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电驴还省!开电车到底能节约多少钱?

2022年08月20日 19:04: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宏智;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懂哥最近听到一件事,心态瞬间破防了。

我斥巨资购入购入一台小牛电动车,选装后视镜和被商家坑了一笔头盔费后,落地2200余元。

本想借着这台车上班下班,经济适用且用车无忧,结果出行成本居然挺高?

懂哥的国标小牛官方续航里程近40KM,但是随着电池衰减,以及不想推车回家的尴尬体验,懂哥基本两天充一次电。算下来就是20KM一充,充满一次两元。

但是这种出行成本居然被一位Model 3车主嘲讽了!原来是因为它采取家用充电桩补能后,充满仅需10元左右,加上450KM左右的纯电续航,每公里出行成本确实比懂哥的电驴都低。

其实懂哥的电驴都还好,尤其是燃油车和它相比之下,用车费用就更加明显了。这位朋友家在中山,工作在深圳,单程150KM左右,花10元充一次电跑个往返都不是问题。那换算成油车来说的话,我们按每公里七八毛的油费,300公里的路程得算两百多块......

这样的出行成本让它身边很多燃油车主都直呼真香,而且纯电车型在市区更加省电,按照Model 3 后驱标准续航来说,正常上下班通勤,2周一充也算是足够了。

当然懂哥这里不是帮Model 3打广告,而是恰好身边朋友买了这台车,一来一回体验得很多,对于这台车了解得更深,甚至还深度体验了一个周末。

其实电车的用车成本都相差无几,可能会因为电控电机的原因,各个品牌或者车型的电耗会有些不同,但相比起燃油车来说依旧是非常划算。而朋友这台Model 3不光是用车划算,充电站的生态也让懂哥赞扬。

Model 3拥有自己的特斯拉超充站,到了地方扫码解锁充电即可,而且特斯拉超充站的充电效率挺高。关于充电,V3超充桩250kW,基本30-40分钟就能完成这台标准续航版本的补能,基本是在附近简单吃个快餐回来,车辆就已经满电了。

控制好时间在谷时充电的话,基本60元就能充满90%,虽说没有家里的慢充便宜,但是相比加油来说,也是非常划算的。

当然,充电还是涉及到一个等待充电桩的问题。在特斯拉超充站充满后不走的代价是很高的,每分钟都会产生6.4元的扣费,十分钟就是64,半小时直接干到两三百了......

所以特斯拉超充站基本都是充满就撤,然后地锁升起,基本不会出现占着茅坑不排泄的状况。

除了出行成本便宜,维修保养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还是拿我朋友这台Model 3举例,一年多开了接近两万公里,也没有在保养维修上花过钱,甚至连雨刮器都没换过。

至于刹车油这些保养项目,也基本是五万公里往上再进行更换,在这台车上唯一花钱的地方就是花了800买了一台碳纤维尾翼来装饰,一是为了修饰侧面比例,二是为了装Model 3 Performance......

当然,关于特斯拉保险费用事宜懂哥也向这位朋友质疑过,其实保费并没有涨幅,今年上半年裙边被石头剐蹭,报了保险之后有些上浮,但保费依旧在7000左右,算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如果不出险的情况下,预计也会跌倒5000多。

所以Model 3的用车成本就是这样,其他电车也基本类似,或许会更低。当然这篇文章懂哥是想借朋友的Model 日常使用体验给大家聊一聊,并无涉及到爱国与否的问题。

懂哥是国产车的簇拥者,这位Model 3车主也是爱国人士,当时挑选Model 3的原因,是因为他喜欢这台车的操控,犀利的方向盘指向性,颇有路感的底盘悬架,以及运动的轿跑外观,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极具吸引力。

购车时他也曾看过咱们国产新势力,极氪001不错,但30W的价格超出预算;汉EV表现上佳,但作为家里的第二台电车,后排空间确实不是重点;加上那时Model 3价格降至历史最低,所以这位朋友就选择抄底入手。

并且现在国产新势力已经全面开花,硕果累累,可供大家选择的车型也非常丰富,各位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即可,但不管选择哪款产品,其实都能带来非常经济的用车体验,和顺滑的驾驶感受,如果这里有纯电车车主,不妨在评论区也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用车心得,印证一下懂哥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