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巨头聚焦新豪华,戴姆勒战略方向错了吗?

2022年08月24日 09:53:07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全球豪华车巨头戴姆勒交出了一份成绩单,持续走高的利润和不断下滑的销量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结果同时在戴姆勒身上出现。执掌奔驰三年的康松林,下一步会把戴姆勒带向何方,值得我们关注。】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三年前,从蔡澈手中接过奔驰掌门人的康松林,面临的正是全球汽车行业百年未有的巨大变革。带领戴姆勒这家全球豪华品牌车企巨头实现转型,是康松林面临的巨大挑战,却也是少有的机会。在这场转型中,奔驰是能够完成转型,在电动车时代继续捍卫自己在燃油车时代的地位;还是犹如智能手机时代的诺基亚一样,被苹果彻底PK掉,可能都在这位大学主修管理和金融经济学的少壮派的一念之间。

矛盾的销量和财报

奔驰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不可谓不靓眼:其营收同比增长7%至36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6%至46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8%至49亿欧元。鉴于良好的表现,奔驰给予股东每股5欧的高额派息,可谓皆大欢喜。

而和靓丽财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2年上半年,奔驰全球累计交付新车仅为98.52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出现了7.46%的下跌。具体来看,在全球经济前景较为悲观的大背景下,入门级豪华车车型受到的影响最大,奔驰在该级别的车型同比下滑超过了20%;而通胀的持续走高,倒是让奔驰的S级以及迈巴赫这样的超豪华车型的销量逆势上涨1%,达到15.35万辆。当然除了经济因素之外,奔驰将供应不足的芯片优先满足利润率更高的车型也是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康松林的“乾坤大挪移”

奔驰出现这样的调整,和康松林以及奔驰的整体规划有关。在和戴姆勒卡车分家之后,新的梅赛德斯·奔驰将专注在op-End-Luxury、Core Luxury以及Entry Luxury,即高端豪华级、核心豪华级以及入门豪华级车型三个细分市场上。而在入门级豪华车型细分市场上,奔驰也只将保留四款紧凑型车型,分别是:CLA Coupé、CLA猎装、GLA和GLB。而我们所熟悉的A级和B级车,将在2025年淡出奔驰的产品矩阵。

奔驰的这种做法合适吗?答案并不是肯定的。在奔驰的销量结构中,B级车一直都不在C位。过去三年,其销量从7.94万一路下跌至5.38再到3.274万辆,整体被边缘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奔驰A级车,却始终是欧洲紧凑型车型销量榜上的常客,并在奔驰整体销量占比超过一成,在过去三年中销量最高可达28万台。一旦砍去A级车,如果再算上被奔驰剔除的smart以及同样表现不佳的奔驰V级,奔驰的销量可能在ABB三强中敬陪末座,但好像康松林并不在乎。

未来,在2025年亮相的奔驰入门级车型——基于MMA平台的全新CLA电动版,无论从其续航850公里起,以及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的配置来看,外界预估这款车型的起售价格将在40000欧元以上,而现款的奔驰A级车的入门价格仅仅只有29000欧元,这恐怕将劝退不少潜在的奔驰车主,但对于提升奔驰的利润率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奔驰的调整早已经开始

奔驰的新车型规划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入门价格持续向上的奔驰

在高端车型方面,奔驰最新发布的迈巴赫的限量超豪华版Haute Voiture,由于采用了Nappa皮革并搭配Bouclé圈绒织物以及双色调喷漆,其也将让迈巴赫的售价从18万欧元提升至30万欧;而奔驰的旗舰SUV奔驰G级,似乎也有调价的空间。相关报道显示,奔驰G级目前在欧洲市场一车难求,消费者的提车周期长达三年,这都让康松林有不小的涨价底气。

在电动车市场上,奔驰同样将资源向高端车型倾斜。最新亮相的是针对豪华电动车市场的EVA平台,并推出了S级和E级两款车型的电动版EQS和EQE,而用于紧凑型车型的纯电动平台MMA的首款车型则被推迟至2025年。为此,奔驰不惜用燃油车MFA平台“油改电”方案来武装EQC,使得EQC在产品力上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

而从公司更大的战略来看,奔驰更是早已经将smart这样的亏损项目扫地出门。在smart品牌商,奔驰不仅早已经出让了50%的股权出让给了吉利,甚至还使用了吉利的SEA浩瀚架构作为smart新一代纯电动车型的整车平台,并由吉利来负责smart的工程开始,而奔驰仅仅只参与车型外观的设计。寄身于奔驰品牌旗下的smart,多年来一直未能摆脱亏损的局面。而引入吉利的资本,无疑是对现有资产的盘活,让戴姆勒能够减少一个利润出血点,聚焦在其利润回报率更高的业务上。

此外,奔驰还将自己的卡车业务单列 开来并完成IPO,以求能够对乘用车业务和卡车业务可以分别进行估值。其中,商用车领域无疑在纯电动外还需要兼顾燃料电池以及L4级别自动驾驶的需求;至于乘用车,纯电动则是主要的动力总成技术路线,且有限场景下的L3级别自动驾驶将会成为主流。所以分开之后,可能会影响戴姆勒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但是却可以进一步提升乘用车板块的估值。

点评

保销量还是保利润?这个问题在不少车企内部都有过讨论。只要认识到汽车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就应该了解到,销量是一家车企立足的根本所在。没有足够的销量,意味着之前的研发和模具甚至工厂折旧摊薄的分母就变得小了很多。即便对于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也是需要非常全面的评估内部资源和外部市场环境,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但对于奔驰来说,只要品牌号召力还在,高端车型可以持续获得成功,未来车型下探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进可攻,退可守,想必是奔驰这个全球豪华车品牌给到康松林最大的底气所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