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军扬言再次穿越台海,我军摆开架势,山东舰率055大驱出动了

2022年08月22日 12: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观察者网报道,美军副防长、美印太事务高官坎贝尔等美官员多次叫嚣将派遣舰机再闯台湾海峡后,解放军摆开架势,山东舰率055万吨大型驱逐舰现身台海。东部战区发布的战歌MV中,山东舰航母编队和055大驱“同框”,公开证实了台媒及外媒此前“至少一艘解放军航母停留在台海附近”的猜测。

台海是中国的台海,解放军山东舰公开现身台海,是中国海上安全的有力保证,也是对叫嚣妄图在“数周内”以舰机穿越台湾海峡的美军,严正震慑。中国主权不容挑衅,航母作为一国国家实力的象征,具有礼器和重器的双重意义,航母的礼器意义如同中国古时大鼎,鼎为山河之镇,航母则为四海之镇,航母是一国有足够能力捍卫本国海权的礼器象征,这也是在印度洋怀揣野心的印度无法形成航母级战力也要在航母上大作文章的原因。

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三艘航母,刚好能够解决中国捍卫东海、南海、台海主权的“够用”问题,中国海军的持续走向深蓝、中国海上权益的不断扩大,要求中国即使是从礼器角度,也需要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艘航母的下水服役。另一方面,实战角度航母的重器意义,更是一国进行海上兵力投射的中枢平台。

山东舰航母编队现身台海,意味着舰载机、水下核潜艇、护航兵力、反潜兵力、空中侦察对抗电子干扰兵力等体系化作战兵力的陆续就位 。

解放军8月15日在台海举行战备演练,以对美里根号航母的东进挑衅和美参议员马基的率团窜访实施反制,东部战区同时首度发布战机俯瞰澎湖列岛照片,8月17日山东舰航母编队在东部战区战歌MV中的公开亮相则说明,解放军在台海举行战备演练的程度,可以进一步升级,并可在不动用东风系列反舰导弹这一“不对称式对舰打击杀器”的情况下,在海空兵力上对妄图挑衅的美军形成兵力压制。辽宁舰航母编队此前也已从母港启程,如战备演练情况需要,解放军可在让山东舰航母公开参演台海战备演练的同时,让辽宁舰航母编队也参加战备演练,由此从南海、东海两个方向对中国台海进行拱卫,与火箭军部队共同形成拱卫台海战略安全的三大重器。

21世纪的前十年中,由于中国航母兵力的缺失,除针对性发展具有隐身性、快突击能力的小型突防舰艇外,解放军火箭军部队发展的高机动、强突防反舰弹道导弹,结束了航母以海制陆的原有大国对抗规则,使美军航母战斗群带来的威慑力极度缩减,也直接使得2016年中美南海对峙期间美军双航母在确认自身位置暴露后不战而退。这一点在当下的台海更加如此,南海战略态势感知以非军用卫星长期锁定着美航母等美军舰艇的运动轨迹,这能够说明在中国周边美军挑衅兵力基本上无所遁形,火箭军、战略轰炸部队已经形成美航母不敢以身犯险的禁入区后,山东舰航母编队及后续可以期待的辽宁舰航母编队的现身,则是在给奉劝美军打消挑衅式穿行台海妄想,再加上一大分量不轻的筹码。

中国取消中美两军战区及部队级安全沟通机制后,中美两军不会有爆发全面冲突的风险,但部队级冲突的风险处在缺乏管控的阶段,美军试图穿行台湾海峡,是一场中美两军针锋相对的对峙,美军如穿行成功,“台独”势力活动区域必然被解放军进一步削弱,法理惩治、刑事惩治、军事惩治“台独”的罗网已经被大陆握在手中,美国与“台独”越挑衅缚死“台独”的罗网就会收得越紧直到彻底锁死“台独”势力。美军如被解放军彻底逼退或在局部冲突中损兵折将,美军事霸权的丧钟将进一步敲响。

美国国力根本无法支撑美军在台海完成进犯动作的情况下,台海,正在成为美国与其代理人的“台独”势力,进退维谷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