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系列在华迈入新阶段?

2022年08月20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自从被2018年平安夜的那颗毒苹果砸中之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表现一直在走下坡路,南北大众的年销量分别从200万辆级别俯冲至150万辆,甚至更少。

去年,大众汽车(含捷达)以同比下降14.8%的俯冲速度在中国市场销售240万辆新车,虽仍排在品牌销量榜单前列,但距离自己的巅峰,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哪怕是去年引进了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ID.系列,仍没有阻止销量下滑和品牌力下降的颓势。

作为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最重要的作品,大众ID.系列的表现关乎这位巨头未来的生死。因此,笔者在《欧洲霸榜的新能源选手,缘何成了中国市场的“牛马”?》一文中,也表达了对大众需要如何通过产品升级、品牌营销和渠道,来解决ID.系列在华遭遇瓶颈的担忧。

而时隔一年,翻开大众ID.系列最新的销量报表蓦然发现,ID.系列一直在证明自己作为后入局者的用心、野心和不甘心。

当“两万辆”来敲门

根据最新数据,大众ID.系列7月销量1.74万辆。其中,上汽大众ID.系列实现单月销量破万的目标;2022年前7个月,大众ID.系列累计销量7.69万辆,超过去年全年的7.06万辆。

ID.系列的表现,也将两大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销量颓势做了一定程度的挽回。可见,虽然上半年在华业务受到疫情冲击,但ID.系列在疫情冲击下却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与此同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大众品牌ID.系列逐渐出现在榜单之中,虽然与主流一线造车新势力相比仍有差距,但在外资品牌中已算是销量最高的存在。

此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被认为主要体现在燃油车上,而在电动化转型上经常被诟病。但眼下ID.系列的表现正在打破这一固有印象,表明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已初见成效。

不过回头看往这一年的跋涉,从ID.4上市的高开低走开始,大众ID.系列在中国市场的起步并不顺利。

因为当时几乎全网都对ID.4这款全新MEB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寄予厚望,甚至将其评价为上汽大众王者归来和一汽-大众市场增量的重要筹码。

但它的表现不遂人愿。去年5月份大众两款ID.4-- ID.4 X和ID.4 CROZZ在华销量刚刚破千,而这一数据甚至比4月份少。上市前夕的备受期待和上市后的不尽人意形成对比,加之此前大众汽车在电动化转型上的“豪言壮语”,将大众ID.系列推向风口浪尖。

它的表现不仅让大众中国CEO冯思翰“ID.4的销量正在快速增长,订单量非常不错”的发言成为尴尬,也让大众高层表示将新能源汽车市占率9%的美好希冀化为泡影。

索性在市场的磨合和沉淀之下,ID.系列慢慢被接受,其销量逐渐走俏。

去年7月交付近6000辆,8月破7000辆--ID.系列在缺芯、限产和大众燃油车阵营失利的逆境中逐步攀高。而到了9月,随着ID.6的入局,ID.系列产品矩阵已实现初步完善,南北大众的ID.系列四款车交付量首次突破万辆。

我们都知道,月销过万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意义巨大。它意味着品牌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站稳脚跟,甚至占据了一定的位置。所以从首次交付开始,“蔚小理”的短期目标都是年销超10万,也就是需要基本保证月销超过一万辆。

对于ID.系列来说,虽然月销破万的表现远远不够,但也绝对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一表现,不仅意味着大众汽车成功解锁成为合资品牌中纯电车型首个交付量过万传统车企的成就,更意味着大众电动化转型的阶段性成功。

如今,ID.系列的月销已从万辆趋近两万辆,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无疑有机会在此基础上,迈向新的阶段。

舞台已经搭建,表演需看自己

在中国市场,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上升,新能源市场已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尤其是今年以来,新能源车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首选,变成市场中的主流消费产品。

而随着消费人群的快速增长、及新能源车型选择的日益丰富,消费偏好也逐步回归理性。在选购家庭主力车型时,用户会更注重品牌口碑、产品品质、可靠性、以及智能科技配置等。

在这种消费选择日趋成熟的背景下,ID.系列之所以能够突围,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产品攻势。自首款ID.车型在推出以来,大众汽车已经在中国市场投放了5款ID.系列车型,包括上汽大众 的ID.4 X、ID.6 X、ID.3 和一汽-大众的 ID.4 CROZZ、ID.6 CROZZ。这样的推新速度,让ID.系列成功抢占市场先机。

除了已经推出的五款新能源车,明年年初,ID.系列首款纯电轿车也是旗舰车型——ID. AERO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车型将在中国亮相,并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交付。

另外,大众汽车为ID.家族打造的销售和服务渠道进展也较快。据大众提供的最新信息,截至7月底,大众在中国市场已共有ID.城市展厅260多个,覆盖60多座城市;ID.经销商达1600多家,专职销售人员6000多名,覆盖近270个城市。

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 ID.系列用产品和渠道突显大众汽车All In电动新赛道的态度和决心。而单月销量趋于两万的全新里程碑,也印证了ID.系列进一步赢得了更多用户的认可。

基于产品投放和渠道铺设,大众汽车对于ID.系列接下来的表现充满信心,并表示随着疫情形势及芯片短缺情况缓解,今年ID.系列的销量更是有望增长一倍以上。

大众汽车想要表演,市场同样已经搭建舞台。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24%,对于大众而言,机会无处不在。

年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在市占率的增长上展现出强大的侵略性,在自主品牌新能源疯狂扩张时,合资/外资品牌在新能源赛道的表现整体式微,无法再现燃油时代的统治力。它们的销量不断被蚕食,品牌不断被边缘,更有甚者被淘汰出局。

其中,日系、德系作为燃油时代的绝对统治者,在向电动化迈进的速度上一直较自主品牌慢一拍,因此,在新能源车的市场表现也显得竞争力不足,被前者甩开一大截。哪怕是在“新四化”的行业趋势下转型最为坚定的大众汽车,在固有印象中也是如此,为人诟病。

但看完ID.系列这一年半的销量表现后,我们真的还能这样想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