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不对板”、卖“半成品”,新能源汽车的“病”如何治?

2022年08月22日 13:16:1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继“理想L9不惧库里南”后,理想汽车CEO李想又透露另一新车理想X03将超越库里南。为了声量,做适度的宣传包装无可厚非。超越库里南这样的“饼”,是不是画得过于大了。

事实上,李想“画饼”也并不是一次两次了,近日在理想汽车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李想再度吹捧增程式,称“5年内增程式仍是SUV最佳方案”。虽然在现阶段增程式续航不错,但确实是过往的技术,即使理想的增程式再好也只是在以往的技术基础上优化而已。

“画饼”这一现象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少见,甚至“货不对板”、卖“半成品”等等都时有发生,从产品到营销到市场,屡屡被消费者吐槽、诟病。

“货不对板”时有发生

去年,长城旗下欧拉品牌陷入“芯片门”,因有车主发现欧拉好猫并未装配宣传中的高通八核芯片,欧拉“芯片门”引起舆论哗然。

欧拉品牌向车主发出通知,表示部分车辆未如宣传资料配备高通8核芯片,但强调该配置原本是计划在未来车型上搭载,只是提前宣传了。

此后,欧拉汽车先后两次向车主致歉,与此同时,欧拉先后两次给出了补偿方案。

在第一份方案中,欧拉表示2021年12月31日前订车的车主,欧拉将赠送价值7200元权益包,其中包括:1.可以免费升级Carplay及HiCar功能;2.延长两年免费娱乐流量包;3.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服务。

而第二份赔偿方案,根据该方案,在7200元权益包之外,欧拉好猫的首任车主还可享受整车终身质保以及10000元充电权益。

但是对于整场风波中最为核心的芯片问题,欧拉方面始终没有承诺将会为车主们进行更换,这也导致了很多车主依旧没有放弃维权。

事实上,类似欧拉汽车这般将未来车型上的配置放到当下做宣传的案例并不少见,仅在今年内已经有好几起相关事件。

此前,吉利极氪汽车便因宣传的选装EC天幕颜色不对,引发部分车主公开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极氪给出回应。

具体而言,极氪官方此前宣传称,EC光感天幕变色后为黑色,可交付的实车EC光感天幕最深度颜色显示为蓝色。

事实上,今年以来,极氪多次“翻车”。新车上市初期,极氪曾因为电机混用问题遭到预定车主的维权。此后,极氪001又陷入与充电性能有关的争议。

而被称为黑马的零跑汽车,近日陷入了“电池调包门事件”中。

据媒体报道,去年4月,浙江宁波的一位车主黄先生,花费18.98万元,盲订了一台零跑纯电动汽车C11 610尊享版车型。但在今年提车后却发现电池“货不对板”,电芯从中航锂电变成了欣旺达。

车主称,购买车辆前,官方销售以及宣传都声称电芯是中航锂电,当时零跑官方的介绍:中航锂电提供方形电芯,零跑汽车自主负责电池包的设计和生产,未来还会增加其它的电池供应商。

显然,消费者和零跑在对官方材料的理解上出现了歧义。但不可否认的是,车主确实收到了货不对板的电芯。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零跑这次并非故意发布模棱两可的宣传资料,但最终零跑确实从“中航锂电”的宣传上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成为了受益方,因此存在责任。

卖“半成品”成趋势

除了“货不对板”,新能源汽车卖“半成品”现象也比比皆是。

在智能汽车时代,随着软件的占比逐渐提高,传统意义上的“代步工具”正在向着大型智能移动终端发展,而远程升级功能也成为了软件系统与时俱进的重要保证,或许大家对于OTA功能还有些陌生,但可以类比成手机的系统更新,二者的实际作用其实是一样的。

自从有了OTA升级的解决方案后,现如今,不少新能源车型交付到用户手上时,有些功能并不能第一时间兑现,而是需要后期不断通过OTA来逐步实现。类似这样的成长能力,不少车企还拿来当噱头,其实,更像是卖“半成品”,消费者想要收到更多使用体验还得交给无限的时间和未知的等待中。

尤其是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汽车软件在线升级备案的通知》,市场上OTA升级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今年5-7月,平均每月只有9家车企进行OTA升级。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还是11家。预计8月剩下的时间里,进行OTA升级的车企数量仍将维持在个位数。

OTA功能也逐渐成为了部分车企“画大饼”的工具,一句未来更多功能将通过OTA系统实现就能打发掉现在的消费者,仿佛当下上市的版本仅仅是一个半成品一样,用户想要收到更多使用体验还得交给无限的时间和未知的等待中。

当然不是说这样的做法全然是错,OTA升级本身就是一件具有无限未知性的功能,只是有些车企拿着几年前的配置当作智能汽车来卖,一旦被问到当下流行的功能是否搭载,便用OTA升级来应付,等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他们宣传的服务时,已经是若干年后的事情了。

这样的做法不仅是车企的诚信度大打折扣,更会使得消费者寒心,OTA是为了给老车主体验后续更新的新功能的,而并非车企变相牟利、欺诈宣传的手段。

马曰:

“画饼”不一定都是坏事,有时候,也能让员工更快地成长和进步。但如若饼画得太大,难以实现,则容易撑到自己。所以,画饼有风险,承诺需谨慎。

对于车企而言,应该对自己的言辞负责,切忌不要夸大其词,从而误导消费者。而对于消费者,购车同样也要保持冷静,只有不被各种花言巧语冲昏头脑,才能正确的判断,切记能不买期货功能就别买,因为,能不能按时升级没有谁能够说得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