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动高级副总裁杨烨:双碳目标下的换电技术路径与行动规划

2022年08月21日 22:15: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2022年8月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北京微车界传媒、汽车产业创新投资俱乐部等单位协办的“2022(第六届)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就新能源产业前景,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的优劣、渠道建设的方式展开了深入讨论。

以下为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女士演讲实录:

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女士

尊敬的王侠会长,以及在座的产业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邀请奥动参加这次盛会。

在今天大会的前提下,我正好给大家报告奥动在成都发展的情况,目前,我们公司和三峡电投在成都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发展成都换电产业,与今天大会主题“势能.格局”非常匹配。

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共享极速换电新模式,开放共赢绿能新进程》。

刚才王侠会长主题发言中讲得非常好,现在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方案正走向国际共识,奥动新能源正好就是在这样的发展大潮下成长起来的一家公司。作为全球换电模式的开创与引领者,奥动从2000年就探索换电技术与运营模式,至今22年,2021年起聚焦国家电动化转型与双碳目标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企业围绕换电开创节碳减排的技术与发展路径,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也让更多人了解换电的巨大价值,了解奥动。

2020年奥动发布全球最快的20秒极速换电,刚才大家已经看到这段视频。一如既往发展底盘换电技术,实现了乘用车20秒极速换电的同时,今年下半年奥动将发布针对重卡开发的商用车40秒极速换电。

奥动在全国多城布局并成熟运营的数百座换电站,我们今天更创造性实现了乘用车与商用车的共享,乘用车换电站,可以兼容微面车型换电,并且换电与储能双站合一,一站多能。

截至目前,奥动在全球换电领域专利接近3000项,多年来获得国内外多项殊荣。

奥动多年累积受到各界认可,近年来收获良多,我们在换电领域的模式创新,得到国家相关部委、产业与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

展望未来,奥动将持续专注于创新与迭代,继续引领换电模式发展,为合作伙伴赋能,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国家“双碳”战略助力。

在汽车交通能源双碳目标情况下,换电本质上与国家战略目标紧密关联,规模化发展换电模式起到不可忽略的助推作用。双碳目标下,奥动已制定了对换电技术的路径与行动规划,并于今年2月25日,由奥动联席董事长张建平先生就《双碳目标下的换电四步走》,首次发布核心思路。今天,我在此对“换电四步走”与企业发展目标如何实现紧密关联、对产业发展的深远影响,作详细介绍。

“换电四步走”奥动深耕换电模式22年,已逐步探索并完善出双碳目标下的换电技术路径与行动规划,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换电四步走”第一阶段:通过规模化发展全国换电服务网络,加速电动化转型进程,以减少汽柴油燃烧过程中的碳排放。

在规模化发展的换电历史上,奥动目前已经与16家主流车企达成合作,并开发超过30款换电车型。我们有全球最丰富的换电运营经验,在47座城市建立了换电服务网络,累计换电服务车辆超过5万辆,累计实现碳排放27万吨,单车换电行驶里程超过130万公里。

除了共享、极速,奥动换电一直践行给用户打造安全、友好的服务平台,至今持续保持入网车辆零燃烧、运营换电站零重大事故的良好记录。

在多元化合作上,奥动持续加强与产业巨头联动,实现规模化发展换电,探索创新商业模式。

2021年,奥动与中国石化围绕构建综合能源服务新生态基础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奥动与英国石油bp创新打造城市合资合作模式,加速规模化进程;在海外,奥动与道达尔在德国达成合作,加快奥动国际化合作进程。

2022年,换电发展进入持续快车道,奥动将继续怀揣开放多元的合作心态,与各界合作伙伴共赢、共创、共发展,以合力加速发展城市换电服务网络布局,助力双探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奥动自创始以来,一而贯之发展底盘换电技术,并将此运用于多种换电车型,形成全体系车型换电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乘用车、微电、轻卡、重卡及大巴等。目前,奥动乘用车和微电已经实现一站共享,一如既往的为用户打造极致、共享、安全、友好的服务体验。

2021年10月,工信部公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的11座城市,其中以重卡换电试点城市有3座,可见重卡换电大有可为。

奥动重卡底盘换电方案由车端、电池包端与站端三部分组成。换电站端,奥动底盘卡扣式换电,会延续应用到重卡换电站开发上,预计今年内会向外界正式发布。

在重卡换电车型开发上,同样延续卡扣式换电技术,拥有高兼容、高频率的特点,更好适配纯电动重卡。底盘换电,让重卡电池重心低,不占用车厢空间,整车结构布局合理,有效提升运力,增加用户运营收入。

在电池包开发上,奥动采用标准化的建设方式,多种换电重卡车型可共享电池,提升换电站的综合利用率,同时配置450度电量以上的单块电池包,可根据用户实际的行驶里程需求对电池包进行匹配,最多可容纳三块450度容量的电池,即使高频次、长距离的营运场景,也可以得到满足。

在换电站开发上,奥动每站匹配两个换电机器人,实现40秒高效换电,极大节约重卡补能时间。此外,奥动换电站的模块化设计,拥有占地面积小、建站速度快的独特优势。

奥动重卡底盘换电方案具有运行效率高、整体成本低的特点,在重载、高频的交通细分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奥动将持续以极速、灵活、安全、友好的重卡换电方案推动商用车补能方案发展,加快绿色升级。

“换电四步走”第二阶段:以换电模式延长动力电池寿命,提升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以减少电池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

在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上,奥动已形成电池包研发、生产、车企合作、换电运营、梯次利用及再次回收的全闭环商业模式,并在长期广泛市场中得到有效实践。一块电池,不仅可以依次服务私家车、运营车,后续还可以梯次利用、储能交互、残值回收。

换电,不止于换,让每一块电池共享出最大价值。

“换电四步走”第三阶段:综合利用电池资源,拓展储能应用场景,以高效利用电池资源,提供安全、低成本的储能系统,降低发电行业的碳排放。

在动力电池完成车端应用阶段后,奥动继续通过换电梯次利用的电池包,实现储能服务。在此思路下,奥动全系换电站均衡兼容双向充电机,从而实现双向流动,换储合一。一方面提高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实现更低的储能成本。基于换电站特有的可移动式产品结构和多点式测温监控技术,确保储能系统的本征安全。目前,南方电网与奥动,已经在海南、上海等地开展换储一体站的实践合作。

通过给全社会提供更经济、更安全的储能模式,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发电的消纳,提高低碳电网稳定性,从而达到高效利用电池资源,提高安全低成本系统,降低发电行业碳排放的目标。

“换电四步走”第四阶段:打造基于换电的新型社会协作体系,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实现,通过“车-站-网”互动给电网提供深度减碳必须的灵活性电力资源,大幅降低发电行业的碳排放。

在换电网络基础上,结合新能源用户、电网,共同形成面向电网的新型社会协作体系,根据新能源风光发电的特性,多发多充,少发少充,不发反充,打破电力“不可能三角”,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成,实现车、站、网互动,提供深度减碳所必要的灵活性资源,大幅度降低产行业的减碳目标。

202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电力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分类推出一系列优化发电主体和经营性用户全面参与市场,引导社会资本有序的售电业务,推动用户侧可调符合资源储能,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等新型市场主体参与运营。奥动创新性地提出“V to S”、 “S to G”概念,换电车辆、换电站、电网三者之间进行能源交互的过程,高功率、高效率、高利用率推动用户侧参与电力市场的交易。

每一座奥动换电站,都是一座城市分布式储能站,有利于能源就地消纳,更可以全功率支撑电网,实现波谷充电、波峰放电,调节电力平衡,降低电网压力。 我们随机从奥动大数据平台上抽取了2021年8月的数据,给大家推演奥动换电模式下的减排效益,为车辆提供换电服务,同时延长电池寿命,通过开放高频率充电机,以“S to G”实现车网协同。 目前在我们的研发制造基地——上海临港,已设置分布式光伏,实现绿色用电,满足厂区自用电需求,还可以将电力返网,这个实验已践行有7年时间。兼容换电与储能一体的新型换电站,实现规模化应用后,预计可显著提升减排能力。

2021年,奥动经营理念有了更开阔的转变。此前,在全国的规模发展,基本以自营为主。2021年起,奥动拓展为自营与合作并存,开放共赢,通过加盟、轻直营、合资等多种模式,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创、共赢、共发展,全面拥抱绿能新进程。目前奥动已经在北京、长春、昆明、南京、广州、佛山等多地,通过多元合作模式,实现规模化扩张,加速全国换电网络布局。换电是一个万亿级赛道,潜力无限,奥动期待与产业各界同仁携手共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2年奥动重要发展方向是:

规模化运营布局,实现“百城千站”。

共享生态创新,实现“乘商并举“。

b端c端齐头下碳,实现出租网约并进,更为c端用户共享换电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城市分布式储能,将目前已布局的换电站实现换储一体,一站多能。日后,奥动换电站将以集中小型站为布局原则,一如既往为b端、c端市场用户打造共享、极速、友好、安全的换电体验。

面对“十四五“,奥动远景规划目标是,2025年,全国建站1万座,形成满足1000万新能源汽车的能源服务能力,聚焦通过换电服务、延长电池寿命、”车-站-网“协同的三大路径,达至碳排放效益最大化。

大力发展换电模式是绿能时代下的思维革新,加速产业升级、赋能美好生活,推动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奥动打造全球领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的理想。

当下,全国政策、产业、资本对换电看好,奥动新能源必定会继续专注换电模式的发展,助力国家实现电动化进程与双碳战略目标的达成。

我们的企业使命是:奥动,换出一片蓝天!

这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