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惧“庞然大物”,GS8挑战安全抗压极限

2022年08月23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重载货车侧翻压顶,听上去就毛骨悚然,不过也侧面证明了这项挑战的含金量。

货车侧翻,耸人听闻,然而就在8月16日,广汽传祺联合中汽传媒,基于现实场景进行了全网首次27吨重载货车压顶测试,不禁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

本次挑战还原了现实货车压顶的情形,选取长8.145米的标准货车,其自重13.5吨,并满载13.5吨冶金煤,整体重量达到27吨。为了更客观呈现驾驶舱挤压情况,测试人员在全新第二代GS8驾驶舱的前排、二排及三排均放置了175cm仿生假人乘客,让此次挑战更加直观,同时更具参考价值。

挑战开始,重载货车由牵引车牵引通过单边桥,随后一声巨响,大货车连车带焦炭侧翻在GS8车身上,轮胎也在重压下瞬间爆破。在此过程中,全新第二代GS8顶住了“压力”,结果有惊无险。

据最终测试结果显示,全新第二代GS8车身结构保持良好,ABCD柱均无断裂,也未发生较大形变,车身边框最大变形量仅为x轴向最大8.8mm,y轴向最大25.9mm,z轴向最大55.9mm,驾驶舱无明显挤压变形,为乘员提供了足够生存空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挑战结束,拉起侧翻在全新第二代GS8上的重货,GS8的悬架能够正常回弹,车辆甚至能正常启动,用事实证明了车身的硬“钢”实力。

成功完成如此严峻的考验,全新第二代GS8的安全性能令人信服。据了解,全新第二代GS8按照国内最高安全等级标准开发,在由中国车身大会、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举办的评选中,全新第二代GS8斩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大奖,这也是GS8挑战重载货车侧翻压顶的信心所在。

全新第二代GS8车身采用全新GPMA架构,实现最优的吸能和传力要求,以保障乘员舱的结构稳定可靠。其中,在乘员舱结构上,广汽传祺还创新性地开发了双“三角”和“目”形吸能结构,可以将碰撞能量分配到前围板和纵梁结构,将机舱吸能提升25%,保护后部乘员舱,从而减少乘员受到的冲击。

此外,全新第二代GS8在靠近乘员舱的部分,采用了“丰”形前围四通保护结构,构筑起乘员舱的“防火墙”,将能量合理分配至左右侧乘员舱,有效降低前围钣金撕裂造成的乘员下肢受伤风险。

同时为减少乘员肢体在碰撞中受到的伤害,全新第二代GS8在A柱下与前门槛连接处,专门设计了吸能区,通过二级“导力”保护结构设计,以及超高强钢材料应用,避免在碰撞中车轮等部件入侵乘员舱。

除了上述创新性开发的吸能结构,全新第二代GS8还采用了“五环”笼状保护框架的乘员舱设计,通过超高强钢、热成型材料进一步的加强,以及充分利用造型的抗挤压特性将侧面碰撞的能量分散至全车,提升了乘员舱强度。

众所周知,在碰撞和侧翻中,乘员舱的牢固性至关重要,而扎实的用料则是车身刚性的必备项。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第二代GS8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强度达到1500Mpa,高强度钢使用量占比达到62.7%,而超高强钢应用比例则提升至20.06%,超高强度热成型钢的应用比例提升至17%。

俗话说细节见真章,全新第二代GS8在B柱腔体内填充了一段长达32公分的复合材料增强件,在轻量化的同时,抗弯性能更加优异,将乘员舱打造成多维度的坚固“钢堡”,保证乘员的侧面生存空间,这也是在本次挑战中车身无明显变形的秘诀之一。

安全是第一位的,而且永不过时,对消费者用车安全的高度重视,应该成为每一家汽车企业的立根之本。

从全新第二代GS8成功完成此次挑战,我们看到了自主车企设计制造能力的显著提升,进一步加强了消费者对包括广汽传祺在内的自主品牌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