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小鹏都吹大功率充电桩,谁能真正“兑现”给消费者?

2022年08月22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相信很多用户都有听过这句经典台词,这是OPPO品牌于2015年在手机上首次搭载快充功能,正式带动了手机行业的快充普及。

电动汽车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快充和所谓的“超充”也成为行业一直在努力攻克的难题,毕竟汽车和手机不同,手机的充电便利性远好于汽车,所以汽车在补能方面,一度让电动车主陷入焦虑。

2022年,诸多品牌已经踏入高压平台架构,可以让用户体验到更快的充电速度,对于行业发展和用户的体验,都可以更进一步。

800V的意义在哪?

提起800V高压平台,可能很多用户都会想到国内在新能源行业有很高流量的小鹏汽车;2021年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首次亮相了小鹏全新豪华旗舰SUV产品小鹏G9,这款车也是小鹏首款基于800V高压架构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根据小鹏官方数据称,小鹏G9在峰值功率下可以达到充电5分钟,补能200km的体验,从理论上来分析,不管是对于用户和行业,都是前进的一大步。

但其实小鹏并非国内首家宣传大功率充电的品牌,2021年8月30日,广汽埃安品牌号称创造了一项全新的世界记录,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207km”的好成绩;早在2021年4月份,广汽集团就对外展示了旗下的超级快充技术,并分为3C和6C两个版本,所谓的世界记录,正是在广汽6C技术下实现的。

先来看一下此前广汽的试验成绩,在广汽对外的测试中,充电桩显示电池SOC在80%时充电功率仍然可以达到481kW,充电电压达到855.6V,充电电流达到562.8A;要知道,小鹏G9官方描述峰值功率也仅才400kW,难道说广汽集团比小鹏更胜一筹?别急,咱们后面接着聊。

关于技术和行业方面,下文做更细致的分析,我们再来聊一下小鹏的高压平台,前文说过,广州车展小鹏G9爆火,其中火的也有高压平台,高压平台最初量产交付的保时捷品牌旗下的taycan产品,而这款产品之所以没有让高压平台彻底火起来,原因非常简单,就是消费者也找不到保时捷专门为了消费者建设的高压充电站和充电桩,即便是产品买回去,也只能用第三方充电站,充电功率最大也就60-100kW,所以保时捷虽然率先发布,但并未让消费者率先体验。

小鹏G9在前几日的“超级补能发布会”上,也给很多行业从业者演示了,小鹏G9使用小鹏最新推出的S4超充桩的充电表现,的确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补能200km左右,并且根据功率显示,峰值功率可以达到400kW,但产品目前还未上市和交付,所以笔者暂且不对小鹏G9产品端做文章。

关于小鹏和广汽,究竟谁才是普及高压平台,谁才是让用户真正提升体验的品牌呢?

真技术还是搞噱头?

2021年4月份时,广汽集团就宣称将在9月份开展6C也就是480kW的充电站和充电桩铺设,并且后续车辆也将大面积基于高压平台打造,但时间已经来到2022年的8月份,广汽集团仍旧将480kW的超充技术保存在了自家的“PPT”中,看来好技术还真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给普通用户用的,笔者猜测,很可能广汽也是没有做好电池方面的准备。

2021年广汽集团不仅仅宣传了旗下的480kW充电桩技术,后来又在埃安LX Plus搭载了一块144kWh的电池,结果想要秀肌肉的大电池车辆被全面诟病,国内某新能源媒体也对其进行的了实测,实测的结果却让用户“大跌眼镜”。

按照正常动力电池企业和汽车品牌对电池的管理方式和优化方式,很多品牌的电动车电池进入到80%甚至90%才会进入到涓流充电,为了保护电池的发热和电池寿命;而广汽集团的电池在45%时充电功率就暴跌到70kW,后来到了60%时功率更是跌倒了60kW,最后不知为何又上升到了86kW后迅速下跌,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也就证明,广汽集团在这个144kWh的电池包上,无论是BMS系统还是电池的自身特性都没有摸透,甚至优化层面技术等于0的状态下,就过早的为了所谓的“噱头”开始搭载上市,上市以后,不但没有因为电池增大而有效的增大车辆续航,并且还因为电池自身就有很多bug,最后导致该款车并未达到完整性合格的产品。

为何笔者刚才说电池增大,但是车辆续航没有有效增大?电动车续航=电池电量/电耗,日常我们驾驶的家用电动车电耗平均大概在13-18kWh/100km,而这款埃安LX Plus的144kWh电池版本,光电池重量就达到了690kg,占了整车重量的31%,因为电池重量增加,电动车电耗也会因为车重的增加而增加,所以过分的堆电池反而影响了汽车的环保和用车成本,这就是广汽集团的“顶级理解”。

所以从电池和充电桩在当下时日的完成度,广汽集团终究没有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卷,而笔者此前跟广汽埃安直营店的工作人员也都有聊过,销量最好的产品就是目前旗下最评价的埃安Y,可以说在“噱头产品”上,表现不尽人意,这也证明了当下汽车市场的消费者是聪明的。

广汽集团给用户点燃了“未来的希望”,但却将希望牢牢扼杀在消费者的“摇篮中”,失望是毫无疑问的。

再来聊聊小鹏品牌,当然,小鹏虽然举办了所谓的“超级补能发布会”,也宣称伴随小鹏G9的上市和交付,会同步进行建设小鹏S4超充桩,也就是峰值功率可以达到400kW的补能配套设施,小鹏敢放出豪言,从客观的角度证明小鹏应该是对未来的建设非常有信心,当然还未真正让用户体验到所谓的“超充桩”时,笔者也不敢在此处“踩一捧一”,只能说期待小鹏快速将承诺兑现。

写在最后

技术发展的路上,噱头一定是行业和品牌扩张影响力的必要方式,就像是理想汽车所谓的“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一样,噱头本身是不可怕的,可怕的是噱头的背后根本没有足够的产品力支撑,用户和消费者也最终失望在品牌的噱头之中。

高压平台,目前已经有很多品牌在开展,比如今年发布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阿维塔11等,均采用高压平台建设,但是高压平台对于用户而言,是“概念化”的产物,只有让用户真正落实到体验层面,才能够体验先技术的作用。

用一个最简单的比喻来结束今天的笔者观点,把高压平台比喻成苹果的手机,虽然你买到的产品支持高压平台(快充),但是品牌为了环保,在包装盒内不送你配套充电器,所以用户根本体验不到所谓的快充到底有多快;想要用户有真实体验,得建设配套充电站,就像买手机要送配套充电器一样,只有真正为用户落实到配套补能设施的品牌,才能在这个“噱头”满天飞的时代,脱颖而出,最终让消费者所接受和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