动力电池原料,尤其是“锂”原料的开采上获取更多优势,保障电池及原材料供应链稳定。

联手布局固态电池新技术

公告中有提到,赣锋锂业将与埃安在新型动力电池,比如固态电池方面的研发合作。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的重要一环,担负着“心脏”的角色。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液态锂电池,固态电池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可燃、无腐蚀、不挥发、不存在漏液等,同时还可以突破液态锂电池在续航里程方面的局限性。因此,固态电池也被业界认为是下一代动力电池研发的重要方向。

赣锋锂业在固态电池领域的布局也算行业中的先行者。2016年就设立固态电池研发中心,并建设全自动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经过多年的研发,直到今年才多次披露固态电池量产时间线。今年1月,首批搭载赣锋固态电池的50辆东风E70电动车正式完成交付;5月13日,赣锋锂业旗下锋锂新能源在投资者互动中表示,预计规划的2 GWh第一代固态电池产能将在今年逐步释放;7月30日,赣锋锂业宣布,赣锋重庆锂电产业园正式开工,该产业园规划建设10 GWh的固态电池产能,成为国内最大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对于广汽埃安来说,电池成本是企业重要的考量因素。与赣锋锂业合作,无疑可以帮助广汽埃安在电池领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当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后,埃安在向外采购议价时更有底气。同样,广汽将为赣锋锂业带来大量的汽车订单。

为IPO融到更多资金

2020年7月,广汽集团提出“混改之路”计划。计划分为三步:资产重组、员工持股及引入战投、择机进入资本市场。对此,广汽在11月份将埃安独立运营,并以74.07亿元现金出资和价值35.57亿元的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完成资本重组。同时,埃安又以49.75亿元的现金价格购买广汽集团旗下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资产,并承担相应负债。

今年3月,埃安完成员工持股,794名管理和科研人员出资认购近18亿元。7月18日,广汽埃安增资项目在产权交易中心预挂牌,并开始启动A轮融资,计划募资150亿元,对应估值850亿元。而在广汽集团与赣锋锂业签署的协议中也有提到,赣锋锂业决定参与广汽埃安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项目。

据了解,埃安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完成A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并择机选择在A股或H股上市。业内分析,埃安A轮融资刚刚开启,赣锋锂业只是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企业加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