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租车随便开几十万公里,为何私家车十几万公里就浑身是病

2022年08月20日 19:04: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最近懂哥看了一个纪录片,说是当地一辆“黑出租车”已经跑了80多万公里,依然还在服役,整车已经破烂不堪,但是路途上无论出现什么状况,司机都能够“妙手回春”。我突然回想起几年前,深圳那时候还没有全面换上比亚迪e6做出租车,大街上基本上都是桑塔纳2000、花冠还有索纳塔做出租车。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打到一辆桑塔纳2000,瞄了一眼仪表盘上的公里数,显示98xxxxkm,虽然车内座椅已经出现明显塌陷,车子开起来也是各种异响,但是动力部分依旧老当益壮。我当时就感到震惊的,就与司机师傅攀谈起来,我说:师傅,您这车是开了98W公里?!没想到,司机师傅对这个话题很有兴趣,得意洋洋地说:其实我这车已经超过100W公里了,只是之前动了一些“手脚”所以现在显示是98W。

我再继续问:“您这车开了这么久,肯定修了不少钱吧?”司机师傅回答说:“平时除了正常保养、易损件啥的更换,发动机和变速箱也没出过什么问题,反正就这么一路开过来了。”一番攀谈中,司机还说:“其实我们保养维修都是搞最简单最便宜的,只要车子能跑、能赚钱就行,不用搞太多花里胡哨的,其实汽车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坏的。”

很多人不理解,为啥跑出租车那些廉价车都能够如此耐造,我花了好几十万买的车,开了十几万公里,却浑身是病?三天两头不是这个故障就是那个问题,一个月总有几天呆在修理厂。

有的人说汽车就是越用越耐用,反而天天放在地库,当宝贝一样供着的,反倒是更容易出问题。首先出租车基本上是“两班倒”,每天几乎24小时除了司机去吃饭、上厕所之外,基本上都是不间断运行。我问过很多出租车司机,基本上白班+夜班一天要跑700-1000km,一个月就将近3万公里,一个月更换1-2次机油,滤芯啥的就买10块钱一个那种。

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部件的磨损,主要是来源于“冷启动”,冷车时由于发动机、变速箱等内部油液下沉,无法对内部运转零件进行润滑,因此冷启动以及长期短途驾驶、怠速运行等,都是对车辆有着较大伤害的驾驶方式。

懂哥身边包括我自己,如果是开车上下班通勤的话,可能路程都不会太远,比如我平时上下班,5km路程要开20多分钟,一出门就开始堵。或者有些人道路畅通,但路程较短,可能发动机的水温都还没达到正常高度,就已经到达目的地。然后下班了,又是一次冷启动,然后没几分钟又回到家了。

大家都知道,冷车时发动车辆,发动机转速都会比较高,这是因为行车电脑在主动加大喷油量,让发动机保持较高怠速,不容易熄火而且还能尽快达到工作温度。所以在冷车启动时,油耗较高、所产生的积碳也会相对比较高。虽然车买回来就是得拿来用的,懂哥也不是让大家就别开车上下班了,只是为啥自己的车会出现问题,大家得要清楚。

除此之外,现在新车各种科技配置,各种电子功能,可是电子功能越多,反而故障则会越来越高,但出租车很多都是最低配车型,甚至还是零售款车型再简配的特供版车型,别说啥高科技配置了,能有个收音机听着就已经不错了。最简单的机械控制系统,也是保证车辆经久耐用的重要方面,就像五菱宏光这类车型,虽然廉价,但也能做到皮实耐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