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29.98到68.99万,3款大块头新能源MPV,第3款门槛最低也最特别

2022年08月21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果将过去稳定发展的燃油车比作沙丁鱼,那么近年来得到迅速推进的新能源车,绝对是汽车市场上的“鲶鱼”。

必须承认,“新能源车很快便要完全取代燃油车”这一说法确实过于极端,不过从现阶段汽车市场反馈来看,新能源车这一“鲶鱼”确实很大程度上激活了市场活力。尤其是在MPV领域,不可否认,早些时间国家开放的三胎政策,确实让MPV拥有了更大的市场蓝海,然而真正赋予MPV车型换新生命力的,往往离不开新能源的造车思路。这也是为何每当市场上有新能源MPV落地时,新车都会引起不小的关注。

今天,我们就聚焦近来上市的3款重磅新能源MPV——腾势D9、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AXUS EUNIQ7,看看它们各自都有什么亮点,哪款车型最值得奶爸们购买呢?

腾势D9

指导价:33.50~66.0万元

一句话点评:腾势品牌高端MPV扛鼎之作

腾势比亚迪奔驰在2012年联手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随着近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爆火,成立多年腾势也借势推出了旗下MPV扛鼎之作——腾势D9。

目前腾势D9开启预售2个月,订单辆已经超过30000台,这点对比品牌早些时间推出腾势X确实拥有更高的市场关注度,另外腾势D9的火爆也让我们看到了比亚迪在高端市场领域的潜力。

腾势D9产品亮点主要集中在豪华配置和动力系统方面,其中新车作为全球首款搭载UWB钥匙的MPV车型,距离车辆8米内即能感应到车主位置,配合迎宾模式,车辆电滑门、迎宾灯、迎宾音乐会自动打开,车内记忆座椅自动调节,加之全系标配同级最大1.1米双层玻璃天幕,对于仪式感的营造可以说是很好融合了奔驰精髓。

动力系统方面,腾势D9则完全是比亚迪的味道,新车拥有DM-i和EV两种动力模式并且全系标配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基于比亚迪e3.0平台打造的腾势D9 EV版,搭载八合一电机,前驱和四驱版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均为600Km。

插混版车型同样提供了两驱和四驱两种动力布局,NEDC最长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40Km,纯电续航里程为190Km,其中50Km纯电续航版本亏电状态下油耗仅为5.9L,这点在同级中大型MPV中确实达到头部水平。

D9作为腾势在MPV领域的重点车型,新车在外观、座椅布局、空间方面都在尽力的往豪华方面方向靠拢,尤其是第二排航空座椅1080mm电动可调节滑轨、整车七个互联智能屏幕等等都是同级车型中少有的亮点。

岚图梦想家

指导价:36.99~68.99万元

一句话点评:一张兼顾梦想和家的蓝图

岚图作为东风汽车集团在2020年成立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可以说岚图汽车从成立,推出首款车型FREE到如今梦想家的交付,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关注度一直都是有增无减。

目前岚图梦想家在上市还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首个1000台的交付,这对于一台售价36.99万起的中国MPV而言实属不易。

通过观察腾势D9、风行游艇、岚图梦想家此类新推出的MPV不难发现,近年来国内MPV整体外观越来越偏向精致的宜家宜商风格,这点在岚图梦想家上同样得到很好的表现,尤其是前脸大量的镀铬饰条以及内饰1.4M联屏设计,梦想家确实很好拿捏了商务和家用之间尺度。

当然,梦想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1000台的交付,最大的亮点在于行驶系统的优异表现。梦想家作为全球首个双动力电驱架构的车型,全系无论是插电混动版本还是纯电动版均标配了前后双电机,并且在高配版车型中还搭载了空气悬架和CDC功能。在实际试驾过程中,岚图梦想家通过智能调节减震器阻尼,确实能够很好保持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动力方面,岚图梦想家插电混动系统由1.5T+单速变速箱+前后双电机和一块25.5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成,电动机总功率为290kW,峰值扭矩610N·m,亏电状态下综合油耗为7.4L。

纯电版车型则分别通过了475和605Km两种续航里程,对应的最大功率均为320kW,峰值扭矩620N·m,两种续航里程对应电池容量为82/108.7kWh。

必须承认,岚图梦想家是相当具有创新性,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在动力技术方面都是对现有国产MPV车型一次巨大的突破,然而回归到梦想家最本质的MPV车型属性来看,新车偏小的第三排空间,对于有大空间用车需求的消费者来说,难免会成为他们的纠结之处。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

指导价:29.98~39.98万元

一句话点评:全球首款氢燃料MPV

必须承认,上汽大通MAXUS EUNIQ7是三款MPV中购车门槛最低一款,同时也是最特别的一款,相较于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的电能驱动,上汽大通EUNIQ7是全球首款采用氢燃料驱动的MPV。

由于上汽大通EUNIQ7基于G20打造而来,因此在外观、车身轴距以及内饰方面均和G20一样,整体造型以厚重、敦实为主。当然,这里并不是说EUNIQ7难看,只是该车相较腾势D9、岚图梦想家等车型更有传统商用MPV的味道。

具体到EUNIQ7独特的氢燃料驱动系统来看,该车搭载了6.4kg高压氢气+13kWh三元锂电池,全系车型均采用后置单电机驱动,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605km,百公里氢耗1.18kg,结合当前氢气价格来看,EUNIQ7每公里使用成本在0.4元左右,这点和大部分插混MPV处于同一水平。

氢系统和氢气瓶作为氢燃料车型的痛点,上汽大通EUNIQ7采用了首创氢系统中置的方式进行布局,在前后碰撞均得到缓冲的情况下,氢气瓶和氢气系统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值得一提的是EUNIQ7氢气瓶由航天级碳纤维全缠绕而成,能够耐受842℃的高温和70Mpa的耐压强度。

上汽大通MAXUS EUNIQ7作为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不可否认,氢燃料无论从利用率还是从环保角度来看都要比纯电更胜一筹,上汽在这款氢燃料MPV上也投入了巨大的研发心血,然而从实际日常使用来看,在目前氢气站尚未广泛布置的环境下,上汽大通MAXUS EUNIQ7距离被大众消费者接受还有一段距离。

结束语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MPV车型中国汽车市场中一直处于尚未被开发的领域,如今随着电动化浪潮推动汽车市场变革,在未来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诸如腾势D9、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此类创新型MPV的登场。毕竟,只有市场上拥有足够多的可选性,才是一个汽车环境处于正循环的最佳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