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置丰富内饰升级 新款福特探险者产品力解读

2022年08月21日 00:37: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福特探险者在2020年之前一直是作为纯进口的方式在华销售,价格方面竞争力并不强,于是在2020年6月第六代探险者正式国产上市。作为福特目前的旗舰SUV车型,庞大的车身尺寸、2.3T+10AT的动力总成、纵置后驱平台等亮点让这台车在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并不低。不过,首次引入国产的探险者和美版车型大同小异,有部分设计或者功能并不太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所以长安福特的本土研发团队便筹备着改款车型的研发。两年后,中期改款的探险者来了。

8月10日,新款探险者正式开启了预售,我们也在8月12日对新款探险者进行了抢先试驾,和大家仔细聊了聊这台新车的静态变化以及动态感受。不过试驾的车型是顶配版本,对于购买指导意义不算大,所以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新款福特探险者的性价比,以及买哪款比较值。

静态回顾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在外观上新款探险者的变化其实还是比较明显的。整车的设计风格变化不大,依旧是老款探险者那种硬朗大气的造型,不过加入了更多新东西进来。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老款探险者车主有部分觉得灯光较暗而后期花大价钱改灯,所以这次福特在新款探险者上增加了远近光的透镜,整体亮度提升30%。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63/2004/1778mm,轴距3025mm,和老款变化不大。只是因为前后包围的调整,新款车型在车身长度上减少了11mm。

侧面的造型依旧平直方正,我们实拍的ST-LINE版本对车门把手、行李架、侧裙饰条进行了熏黑处理,如果是普通版本还是进行的镀铬装饰。

另外,新款探险者的轮圈造型相比老款是有变化的,实拍车型换装了五辐式花瓣造型,略微增加运动感,21英寸的轮圈尺寸也足够大,视觉效果出色。

新款探险者通过尾灯下方的贯穿式镀铬条、牌照框下方的筋线以及全新设计的后包围营造出更为分明的层次感。

最后,新款探险者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四边形排气,相比老款裸露的圆形排气会精致许多。

总的来说,如果说老款探险者在外观设计上还是有许多美系车比较“粗糙”的感觉的话,那么新款探险者则可以用精致的硬汉风来形容。

内饰部分的改变相比外观变化更为巨大,新款探险者的内饰采用了大车们常用的大量平直线条的横向设计,车内空间的宽敞感会比老款车型的类似T型的中控台会强不少,内饰的用料上也有一定进步。

不过进入车内最为“震撼”的还是中控台上这块27英寸的悬浮式大联屏,分辨率为4032*756,计算PPI值约为152,还是相对比较清晰的。

与这块屏幕配套的全液晶仪表当然也没有缺席,同时顶配车型还配备了17英寸的HUD抬头显示功能,科技感拉满。

车机系统方面,新款探险者内置的是SYNC+2.0的系统,在燃油车中算是很好用的一套车机系统。支持OTA升级,百度地图、车联网也支持第三方APP下载。

接下来再看看新款探险者的乘坐空间表现。我们本次实拍的是一台6座车型,整车的轴距为3005mm。身高177cm的编辑进入车内实际体验,前排大约有一拳的头部空间,由于探险者庞大的车身尺寸和机盖造型,车内视野并不算好,所以即使是男性驾驶员也往往需要将座椅调高。

第二排座椅如果调整至最靠后的位置,后排编辑能获得超过两拳接近三拳的腿部空间。但这种情况下第三排就有些顶腿了。而后排的头部空间为四指,三排的头部空间也基本没什么余量。

不过如果将后排座椅调整至两拳腿部空间位置,第三排就有超过一拳的腿部空间,第三排会相对好不少,不过由于第三排地台较高,所以第三排座椅对腿部的承托就没有前排到位了。

动力方面,新款福特探险者采用同级别罕见的纵置后驱平台,搭载了一台2.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3kW,峰值扭矩425N·m。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台10AT自动变速箱,车辆具备6种驾驶模式选择。

底盘方面,新款探险者的底盘使用的是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给到了前后全铝合金的下摆臂——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悬架和我们常见的麦弗逊独立悬架主要差异就在这个双球节上。

简单来说,双球节将原本麦弗逊独立悬架的一个支点变为两个支点,横向和纵向的受力分开,而常规麦弗逊独立悬架则是硬连接了,全靠减振器受力。另外,全铝合金下摆臂能有效降低簧下质量,这点对车辆操控也是有一定提升的。

配置分析&购买建议

新款探险者目前已经公布了各个版本的配置以及预售价格,新车预计将发布四种配置,每个配置均有6座和7座版可选,预售价区间为30.98-37.98万元。命名上新款探险者和老款车型相比没有改变,不过砍去了售价39.98万元的2020款四驱铂金版,也就是说现有的四驱运动版ST-LINE就是现有的顶配车型。咱们挨个来进行配置分析

2023款 后驱风尚版(6座/7座)

官方售价:30.98万元

推荐指数:★★★☆☆

首先是入门的后驱风尚版,这也是新款探险者唯一的两驱车型,其余版本均搭载四驱系统。也正是因为没有四驱系统,所以入门版车型就不太适合那些对于四驱系统或者平常会有一定越野需求的消费者了。

这里需要和大家说明的是,探险者搭载的是一套基于多片离合器的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具备TMS多路况管理模式。四驱系统整体的特性会偏后驱的特性,虽然不是全时四驱,但会比两驱车型脱困能力要强。当然,两驱车型就只有节能、标准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了,四驱车型则多出了雪地、砂石、简陋路面驾驶模式。

接下来,咱们看看最低配的配置搭载情况,首先主被动安全配置全系都是一样的, 6安全气囊+膝部气囊+疲劳驾驶提醒+Co-Pilot360主动安全系统,总结起来就是一个词:齐全。白车身的刚才用料也很实在,这点其实是官方宣传不多,但对安全性举足轻重的部分。安全配置最低配和最高配没差。

再看咱们平常使用较多的配置。最低配是有着倒车影像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同时为了平衡油耗,诸如发动机启停、自动驻车功能也是全系标配。另外一点,这次新款探险者的27英寸4K中控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SYNC+2.0系统、也是全系标配,这点给到好评。

而在座椅和后视镜功能上,前排座椅也是全系电动调节,不过最低配车型省去了座椅通风加热功能,我个人觉得影响并不大,后视镜功能具备电动折叠和后视镜加热功能,也是不错的水平。

同时,无钥匙进入/启动、电动后备厢、可开启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这几样配置也都在最低配车型上出现了,从各方面来看其实配置水平都不低。而两驱车型由于和四驱车型使用同样的动力总成,但车身更轻传动效率也更高,所以甚至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更好(两驱车型7.6秒,四驱车型7.8秒),也要更省油(差距约在8%左右)。

当然,最低配车型也是有不足之处的,譬如在内饰的用材用料、部分座椅功能、方向盘功能等,不过如果你大部分是在城市中行驶,那么最低配车型的配置水平完全足够。对于不需要四驱系统的消费者来说,后驱风尚版的推荐指数为5颗星。但是,其实很多喜欢探险者的潜在消费者是有一定家庭出游的需求的,上周我们去到云南丽江试驾,也发现了如果没有四驱系统确实不会那么从容,所以对整个消费群体来说,我认为最低配的推荐指数尾款3颗星。

四驱风尚plus版(6座/7座)

官方指导价:32.98万元

推荐指数:★★★★★

接着来到探险者的次低配车型,相比入门车型,两驱风尚plus版在售价上多出了两万元,但我认为这两万元花得很值。

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点,首先,四驱系统在这个版本上出现了,弥补了两驱车型的大短板;其次,相比上个配置版本,两驱风尚plus版增加了前排的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功能以及方向盘加热功能,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会获得更佳的舒适体验,而且后排座椅加热也有配备,全家都不用将就。

这就是两台车的所有差异,很直观明了,但是两万元的升级还是相当实惠的,这个版本也是我最为推荐的版本,虽然依旧在内饰用料、音响等方面比较普通,不过在实用性方面完全不差。

四驱钛金版(6座/7座)

官方指导价:35.98万元

推荐指数:★★★☆☆

作为次顶配车型,咱们先来看看钛金版和风尚版plus有哪些地方的差异。首先聊安全性配置,钛金板新增了并线辅助功能以及倒车车侧预警功能,雷达、摄像头数量有所增加,这就不多说了。

原本风尚版plus的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在钛金版上进行了小幅升级,变为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同时增加了自动泊车,前者的体验会好一点,不过这三点的升级对老司机来说使用场景有限,对新手司机用处更大——我认为福特的考虑是这台车很多消费者是换购而不是增购,大概率是全家的唯一用车,家里的女司机也是需要使用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手机蓝牙钥匙功能从钛金版开始出现——新款车型取消了老款车型的B柱密码锁,而是使用手机蓝牙钥匙来进行升级替换,会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另外,手机蓝牙钥匙也支持分享,最多4人使用,也与前文说的全家共同使用的场景相符合。

由于是次顶配车型,所以风尚版plus的内饰材质和音响系统短板也被补齐,钛金板采用真皮+翻毛皮的内饰材质,音响系统为B&O的12扬声器音响,相比上个版本的仿皮材质+6扬声器音响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最后就是后视镜功能增加了倒车自动下翻、后视镜记忆功能,内后视镜自动防眩功能,显然也是为了方便新手司机的使用。

综合来说,钛金板的方向其实很明确:除了内饰氛围的升级(音响、材质、氛围灯)之外,其他功能大多数是在满足新手驾驶员或者全家使用的场景。所以到这里你就知道这个配置版本可能会更适合一家人的主力代步工具——男主人带着全家出游、女主人会接送孩子或者超市购物。如果老婆有自己的小车,那么完全不用选择钛金板。所以最终我给出的推荐指数是3颗星。

四驱运动版ST-LINE(6座/7座)

官方指导价:37.98万元

推荐指数:★★★☆☆

作为顶配车型自然配置是拉满的,相比钛金版车型的升级点也不少,价格增加了2万元,下列表格来看看顶配车型相比钛金板新增了哪些配置。

首先就是专属的ST-LINE运动外观套件,这点可以在前文静态回顾部分查看详细的不同之处。

其次,方向盘换挡拨片、17英寸HUD抬头显示、前排的座椅按摩、第三排座椅电动升降等功能都是顶配车型独有的,有的消费者不是很在乎一两万块,喜欢HUD或者座椅按摩等配置或者格外喜欢这套ST-LINE的运动套件,那么顶配车型可以冲,但综合来说,我认为顶配车型的性价比还是略低于次顶配车型的。

全文总结:目前虽然新款的福特探险者还未上市,但在中大型SUV的关注度榜单中已经上升到第二名,后续的销量上我是挺看好这台车的,毕竟纵观同价位车型,无论是动力、底盘用料、轻量化还是空间配置,我认为福特探险者都甩开竞品们一大截。不过在文章的最后我也泼泼冷水,传统中大型SUV市场的市场体量并不大,目前也受到不少新能源车型们的冲击,福特探险者的潜在消费人群也会关注问界M7、理想ONE,那么探险者要考虑的可不仅仅是揽境、途昂了,还有那些在燃油经济性、智能化体验上更为优秀的混动车型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