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速充电短板初现:车、桩越来越多,遇到大规模限电,怎么办?

2022年08月23日 08:13:04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南方部分城市出现电力短缺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随之而来引发的一系列衍生问题,也深刻冲击着人们对于一些问题的固有认知。电力短缺,对于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然对于这些城市的电动车用户来说,也受到了一定的波及,比如停电导致家充桩不能用,部分快速充电桩白天停运,凌晨到早上运营。

这些情况,对于很多电动车车主们来说,可能是始料未及的,因为在以前,很多消费者购买电动车,需要考虑的问题,可能仅仅是续航够不够长,动力性能强不强,充电效率高不高,但是却从来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那就是连充电桩都没电了怎么办?

最近两年,我们看到,很多地方都在兴建充电桩,这些充电桩要么是厂商的超级快充,要么是第三方的快充站。我们知道,截止7月初,特斯拉在全国范围内兴建了1200多座超级充电站,超过8700个超级充电桩;小鹏汽车自营超充站也接近800座,加上第三方快充站,比如星星充电、特来充、国网充电等等,国内汽车充电桩的布局网络是非常密集的。而且我们知道,这些快充桩的充电功率非常大,实际上对于电网的负载能力也是一个挑战。

大家都知道,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率非常快,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为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增长了1倍多,273.3万辆的新增新能源汽车,标志着至少增加了273.3万个充电需求。

不管是依赖家庭充电桩还是第三方快充站、品牌超充桩,更多的新车增加,就意味着电网要承担更多的负载压力,在平常电力供应正常且平稳的时候,这些增长的“充电需求”是看不出来的,但是一旦电力出现短缺,那么需要充电的车辆过多,带来的影响就展现在了表面上。

而且我们也看到另一种情况,那就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持续增加,不管是第三方快充服务商还是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在不断增加充电桩、充电站的数量。当然我们非常理解,这是为了更多新增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用到快速充电,降低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续航焦虑,提升充电效率。而且为了实现更快充电,这些充电桩的充电功率越来越大,这样的大功率或者超大功率充电桩数量越来越多,对于电网的压力自然也是越来越大。

那么在遇到限电的情况时,基本上都会先满足居民用电,类似于快充桩、超充站这样的超大功率用电设备和场所,自然就会被限制,那么对于很多没有家庭充电桩,或者说家庭充电桩也被限用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就会面临非常大的困境和不便,这也是需要我们去注意的一种变化。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当电力正常供应时,没有出现电力短缺 或者限电的情况时,很多有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问题是没有暴露出来的,甚至很多人对于新能源汽车,更加关注的还是续航里程和充电功率,甚至为快充和超充的效率越来越高、布局越来越密而感到欣喜。但是遇到今年夏天,很多南方城市出现电力短缺,超充、快充被限制使用的情况时,快充、超充快速扩张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就体现出来了。

可能有朋友会说了,超充、快充受限,用家充慢慢充不就行了,有这样想法的小伙伴,还是有些幼稚了。目前在国内,虽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非常快,保有量也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并没有安装家庭充电桩的条件。

比如一些小区相对老旧,电路无法承载家庭充电桩的功率,或者说很多车主压根就没有自己的车位,没法安装充电桩,对于外面的超充或者快充,还是比较依赖的。所以一旦超充、快充被限制,那么为车辆充电就是一个大问题。

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电力并非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而且并非一直都是能稳定输出的,而且电能的生产速率增长,显然并没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速率和快充、超充的建设速度快,大家想想看,如果电力的生产速率增长能达到电动车销量超过120%的增长速率,那是什么样的景象?

所以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快充桩、超充桩越建越多,功率越来越大,对于电网的压力其实是与日俱增的,那么未来如果再次出现大规模的限电,这些超充、快充该如何稳定运营,为车主提供方便的服务,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