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6要出插电混了 比亚迪宋PLUS的好日到头了

2022年08月22日 13:23: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新能源汽车市场风光无两,各汽车品牌无不使劲浑身解术以试图搭上这趟驶向希望与未来的“高速列车”。

眼下,深度转型新能源的部分品牌已凭借产品的持续热销,开始展露出改变市场格局的势头。新能源大有可为的行业共识加速着各大车企转型的行动速度。

近来,作为中国品牌SUV“一哥”的哈弗对新能源的“保守”引来不少争议,甚至有人发出“哈弗还在等什么”的诘问——当然,也有理性派——认为哈弗品牌是在寻找时机“放大招”。

一切争议与猜想,都在近日的哈弗媒体沟通会上有了清晰的答案。哈弗品牌将正式转型新能源赛道。

哈弗品牌CEO李晓锐豪言:对哈弗品牌来说,我们有很好的市场积累,有最高的SUV用户基盘,我们希望一旦转型,就要在新能源赛道重新夺回我们的王者地位。

新能源赛道是一场马拉松

了解和热爱马拉松的朋友都知道,同样是跑步,马拉松和中短跑完全不同,它拼的不是起跑速度抑或说能力,而是选手对节奏的把握。通俗地说,不被别人“带节奏”才能不“跑崩”。

哈弗选择此时发力新能源,并非仅仅着眼于喜人的市场需求,而是从集团、品牌及产品战略层面综合考量后的决定。“我们会拿出明星产品去打这第一仗,这也意味着从集团到哈弗品牌,要打赢这场仗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哈弗品牌CEO李晓锐表示。

众所周知,去年长城汽车柠檬智能DHT就已规模“装车”,国内市场哈弗神兽、赤兔以及H6s油电混动车型三箭齐发,而在国际市场哈弗也推出了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都收获了不错的用户口碑。

一定意义上说,哈弗品牌“新能源化”并非难事。

大事作于细,难事作于易。在李晓锐看来,哈弗品牌转型不是难事,而是大事。大事,要看清楚机遇,也要想明白挑战。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哈弗品牌不仅是SUV市场中的绝对领导者,而且也是长城汽车的中流砥柱,但恰恰是这种优势,无形中也给了哈弗品牌一定的压力——7、80万辆体量的品牌转型所承载意义是巨大的。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加速向市场驱动转变,而且不同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都实现了稳步且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1-7月纯电动增长155%,插电混增长216%,而HEV也增长了130%。在趋势明朗的前提下,哈弗品牌认为入局新能源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是说我们看到了别人(友商销量快速增长),而是真正看到了市场的需求”,李晓锐表示,燃油车时代,哈弗品牌是领导者,新能源时代,哈弗的目标仍然是要扮演领导者或普及者的角色。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完全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近几年SUV市场总量基本在900万辆左右徘徊,纯增量是比较小的。换购、增购用户对汽车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与理解,因此,只有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李晓锐认为,中国市场很大,用车场景差异也比较大,结合哈弗品牌较大的体量,新能源要以多元化产品战略落地。

新能源是一场马拉松,节奏比起步和能力更关键。李晓锐坦言,无论新势力、传统车企,还是率先转型的传统车企,“其实现在还都没有完全准备好,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比如,新势力在智能化、数字化和客户的服务能力强于传统车企,但面对更大规模的生产,有可能面临研发实力、生产工艺,以及大规模生产后产品一致性及品质保障问题。

长城汽车技术、生产及全产业链优势的加持下,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的节奏会按部就班地推进与事实,因此,对转型后的前景,李晓锐非常乐观:目前看,新能源市场并没有真正定下格局,哈弗有着巨大机会。

技术领先才能打硬仗

汽车市场的现状与趋势,是哈弗转型的新能源的外因,而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创新则是积极的内因。

在整个汽车市场中,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是第一个实现两挡DHT量产并成功实现“装车”的混动技术。

目前,在长城汽车高端品牌魏牌以及哈弗神兽、赤兔等车型上均有搭载,市场反馈良好。得益于独创的两挡DHT,该套混合动力系统能够真正实现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的兼得。

2021年,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曾荣获“2021年度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哈弗CTO吕文斌表示,柠檬DHT的研发初衷就是针对用户在全场景下的使用痛点和需求,进行的专属开发。

相对于比亚迪DM-i的单速混联系统,柠檬混动DHT最大的优势不仅可以实现中低速工况下更低的油耗,而且还可以在高速工况下实现发动机两档直驱,动力性能更出色的同时,油耗却更低。

吕文斌透露,高速情况下,相对于单速混联和增程技术,两挡DHT效率更高,大致高出15%。而在性能上,搭载柠檬混动DHT的车型的零百加速可以进入5秒区间,百公里油耗低于5升,综合效率达50%以上,这种表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是绝对领先的。

提到新能源,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就是电池的安全——尤其是进入2022年以来,新能源车发生热失控、自燃事件明显增多,消费者开始愈发理性的看待新能源的安全问题。

吕文斌称,针对新能源车电池安全问题,长城汽车做了非常很多严苛的测试与实验,无论是电池的针刺还是过水,甚至30分钟高热、高烧之下,都能够保证电池不会发生自燃。

总的来说,技术驱动成为哈弗品转型新能源的核心。

过硬的“软实力”

显而易见,技术是哈弗转型新能源的硬实力,但在硬实力之外,哈弗品牌也有着任何一个中国品牌都无法比拟的过硬“软实力”。在车文驿看来,哈弗的“软实力”是品牌力与渠道。

不完全统计,单单哈弗H6一款车型的累计用户就超过380万,品牌累计用户更是早已超过700万,而且用户对哈弗品牌的满意度与忠诚度也非常高。

我们有幸接触到一位第一代哈弗H6车主,他车子购于2014年,在近8年的时间车子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期间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他对哈弗H6稳定的品质赞不绝口。如今,他经常自己自发地拍摄一些视频去讲述自己与这台哈弗H6朝夕相处的故事以及用车感受。

李晓锐深谙庞大的“用户池”就是品牌发展的金矿的道理,正因如此,他表示,哈弗切入新能源赛道,并不想用降低成本的方式,丢掉原来的优势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品质的心智,在成本管理上会做很多工作,但不会放弃原来的安全可靠和用心打造一个好的产品初心。

品牌与用户之外,渠道也是哈弗品牌独特的优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强大的渠道保障能力不可忽视。

哈弗现在已经拥有1000家覆盖一到五线城市的4S一级渠道,1000到2000家二级渠道,地级市覆盖率高达96.8%,今年年内也会建成一批专门的新能源展厅,李晓锐介绍说,“我们的产品、服务会快速地触达终端,快速地触达到消费者”。

写在后面:哈弗品牌转型新能源是一件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而对SUV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深刻与深远。

12年前,哈弗H6凭一己之力拉开了中国SUV市场高速发展的序幕并成功奠定了哈弗品牌独立的基础。

长城汽车而言,哈弗品牌居功至伟。下周,哈弗新能源品牌战略发布会将如期而至——届时哈弗品牌正式迈入新能源时代——按照中国传统的“属相论”,12年被称为“一轮”,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