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8月21日 08:2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作为驰骋国内汽车市场的老将,丰田的名号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凭借长久以来的口碑积累,旗下车型素有“开不坏的丰田”美号。并且近两年来,丰田也在不断对自家车型进行着扩充,如凌尚、威兰达等,这些全新车型同样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而就在今年年初,又一款广汽丰田旗下的全新中型SUV——威飒迎来上市,指导价24.68万元起。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内质量口碑表现出色。那么,这款全新车型威飒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呢?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广汽丰田威飒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缝隙数据均控制在4mm-5mm之间,均匀程度令人满意。不过,广汽丰田威飒的车身缝隙数据整体偏大,相较往期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排名垫底,可见该车在车身工艺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10.3μm,超过中级车标准值。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前机盖以及左、右两侧前翼子板处的漆膜厚度整体偏低,对平均值计算产生了较大影响,侧面也反映出广汽丰田威飒的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提升空间。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威飒的后备厢盖采用了汉兰达同款的非金属材质,因此测试时并未测得相关数据。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广汽丰田威飒车内检测出微量甲醛成分,含量为0.01mg/m3,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广汽丰田威飒的PM1.0、PM2.5以及PM10等可吸入颗粒物也处于较高水平,这或许与测试时外界空气质量不佳有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广汽丰田威飒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一般,测试仪器测得的环境音最低值为33.2dB,并不能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启动车辆后会进入纯电驱动状态,发动机并不启动,所以噪音值与静止状态一样均为33.2dB。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广汽丰田威飒并未配备传统的转速表,因此我们无法对发动机2000rpm、3000rpm时的噪声进行测试。

而在接下来的空调噪声测试环节,我们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广汽丰田威飒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7.5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而随着测试进行,发动机自空调三挡时开始介入为车辆电池供电,此时车内的噪声出现了增大的情况,但测试仪器表现数值全程都在人体可忍受的范围,说明静止状态下,发动机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静态车内振动方面,在怠速状态下,我们分别测了两组数据,它们各处于威飒发动机介入前和发动机介入后。经实测,在发动机介入前,此时车辆为纯电驱动,因此车内并未测得任何震动。而随着电池电量耗尽,广汽丰田威飒的发动机开始介入为车电池充电,此时表现读数出现明显上升,其中方向盘无论是在怠速还是负载状态下,驾驶者都能够明显的感觉到方向盘在抖动,可见该车对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控制能力较差。值得注意的是,当发动机不再介入时,车内各测试部位的振动数值又会恢复为0,两极分化现象显著,可见在发动机介入时会对驾驶、乘坐质感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广汽丰田威飒整体表现可圈可点,首先是在驻车雷达方面,无论是前雷达还是后雷达,都能够准确的探测到车前或车后的物体。并且,车辆还配备了较大尺寸的全景天窗,可一键切换车顶玻璃透明度,实现对外界强光和热辐射的遮挡。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车辆前方视野盲区较大,且倒车影像画面清晰度较差,对日常用车会造成一定影响。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的外形设计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好评,认为该车在外形设计上存在较多新意,且能够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车辆的前大灯组采用全LED光源,不仅造型凌厉,而且照明效果也十分出众。同时,车辆还配备了前排无钥匙进入、电动后备厢、感应后备厢等功能,日常使用较为方便。另外,较大的储物空间也是该车一大特点,基本能够满足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车辆的前机盖仍采用手动挺杆支撑,并且开启方式仍需三个步骤,较为繁琐,这对于一款售价30余万元的顶配车型来说,实属有些不应该。

车辆内部,广汽丰田威飒对于内饰质感的营造远超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大面积的皮质及软质包裹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触感都十分值得称赞。另外,全液晶仪表和悬浮式中控屏幕的加入也使得车内的科技氛围得到有效提升。而就配置而言,前排双层隔音玻璃、温度分区空调、JBL音响、HUD抬头显示以及座椅通风/加热等配置在该车上均有配备,绝对能够刷新 “日系车配置低”的固有认知。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广汽丰田威飒的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按键均被隐藏在了扶手箱下方,每次开启或关闭都需要先将扶手箱盖板掀起,略显费劲。

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前排中央扶手面积适中,支持前后调节,灵活性表现较为出色,能够对不同体型的驾驶者手肘部位提供有效支撑。车辆后排座椅配备了三个独立头枕,内部填充柔软,且支持上下调节,中间位置的头枕面积与两侧头枕相差不大,倚靠舒适性表现出色。另外,车辆的前后排均配备了USB接口(前排3个,后排2个),并且在前排还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板,日常实用性表现尚可。

乘坐空间方面,2022款广汽丰田威飒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身高175cm的体验者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有约2拳的头部空间,并且后排的腿部空间也有一定余量,能够确保乘坐舒适性。而在储物空间方面,广汽丰田威飒不仅在车内提供了多个储物格,并且每个储物格大小和位置也都十分合理,满足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

人机交互层面,广汽丰田威飒搭载了最新的车机系统,并内置丰云悦享智行互联功能。相较于上一代车机系统,这套全新的系统无论是UI界面还是功能性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并且车辆语音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和识别率也有明显改善。另外,新车还提供了面容ID识别系统,配合座椅记忆和后视镜记忆功能,能够让车主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配置仅为四驱版车型专属,其它车型无法选装升级。

就加速体验而言,E-Four四驱系统带来的提升十分显著,首先在初段加速时,威飒通常采用纯电驱动,此时车辆会像离弦之箭一般冲出,让你做到红绿灯前快人一步。而当车速提升上来以后,此时发动机会主动介入,为你提供充足的中段加速,城市道路超车完全不在话下。可如果你想继续从它身上感受到极致性能的话,那么它大概率会让你失望了,毕竟从定位来讲,威飒还是一台城市SUV,尽管动力储备充足,但仍以舒适为主。

在制动表现方面,广汽丰田威飒的刹车脚感和此前测评过的汉兰达十分接近,二者在刹车踏板的前半段都略带虚位,只有在你持续深踩后才能获得充足的制动力,而如果您此前没有驾驶过丰田的其它混动车型,那么很可能您还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去适应这种主要依靠动能回收机制控制车速的模式。

转向方面,TNGA平台车型的灵活性在威飒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别看它定位是一台中型SUV,但是它的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2米,这就相当于在一些狭窄路段,别人调头需要挂一次倒挡调整,而它却可以一把方向顺利通过。

对于一款混动车型而言,通常只有两条路可走,其一是拥有更低的油耗,其二是拥有更强劲的性能。而诞生于TNGA平台的威飒则提供了第三种选择——我全都要,并且诞生自TNGA平台的它还拥有更好的操控。在专家评审团众人看来这是驾驶威飒的一大乐趣。不过也有评审团成员指出,车辆的发动机在介入时会产生非常大的噪音并伴震动,这对于驾驶舒适性有很大的影响,建议大家购车时谨慎考虑。

安全方面向来是传统车企的强项,丰田更是这方面的佼佼者。威飒全系标配的Toyota Sas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能够有效降低意外碰撞发生概率,而几乎覆盖全车的气囊配置又能提供给车内乘员第二重保险。值得一提的是,车辆配备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对油门的把控十分到位,基本不会出现急加速或急减速的情况,而且最近档位与前车的距离适中,不太容易被其他车辆加塞。此外,车辆还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和侧方盲点监测功能,侧方来车会在后视镜边缘亮灯提醒,实测在变道时非常好用,能够有效减轻驾驶者负担。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广汽丰田威飒的整体表现基本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虽然在客观数据层面失分较多,但就主观感受而言,丰田威飒依旧是一款适合家用的SUV。它或许车身间隙较大,或许它漆膜喷涂不均匀,或许它倒车影像不清晰,但毕竟瑕不掩瑜,它还有着TNGA,在空间、驾驶感受、安全这三大方面,威飒的加成足以让它在市场站稳阵脚。因此,综合来看,广汽丰田威飒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于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