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藏高海拔试驾风神皓极,13万级混动SUV竟然这么卷

2022年08月22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8月份中旬,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在酷暑之中,35°至40°的高温天天见,但是还有一片世外桃源和避暑胜地,当然就是海拔4000米的西藏。所以接到皓极的西藏试驾邀请之后,心情非常兴奋。

一方面,当然是西藏气候凉爽,最高温度不到30度,晚上只有十几度。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皓极这部车,作为东风风神近年推出了真正战略车,皓极自从上半年发布,一直受到热情关注。这个号称东风最强小霸王的全新SUV,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它还能那么强吗?

颜值在线,看起来有点凶

虽然之前已经见过皓极的真容,不过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上观察还是不一样。在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不但天气凉爽,而且空气中没有任何杂质,纯粹清澈,任何优点和缺点都会放大。

必须承认,皓极非常漂亮,前脸犀利又充满攻击性,狭窄睥睨的分体式车灯就像猛兽捕猎前聚焦的眼神,夸张的直瀑式熏黑进气口,非常有气势。

皓极的侧面轮廓动感凛冽,笔直的腰线,凌厉的气质,杀气腾腾,一看就不好惹。更重要的是,新车外后视镜、门把手、ABC柱、以及轮眉、轮圈都进行了黑化处理,车尾包括尾翼、尾灯、尾标和下包围也进行了黑化处理,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运动感。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配备了倍耐力蝎子系列轮胎,规格235/50 R19,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个系列单条胎的价格大概得1000块钱,这一点皓极很显诚意。

打开车门,看看车内,皓极内饰设计同样激进前卫,双幅平底方向盘,握感有点像游戏手柄,仪表和中控搭载双12.3英寸联屏,再加上游艇式电子挡把,握感非常好。

尤其值得点赞得是,皓极空调温度控制区采用一排物理按键,手感和反馈都很棒,在驾驶时候完全可以盲操作,当然如果你愿意使用语音控制也绝对没问题,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机械设计。

女王副驾是一个亮点

空间方面,皓极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20/1910/1702mm,轴距为2825mm,这个尺寸已经接近中型SUV了,要知道第三代汉兰达轴距也不过2790mm。虽然皓极定位是紧凑级SUV,但实际空间其实已经介于紧凑级SUV和中级SUV之间。

在实际空间测试中,一个身高175厘米的体验者,前排正常坐姿下,头部其实有大约两拳的距离,充裕又安适。后排腿部空间更为宽裕,前排固定之后,一个170厘米身高的普通乘客,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后排放之后,更可以获得一个1.5米X2米的纯平大床,无论用来搬家还是午睡都超级实用。

皓极座椅的包裹和软硬程度也不错,最大的惊喜则是副驾,因为副驾不但提供了电动座椅,而且还搭载了腿托,这是一个特别有高级感的配置,以前只在埃尔法等很高级的车型才会出现。搭载腿托之后,副驾的高级感和舒适感立刻就提升到了“女王”档次。同行的媒体老师大胆断言“我猜皓极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经常坐副驾的女生。”

动力强劲,百公里油耗低于6L

静态体验中,皓极给人的印象是一部很有设计感的车,乘坐也很舒服,那么动态试驾效果如何呢?

我们试驾的车型是马赫双擎混动版,混动系统由一台1.5T马赫发动机和一套双电机模块组成,其中一个电机连接发动机负责发电,另一电机则负责驱动,并匹配E-CVT无级变速,跟本田那套混动系统异曲同工。

在性能参数方面,皓极这套系统标定非常出色,热效率超过41%,一箱油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最大综合功率可以达到180kW,峰值扭矩更是可以达到540Nm。这个扭矩数据不但超过了很多2.0T发动机,其实已经超过了大众揽境的那台2.5T V6发动机,要知道揽境可是一款中大型SUV,所以皓极动力表现还是值得期待。

实际试驾中,皓极起步安静又轻盈,完全就是电车感受,此时其实也是电机驱动,瞬间释放最大扭矩,加速很给力,而且非常安静,这一点非常值得点赞,也是燃油车不能及的优势。

在紧急加速和超越同向车辆时候,可以感受到发动机和电机同时介入的动力输出,并迅速感受到猛烈推背感,哪怕是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处的70%,也没有过分影响到动力输出。

作为一部混动车,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节能。我们试驾过程大概有四个小时,全程大约200公里,百公里折合油耗在6L出头。不过我们试驾的环境比较复杂,各个媒体老师的驾驶习惯也不一样。同时考虑高原的恶劣环境,以及频繁上下坡的复杂路段,能够有这个成绩已经难能可贵,对于一部车重接近1.7吨的SUV来说,这个油耗还是很不错的。

综合评价

经过实际试驾体验,对于皓极的印象更为深刻。新车定位13万级高端混动SUV,这个定位非常务实,和哈弗H6以及CS75 PLUS等同级燃油竞品相比,皓极外形更激进,空间更宽阔,动力也更强劲,同时更加省油,而价格其实很务实。如果单纯从性价比和性能方面考量,皓极绝对拥有和哈弗H6以及CS75 PLUS抗衡的实力。

皓极最大短板或许就是品牌影响力,以及消费者对于新车耐用性的信心不足。如果皓极可以弥补这两方面的短板,或者给出消费者信服的理由,相信这款车一定可以获得应有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