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旧势力会车,沃尔沃的“安全”故事还能讲多久?

2022年08月22日 14:43: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当汽车被赋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色彩,创新便成了这个时代的潜台词。然而,激光雷达堆出的自动驾驶噱头,“屏霸”打造的视觉冲击,甚至中看不中用的水上漂能力,都让“流量经济”大行其道。

这背后,是对创新的误解,是汽车行业转型的浮躁。车企们似乎忘了一点,技术的创新永远是为人服务,而不该以人为试验田。安全是一切出行的前提。

1959年,沃尔沃PV544和亚马逊120系列车型中,首次安装三点式安全带

回顾汽车的整个发展历程,20世纪的故事几乎围绕“安全标准”徐徐展开。

上半叶,挡风玻璃、全钢车身、四轮制动器以及软包仪表盘陆续出现;后半个世纪,三点式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逐渐成为汽车的“标配”。而这里面,不得不提到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

1958年,沃尔沃安全总工程师尼尔斯•博林发明了汽车上使用的三点式安全带,沃尔沃借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的汽车制造商。后来,出于事故安全考虑,这家汽车品牌无偿对世界分享了该技术专利。

从第一辆车雅各布VO4下线开始,沃尔沃就按照两位创始人所说的“车由人来驾乘,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且必须是——安全”,开始了造车事业。几十年间安全性相关的发明专利无数。

时至今日,保证驾驶安全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制造的最低标准,沃尔沃的坚持在哪里?又该如何坚持?

一个相似却不同的答案

“时代在变,新的东西层出不穷,但企业要有自己的价值观作为坐标系。”沃尔沃高级副总裁袁小林在采访中如是说。

直到现在,“安全”都是沃尔沃整个产品研发过程中的第一要素。包括从用料、生产工艺、合作伙伴、再到覆盖车辆生命全周期的服务,这条主线始终明确。

比如在美国IIHS碰撞测试中,沃尔沃是“最安全中大型豪华轿车”榜单的长青选手。在欧洲NCAP测试中,沃尔沃纯电C40近期斩获了五星好评,延续了该品牌的全五星记录。

在袁小林看来,安全绝不仅仅是保护用户不受车辆碰撞带来的伤害。沃尔沃对于“安全”有着更深的理解:健康、可持续和给用户提供安全感。

近年来,汽车行业加快向电动化转型的脚步,其他行业也纷纷加入数字化大军。大量商机涌现,让一部分人生出了抢抓风口的心浮气躁。比如这两年,电商、芯片等领域频频出现“爆雷”事件。

再来看两组公开数据,去年全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32次,涉及车辆873.6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9.5%。而从火灾事故来看,国内同期共发生约3000起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超过8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

或许,安全这个概念并没有过时。

就像作家许知远说的那样,我们处在一个慌乱的时代,各种价值被瓦解,新的价值尚未建立起来,因而笃定感、安全感便成了我们十分渴望的东西,也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东西。

对于用户而言,安全感来自对品牌的信任。反映在汽车行业,只有踏实做产品、专心搞技术,提供全方位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品牌,才能去圆满这个时代有关“安全感缺失”的预设。

就这个问题,袁小林分享了自己的一点看法。比如,车企在电气化架构、中央计算平台和软件方面,必须要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当全球都在追逐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时,在涉及底层技术和安全的核心领域,车企必须着手自研,把方向盘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带给用户安全感。沃尔沃是极少数拥有完整自主研发 ADAS能力的汽车厂商,同时还拥有自研的中央计算平台VolvoCars.OS。

但事实上,沃尔沃并非唯一一家举着自研旗帜的汽车制造商,新势力和新造车们的速度看似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有人将传统车企的转型形容为“大象转身”。

新旧势力会车,没有快慢之分

这个观点,袁小林并不认同。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要想引入一项新技术,前提是原本的技术体系要有能力来承载后续的迭代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可行的模型。简单说,在发展和盈利之间总要达到一个平衡。

这也是,为什么说新势力对市场变化反应更快的原因之一。传统车企组织架构庞大,需要考虑和权衡的事项诸多。

不过以沃尔沃来说,其早在2012年便开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到2015年,沃尔沃已经在量产车型中配备了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上个月上市的S90三款车型全系标配了Pilot Assist系统。

人生也好,企业发展也好,其实都是一场马拉松。“紧迫感是必须要有的,但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扎实地执行。”

袁小林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注重的方向,不可能存在一个企业在所有领域都是最强的这种现象。而处于同一赛道的选手,竞争的核心在于将各自掌握的要素排列组合,优化配置,进而形成资源的最佳重组。

车企之间的区别,往往更多体现在差异化打出的特点。

沃尔沃来说,这个差异化的答案无疑就是安全、健康和可持续。袁小林指出,“沃尔沃的产品和服务一定得在这些方面下工夫,要舍得花时间、持续投入资金,才能形成并不断强化自身的核心优势。”

除此之外,沃尔沃也在尝试赋予汽车安全更多的内涵,比如信息安全等。早些时候,沃尔沃联手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Zenseact共同投资了一座数据工厂,来应对未来几年海量的数据存储需求。实际上,这也是其他一些车企为保护用户隐私采取的重要行动。

提到最安全的车,人们一定会想到沃尔沃。而未来,这个说法能否持续,将取决于这家汽车品牌能否言出必践,坚持执着了近百年的坚持。

写在最后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代表,沃尔沃在践行企业责任方面也是当仁不让。于2017年率先提出电气化战略,按照最新的时间表,沃尔沃将会在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成为最迅速的变革者。那时,沃尔沃口中“安全”的内涵可能会更加饱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