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豹底盘全面剖析,PK特斯拉model3的只有它了!

2022年08月21日 10:50: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大家心心念念的比亚迪海豹的底盘,是在比亚迪e3.0平台上,集合了所有比亚迪的先进技术,CTB、iTAC啦、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等等,这也是在比亚迪的车系里面首次搭载,今天我们来揭开它的面纱。

虽然整个比亚迪海豹的底盘防护的非常到位,到处都是纤维板,同时具有隔音、隔热的效果,但是非常醒目的还是硕大的铝合金的大摆臂。前悬架是双叉臂结构,两个A型的上下摆臂,上控制臂是钢制的悬架,衬套还采用了低摩擦系数的高分子材料,它的主要作用就是轻量化,在相同的钢度下减重,用料非常扎实。我的一个手握不住的,非常的厚实。

前悬架采用双叉臂的结构,一般来说是在四十万到五十万以上的豪华车上面才会有。再来减震筒,它是直接固定在这个铝合金下摆臂上的,整个结构还是非常简洁的。

它的这个稳定杆的厚度达到了28.5mm,在这个级别应该是最粗的了,可使这款车的运动性能、防侧倾能力大大的增强。从前悬架往后就到了电池的位置,整个底盘百分之七十的面积都是电池,这块电池和车身看上去特别的平整,跟我们之前讲过的很多CTP,又厚又重的电池组直接挂在底盘上,电池是围绕底盘设计的完全不同。

海豹走的是车身围绕电池设计的路线,它直接将电池变成了底盘,变成了车身的一部分。电池上盖与门槛以及前后横梁形成了平面,通过密封胶密封的乘员舱,底部则通过安装点与车身组装,电池的上盖都是车身的底板。

​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一方面在Z向解决了底盘的地板和电池的上壳双重设计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侧向的防护和车身的结构碰撞防护方面也有特别的好处。但是走这个路线的话,在电池上壳体就需要加入一个缓冲的聚氨酯的一种新材料,以免车主在用力踩底板的时候直接压到电池。

需要特别提示一点的,纯电动的车为了减重、轻量化,现在必须大量的使用铝材,而铝材的价格正在大的上涨。比亚迪的CTB这种结构减少了整体的电池包和车身的连接件的数量,其实非常符合比亚迪一贯坚持的以高效、简约的技术路线来解决工程学难题的思路。

CTB的好处,第一,电池组瘦身占用的车内纵向高度缩小了十个毫米,后排空间优势明显;第二,车身扭转高度提高了两倍,NVH静音水准,可以比美百万级豪车;第三,前后车身50:50的黄金负荷比,让车身更加稳定,响应更快;第四,车身姿态更加的低趴,风阻更小、能耗更低(科普一下,一辆以80KM/H时速行驶的轿车有百分之六十的能耗其实是用来克服风阻的);第五,动力电池系统的体积利用率提升到了66%,系统能量密度提升了10%,也就意味着单位体积下能布置更多的电,大大优化了磷酸铁锂电相对三元里能量密度稍低的短板。

所以这款82.5度的电池组能实现七百公里超长续航,丝毫也不输于三元锂电池。综合以上,官方公布海豹的麋鹿测试成绩是83.5KM/H,第八代的保时捷911Carrera4S的成绩也不过是82.6KM/H。

但是,海豹是不是真的这么牛呢?还是等我们之后的实测吧。另外呢,比亚迪之所以坚持采用磷酸铁锂,主要还是因为三元里大量的依赖被外国人控制了资源的镍和钴,容易被卡脖子。从海豹公布的电池规格来看,目前有两种电量,61.4度和82.5度,应该是基于比亚迪全新一代的刀片电芯。

因为第一代的电芯,比如2020款和2021款比亚迪汉EV的电芯规格是65和77度。第二代电芯是面向快充设计的,这也符合铁锂电池的快充优势,至少可以支持2C的充电速度。海豹的最高快充功率提升到了150千瓦,可以实现充电15分钟行驶300公里。

车后是典型的五连杆,有一个硕大的下摆臂,是铁的,是一个标准的五两杆的结构,这也是豪华车上的一个后悬架的一个标配。羊角是采用很厚实的铝合金材质。

大家最关心的后驱动电机位于两个左右悬架之间,出于防护的目的,已经被盖上了。但是里面是比亚迪自研的最新八核一电机驱动系统,功率230千瓦。在这么小的地方集成了八大部件。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大多数是三合一,只集成了电机、电控系统和减速器。

可以看出八合一让整个电驱动系统的体积重量更小,更加的简约,也让车内的空间更加的宽敞。重点来了,它可以匹配800V的高压电平台,未来800V快充普及了以后,无需改造可以直接支持。再来看轮胎,这是马牌的SPORT CONTACT 7轮胎,比MC6型号的轮胎更加注重于运动性,尺寸是235/45R19,单从这个轮胎来看呢,它就比阿贝塔要更加的运动。

由于此次实拍的是700KM长续航版,没有配备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我们以后拿到了四驱的性能版以后,再给大家来实测。总结一下。本个海豹的底盘简洁、紧凑、超级平整,做得非常到位,一体化的程度也较高,技术水准在目前的纯电平台里属于一流。能够正面硬刚特斯拉毛豆3的也就只有比亚迪海豹了。

欢迎观点挑战,但是必须有理有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