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季的“公务舱”,能否继续引领MPV市场?

2022年08月23日 13:54: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将时间线拨到上世纪90年代,彼时的MPV市场还是一大片空白,大多数企业都会选择面包车作为接待用车。直到1999年,上汽通用推出别克GL8车型,并引入“陆上公务舱”概念后,才真正让国人理解了MPV的概念。在此后的20余年中,别克GL8也一直都在MPV市场中处于“绝对霸主”的位置。

8月19日,别克GL8再次迎来了全新中期改款,并正式上市。此次上市的GL8依旧延续了艾维亚、ES陆尊、陆上公务舱三大系列,共计推出20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29万-53.39万元。具体到车型层面,陆上公务舱共计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29万-32.99万;ES陆尊共计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1.79万-41.79万;艾维亚共计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6.39-53.39万。

回顾往昔,GL8一直很懂中国市场

别克进入中国市场后,GL8无疑是最成功的一款车型。无需太多的广告、鲜有终端折扣,哪怕是到了二手车市场,也是一车难求的状态。别克GL8一款车型不仅为上汽通用贡献了可观的销量,更是帮助别克品牌站稳了商务地位,可谓名利双收。

有意思的是,别克GL8很早就通过新老同堂的方式,将MPV的市场细分化。譬如,最老款GL8上市初期提供2.5L和3.0L两种动力;2005年陆尊款GL8上市的时候,陆尊款仅提供3.0L一种动力,最老款GL8仅提供2.5L一种动力,沦为低配车型。而在2010年,GL8豪华商务车(坊间称其为“胖头鱼”)上市的时候,提供2.4L和3.0L两种动力结构;陆尊经过简单修改细节,更名为GL8经典,沦为低配车型,仅提供2.4L一种动力。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了现如今的ES陆尊和陆上公务舱中。由此可见,上汽通用非常懂中国市场,很早就通过差异化的方式牢牢把控了市场份额。

之所以GL8能如此懂中国市场的需求,主要是因为通用很早便将别克GL8的研发权限交给了上汽通用。从2005年的GL8陆尊开始,GL8都是由上汽通用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操刀打造的。也正是因此,GL8可以不像其它通用品牌旗下的车型那样,看全球市场的“眼色”。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推进产品的迭代时间以及设计风格走向。国人对外观大气、内饰奢华的偏好也因此被GL8拿捏得非常到位,也正是因此,GL8才能真正做到长期霸占中国MPV市场榜首的位置。

展望未来,GL8能否延续辉煌?

现如今的MPV市场,早已不再是GL8一家独大的时代,诸如东风本田艾力绅起亚嘉华、北京现代库斯途等合资品牌MPV以及广汽传祺M8、上汽荣威iMAX 8、上汽大通MAXUS G90等自主品牌MPV,无论是从产品力还是价格方面,似乎都瞄准了GL8所占据的市场。在此背景下,GL8还能继续占领MPV的霸主地位吗?如果GL8尚未中期改款,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毕竟现款GL8总会给人一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觉。

而此次中期改款后的GL8,在产品力层面又有了进一步的升级。具体来看,本次中期改款的重点在于车辆的前脸方面,无论是艾维亚还是新款的ES陆尊,亦或者是陆上公务舱,都采用了更大尺寸的飞檐铠甲式前进气格栅,相对现款车型的飞翼式中网看起来更显立体凌厉。此外,新车还升级了展翼型全LED大灯,即便是在GL8家族中定位最低的陆上公务舱,也同样升级了LED大灯,确保了夜间的照明亮度,让行车变得更安全。此外,新款艾维亚还配备了Matrix矩阵式全LED晶钻大灯,看起来精致感十足。而在外观颜色方面,新款ES陆尊新增了沧海蓝配色;新款陆上公务舱新增了水星银和星海蓝两种配色,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选择需求。

全新GL8陆上公务舱和ES陆尊可谓是此次升级的重点,除了外观层面的升级,还新增了包括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KA车道保持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SBZA侧盲区预警系统、APA自动泊车系统等功能在内的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ES陆尊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ILC智能辅助变道、LCC车道居中智能巡航系统等。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此前一直配备于GL8最高端的艾维亚产品线中,而此次配置“下放”后,路上公务舱和ES陆尊的官方指导价并未有任何上调,进一步增加了整车的竞争力。

动力方面,新车依然延用现款车型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4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匹配了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搭载了48V轻混系统,让车辆起步更加轻盈,换挡更加平顺;同时,在燃油经济性层面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别克GL8全年累计销量16.13万辆,位居MPV销量榜首,排名第二三的是传祺M8和五菱凯捷,销量分别为6.6万辆和6.3万辆。今年1-7月,别克GL8累计销量为71580辆,依旧位居榜首,赛那、传祺M8次之,销量分别为40866辆和35347辆。尽管现如今属于GL8的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其它品牌所瓜分,但从销量表现上来看,其它品牌依旧与GL8相差甚远。加之GL8在华20余年积攒下来的市场口碑,以及在二手车市场更高的保值率,无论是个人家用,或者是公司商用,这一季的别克GL8依旧是MPV市场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