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级却不张扬的威飒,最耐人寻味!

2022年08月23日 09:34: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新消费时代的人群有别于其他年代,他们成长于中国崛起的年代,一个社会稳定、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因此,他们能够见到各种形形色色的细分车型,从曾经“能开就行”的基本代步需求,逐渐变成了想要凸显个人格调。

为此,我们可以看到丰田近两年在产品设计上越来越激进,但总是缺少一些与新时代消费者之间的共鸣。“省油”、“实用”等诸多褒义性标签让丰田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可问题也同样出于此。即便已经有了如此坚实的口碑,却依然难逃新时代消费者口中的一句“中庸”。

而兵哥上周试驾的广汽丰田——威飒恰恰解决了“中庸”这一形象,放眼丰田目前销售的SUV车型,汉兰达也好,陆放也罢,总是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而更加突出“个性”、“格调”标签的威飒成为了丰田产品序列中最突出的车型之一,只因它足够“新鲜”。

魅力由内而外散发

无论对人还是对车,我们喜欢一样东西都是从颜值开始,好的颜值代表良好的第一印象,让人产生亲近感。那怎样才能称之为好的颜值呢?能与目标用户产生共鸣很重要,在新消费人群的眼中,汽车不再是工具,而是格调与个性表达的载体,见车如见面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外观设计上,威飒的设计算是很有特点的,没有采用威兰达和汉兰达一样的硬朗造型,而是采用了更多优雅和柔美的线条。相比起如今流行的前卫、时尚、夸张的设计风格,威飒想打造的是一种动感、细腻、高级的气质。

威飒车尾还采用了轿跑风格的溜背造型,比起很多在传统SUV车型上衍生出来的轿跑车型,其设计看起来更协调。当柔美与典雅做伴,豪华感便直线上升,面对同级其他对手,威飒自然就可以拿高级感说事了。

拉开车门进入车内,一个充满了日式格调的精致空间跃然眼前。相对于以往的丰田车型来说,威飒的内饰细看之下确实有着诸多亮点,尤其是在所有乘员能接触到的地方,选用了更多软质材质包裹,对细节体验更为考究,触感也舒适。

目前丰田车型可以有多豪华,兵哥认为威飒大概是最佳范例之一,所有软性材质也都与高档皮具看齐,同时采用了高档皮具同款的缝线工艺,触手可及之处,皆为软性材质,同时镀铬装饰、金属装饰等高级装饰材质的加入,甚至让整车内饰有一种优雅时尚的高级格调。

不可否认,市场上从来不缺“堆料”的车,但得益于丰田TNGA架构拒绝“套娃”的做法,让威飒更有个性、更有格调、更年轻的设计在丰田体系里也就有了非常明显的独特魅力。

细节独到的高级感

众所周知,第一代雷克萨斯RX就是基于丰田Harrier换标而来的,因此,威飒作为第四代Harrier在中国市场的延伸,在豪华感的营造上,自然也有着更高的追求。

除了刚才提到丰富的内饰用料外,威飒还能提供不输豪华车的用车体验。比如,10英寸的HUD显示器,烈日当下,反射在前挡风玻璃上行车信息依然清晰可见,其不仅可以调节亮度,还可以调节角度,满足不同人群坐姿需求。

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12.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造型和精致度很好,而在流畅性方面,这套车机也做得非常到位,兵哥甚至可以负责任地说,它的车机流畅度不亚于任何一家新势力车企的车机系统。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威飒提供了座椅加热、通风,方向盘加热,电动记忆尾门等配置,一定程度上又提升了用车时的舒适性和便捷度。

此外,威飒还搭载了JBL高级音响系统,而这套音响系统在试驾途中,兵哥同事也已对它进行了测试,如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在评论区留言,给你发送链接。

其次,威飒内饰不得不提的还有那块“电致变色天窗玻璃”,该玻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通过一个按键快速切换磨砂或透光的玻璃效果,在磨砂状态下,天窗可以同时兼顾车内的采光,又能避免阳光直射。目前国内在售的车型中,这个配置别说在同级车型,就算在豪车上也十分少见。

细节之处有一点值得说,威飒的前排杯架可以根据不同的杯子高度调节深度,无论是冬季的热咖啡还是夏季的冷饮,都能得到妥善的存放。这一功能也能在许多别的车型上看到,而威飒还为杯架调节用的隔板在扶手箱里设计了专门的储物格,让储物格更规整。

不难看出,威飒不只满足于外在美,而更是填补了内在美,豪华不只体验在用料,更是体验在细节。在这个价位里,你很难在同级别的车型上找到这种水准的例子。

优雅的“行驶艺术”

威飒的动力总成有两款,燃油版采用2.0L汽油发动机;混动版采用新一代2.5L双擎混合动力发动机。2.0L汽油发动机可以看作一个入门级别存在,目的在于拉低威飒的准入门槛,向下竞争20万级左右的市场。2.5L双擎混动版本是威飒的主打车型,同时这套动力单元也是现阶段丰田在电气化车型领域的核心产品,承担着走量的任务,这也是此次兵哥试驾的主要车型。

试驾了威飒双擎 2.5L CVT四驱至尊版,即顶配车型之后,最大的感触莫过于这辆车确实有高级感,而这种高级感主要来自于底盘的舒适性,行驶时坑洼不平的路面时,过滤后的颠簸变得不再烦人,而是成为一种让人愉悦的人车沟通感。

在日常驾驶状态下,起步非常安静,发动机没有介入工作,车辆以纯电驱动形式起步。当车辆继续平稳加速,发动机的起动声传入座舱,动力输出会线性发力,无级变速器的传动强化了这种顺畅的感受。如需要超车的时候,只要深踩油门,发动机和前后驱动电机同时工作,也足以干净利落地完成超车,并不会让驾驶者感到拖沓。

值得一说,威飒虽然不是一款强调动力乐趣的车型,但在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压制得很好,而且车尾的循迹性也灵活,相信这也是得益于E-Four电子四驱的加持。这套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前后桥之间的扭矩分配,前后分配比例为100:0至20:80。这意味着在常规行驶状态下,威飒可以用纯前驱的模式行驶,而在极端情况下,它的后桥可以获得最多80%的驱动力,呈现出更多后驱车型的特征。

最后,在经过100多km的试驾体验后,在低能耗成本也有所体现,丰田看家的混动系统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最终,威飒实现了低至4.6L/100km油耗,而这个数据还是通过35%的环岛路(交通灯多)、30%高速路、35%市区道路(车流多)测试出来的。在较低的数字,尤其是在大部分城市用户每天所经历的通勤、堵车等路况,其油耗优势相较于纯燃油车更为显著。

写在最后

凭设计、质感、配置,以及目前丰田旗下独一无二的车型气质,威飒骨子里却有着不属于丰田的“任性”。如果你认可丰田的口碑和品质,同时又想要一辆具备个人格调的SUV,那威飒就是不错的选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