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点:留给电动车表演的时间,可能只剩下16个月了!

2022年08月20日 23: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原定于今年年底就取消的电动车购置税补贴, 推迟一年结束,也就是说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电动车的购置税补贴,依然是全免状态。

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伴随着购置税全免的福利。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是提前催熟之后的结果,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经历了2005-2015的沉淀、2015-至今,两个阶段的发展伴随着大量的补贴到位,才催化出今天的新能源市场。

根据预测,今年新能源车的销售市场将会达到600万量级,如果按照乘用车市场总销量2200万量级来估算分析,新能源市场渗透率将会达到27%。

此前我们分析过,一旦渗透率达到30%左右,那么对新能源市场的推动就可以停止。

原因是,30%渗透率意味着100台车中就有30台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的感染力就能够进行1传2、2传4,后续便不再需要用政策来引导电动车市场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市场的目的在渗透率达到30%之后,就已经完成。

30%渗透率的背后,是我们拥有了大量的产业链,并且这个产业链是经过淘汰、整合、优化的良性产业链,从电池的设计、生产、研发,再到电机的质量控制、成本控制,都是非常完善的。

换句话说,我们具备一定程度上抛弃外资品牌的技术储备、产业布局能力,可以随时踢外资品牌入局,将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从燃油车引导至电动化上来看,而且背后伴随的是智能、自动驾驶辅助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我们发展新能源的目的,既是为了碳中和,也是为了让我们绕开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封锁堡垒,组建属于中国为核心的新能源发展团队。

从今天算到23年12月底,留给新能源车表演的时间还剩下16个月。

购置税取消之后必然会伴随着补贴的取消,那么电动车的购买成本将会大大提升,以一台20万的电动车为例,其将会至少多花2万块钱。

大胆推测,2023年将会是新能源市场发展红利最多的一年,如果购置税刺激最后取消,那么24年的购车热情将会滑落,一方面消费意识形态成熟,该释放的需求提前释放,另一方面补贴的降低也会减弱非必要用户群体购车。

价格更贵,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考验,电动车市场发展已经非常内卷,想要持续发展、增量、保住产能的企业,必须要从产品设计、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质量控制上、成本压制上做努力。

也就是说,企业的压力将会更大,毕竟购置税取消前后,是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之间角色的转化。

对于已经发展数年,并且给予大量补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来说,逐步取消的补贴,以及提前释放的购置税取消信号,买一台新能源车的消费思维已经成熟,提前打预防针给市场,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新能源市场,未来不需要补贴也能够快速发展。

简单来说,取消购置税的市场,才是正常、良性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