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法案削减不了通胀?美国想要建立自己独立的电动车产业链

2022年08月21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丨林安东 综合外媒

图片来源丨白宫官网、特斯拉官网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2022通胀削减法案》,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新法案涉及多项新能源领域的补贴项目,包括太阳能、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产业。至此,在经历了为期18个月的谈判和修订后,这项近期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政策之一,终于尘埃落定。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在白宫国宴厅举行的法案签署仪式上,拜登称赞该立法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两党政策中心经济政策主任萨伊·阿卡巴斯表示,该法案旨在采取小步骤,帮助美国的通货膨胀回到正常水平。

据了解,这项价值7500亿美元的新法案将致力于减少财政赤字以对抗通货膨胀,投资美国国内的能源生产和制造业。其中,3690亿美元将被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投资,旨在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40%。

“新法案将极大地改变美国经济的一部分,有很多内容是为了将清洁能源制造业带回美国并发展该产业。”能源和气候政策智囊团Energy Innovation能源政策设计高级主管罗比·奥维斯说。

《底特律时报》指出,此次新法案的落地,是针对奥巴马时期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的替换和升级。新法案调整了可获税收抵免的范围,并取消了车企获得税收抵免的销量上限,有效期为2023年1月至2032年年底。之前的税收抵免上限为每个制造商20万辆汽车,特斯拉、通用汽车在几年前就超过了这个数量限制,而丰田福特日产等车企很快将超过这个限制。在电动汽车方面,新法案将对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给予最高每辆7500美元的补贴。

独立的电动车产业链

虽然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新法案可以说是晴天霹雳。《2022通胀削减法案》针对汽车供应链做出了一些规定:2023年以后,使用含他国电池零部件的汽车将无法获得补贴,而来自其他国家的某些关键矿物也将面临采购限制。替代方案是逐步采用来自北美洲的电池组件。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尤其是动力电池供应商来说,新法案极大地限制了这些企业想要在美国市场大展宏图的步伐。

对于希望进入美国市场的车企来说,在美国要想获得税收减免,新能源汽车必须在北美洲组装,电池中的材料和“关键矿物”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这些要求都是为了扶持美国的材料供应链。目前,新能源汽车中有很多材料都严重依赖中国。

“全球清洁能源竞赛开始了。”世界报业辛迪加表示,通过在前瞻性产业政策上加倍下注,美国突然间就做好了与欧洲、中国和其他国家竞争的准备。去年,全球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额超过7500亿美元,仅中国就投资了2660亿美元,而德国和美国分别为470亿美元和1140亿美元。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新法案在当地建立一套完整和独立的电动汽车产业链。

通胀法案名不符实?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签署的这项《通胀削减法案》被指名不符实。据《新京报》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报道称,有一件事,《通胀削减法案》可能做不到,那就是“削减通胀”。

由经济学家和数据分析师组成的“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的预算模型”组织于8月12日发布分析报告,指出《2022通胀削减法案》对通胀的影响“几乎为零”。美国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的分析结果也表明,该法案对今明两年美国通胀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期该法案可以在更远的将来帮助美国削减通胀。

《福布斯》有评论指出,新法案有可能无法降低通胀,甚至使通胀进一步恶化。比如,新法案中提到的新营业税法案或将提高整体的物价,从而使得通胀加剧。而新法案推出的目标可能是为了提高民众对拜登的支持率。

新法案签署的日子距离美国的中期选举只剩不到三个月时间。但今年以来,拜登的支持率堪忧。据路透社的民调数据,由于高通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拜登的支持率在今年5月跌至最低点(36%)。对此,美联社指出,由于拜登的支持率低迷,民主党希望凭借立法上的成功,可以增加该党赢得中期选举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