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科技推行股权激励,核心高管持股比例近半 三年利润要增长360%

2022年08月24日 10:13: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8月23日,力帆科技发布“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公告,此次股东大会包括三个议案,均涉及股权激励相关内容。议案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此前公告,力帆科技推出了重整完成后首份股权激励计划,拟向350名董事、高管、中干及核心骨干合计授予738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2%,授予价为2.58元/股,另外预留1620万股,合计9000万股。

力帆科技公告中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管理团队及骨干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来看,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相关企业的流行做法,从早期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国有车企到之后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民营车企,再到如今各大新能源车企推行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的趋势。

当然,股权激励虽说对员工来说是很好的激励,但解锁条件却也大多并不简单。

激励成风 力帆科技特殊在“新”?

类似股权激励的员工激励办法在互联网公司比较常见,国内绝大多数的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股权激励计划”。而在汽车行业中,这种激励员工的办法也已经流行起来,早在2012年3月,上汽集团率先推出了与股权激励计划类似的激励基金计划。2015年,上汽集团正式开始推行股权激励。

而在上汽集团之前,广汽集团已于2014年9月实施了公司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此外,2016年,长安汽车曾首次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最终因业绩未达标导致未能行权。之后包括吉利长城等民营车企也进入到了股权激励的行列,其中“把打工人变成合伙人”的长城汽车更是凭借其规模够广、额度够大的股权激励风头无两。

至于原因它们也各自以一个程式化的方式解释,比如:激发员工活力、保持竞争优势、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绑定员工与公司利益等。力帆科技也不例外,但特殊性在于,力帆科技重整完成不过一年时间左右,与上述企业相比力帆科技的股权激励计划或许会更迫切。

根据力帆科技的股权激励草案,此次激励对象包括董事总裁钟铉(380万股)、联席总裁娄源发(300万股)、副总裁杨波(180万股)、副总裁周强(260万股)、财务负责人张琳斌(120万股)、董事会秘书伍定军(220万股),其他344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则共同分享5920万股。

从履历来看,总裁钟铉曾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联席总裁娄源发曾任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副总裁周强江曾任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总监,财务负责人张琳斌,董事会秘书伍定军也均非力帆原有体系的人才。而即便副总裁杨波是力帆体系的老人,但此时的力帆科技也已经不是当初的力帆集团,用股权激励留住人才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同时,以股权激励的特性来说,也很容易让上述人才以及力帆科技的员工们被“打鸡血”。

解锁限制多大胆 成果就有多明显?

但上述激励对象想要拿到对应的股权激励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据介绍,该股权激励解锁条件严格,主要业绩要求:以2021年为基数,2022年-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不低于100%、200%和300%;净利润增长分别不低于160%、260%和360%。当然,从目前力帆科技的销量看来,力帆科技的目标并不算定的过高,毕竟今年以来,力帆科技的产销往往以百倍的速度增长。

数据显示,1-6月,力帆科技累计生产10471辆,同比增长5815.82%,累计销售17513辆,同比增长15398.23%。但需要明确的是,如此高的增长率是建立在力帆科技此前汽车业务停滞的基础之上,长此以往,力帆科技又是否能够延续这样的增长态势呢?

而营收和利润方面也是如此,据力帆科技4月28日晚间公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同比增长48.74%;归母净利润5084.9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20.54%,已接近2021年全年5564万元净利润的规模。但同样,去年的力帆科技还只是在破产重整初期。

特别是,力帆科技汽车业务重启之后,选择了“烧钱”性质更加明显的“换电”业务,届时力帆科技的经营是否能够顺利帮助上述员工解锁股权激励呢?

当然,解锁限制严苛是股权激励的一大特色,毕竟天上不会白掉馅饼。以比亚迪员工持股计划为例,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48个月,持有标的股票分三期解锁,每期解锁比例分别为30%、30%和40%。业绩考核是以2022—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为期,其中首个解锁期,公司的营业收入要以2021年为基数,实现增长率不低于30%;在后续的两个解锁期,比亚迪的营业收入要保持持续增长,每期增长率均要不低于20%。

按照比亚迪2021年2161.42亿元的营收,比亚迪员工持股全部解锁意味着,2024年,该公司营收要突破4000亿元,几乎翻了一倍。尽管营收增长目标相对于力帆科技来说不算高,但以比亚迪的体量来说,解锁条件严苛程度相比力帆科技也是不遑多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