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牛VS智商税?纯电越野到底能不能行?

2022年08月24日 11:25:01
分享到:

挂上绿色牌照的纯电动车满街跑的当下,城市用车的电动化趋势如火如荼。但你有没有考虑过,开一辆纯电动车去越野,到底能不能行……

最先浮现在小编脑海中的,是皮卡卖的嗷嗷好的美国,RIVIAN和特斯拉都推出了纯电皮卡和SUV车型,言外之意,就是这俩漂亮国的纯电品牌都觉得自己的车,跑跑越野没毛病。

但事实上,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

纯电越野,现在还真做不到!

国内越野圈里最火的坦克品牌,显然有着更理智的思考:越野与纯电存在先天矛盾,在现阶段量产纯电车,并无法达到深度越野场景所需的技术标准!

① 动力持久性不足:纯电车型在常规路况下以额定功率输出,但面对极限场景需要持续动力输出时,电机持续峰值功率输出仅可维持10秒钟左右,之后电机会由于温度过高,导致高温限扭,出现动力衰减,溜车打滑的风险。

② 底盘安全性弱:越野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坑洼路、涉水等场景,现阶段电池耐冲击性和涉水性差,同时纯电车的电池位于底盘,越野过程中的碰撞会导致用电的风险、涉水路段如遇泡水,也会造成电池包损毁,引发安全隐患。

③ 非机械四驱,脱困能力受限:越野需要强脱困能力,但纯电越野缺少机械四驱结构,前后桥动力为完全解耦状态,在单轮着地的越野场景下,整车扭矩无法提供加持,只能依靠单轮扭矩,无法实现脱困。同时受限于电机属性,在面临陷车等场景时,需要大扭矩输出实现脱困,一旦电机堵转则会启动热保护进而限扭,最终无法实现场景脱困。而机械四驱即便在一个轮胎有附着力的情况下即可实现100%的动力输出,保障实时脱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极限场景能耗大,补能基建不完善:电池的电量、重量、续航之间存在天然矛盾,在普通路况尚且无法充分满足需求,在越野场景下,其问题将更突出。高强度越野场景下耗电量大,目前电池容量和补能基建设施不完善,导致续航里程锐减,满电状态下,越野路况续航能力可能只有城市路况的10%-20%,另外反复充放电,造成电池寿命缩短。

坦克的越野新能源化具体思路

30多年越野领域持续深耕,近千万的用户数据积累,对于用户需求的清晰界定和越野场景的深刻理解,这是坦克最强有力的资本,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支撑,长城也是成竹在胸——“纯电+越野”目前行不通,但是“越野+新能源”这条路必须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从燃油到混动,是第一步。

目前,长城拥有媲美全球第一梯队的新能源布局,拥有三大混合动力平台:越野混动9HAT、柠檬混动DHT和柠檬极致性能混动9HDCT。横置柠檬混动DHT专注于长续航与经济性的用车需求,而坦克平台纵置混动架构专注于极限越野驾驶场景的使用需求,更强调强劲动力输出的可靠性和持续性。

在平台架构层面,坦克平台基于可延展、可持续、兼容并蓄的设计理念,可支撑燃油车、混动到电动进阶的车型开发,为坦克新能源的推出,在强劲动力、可靠性、智能化方面均打好了基础。

持续的能源和动力组合是坦克作为越野品牌的核心技术。坦克平台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的混动发动机选择,匹配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纵置9AT变速器,其中,2.0T+9AT最大功率/扭矩为180 Kw /380 Nm。3.0T+9AT的最大功率/扭矩为260 Kw /500 Nm,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8%,全球顶尖。配合全球最强P2的混动系统之后,2.0T+9HAT最大功率/扭矩为309 Kw /750Nm,3.0T+9HAT最大功率/扭矩为389 Kw /750Nm,处于全球顶级水平,提供极致强劲的越野动力性能。

坦克平台的机械四驱具备强悍的全场景越野性能,满足专业越野爱好者的各种极限越野需求。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产品搭载全地形控制与自动识别系统、越野专家功能、CCO蠕行模式等多种智能化越野系统,确保坦克可以征服各种极限的越野场景,再加上空气悬挂技术,实现可靠与舒适兼顾。

坦克平台的智能驾驶,依托IDC3.0智能辅助驾驶平台,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2.9+级能力,具有“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的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则是以多元化移动空间、端云一体计算平台、跨系统开放架构形成内核。围绕人、车、路、环境协同,车内+车外720°的无缝感知能力,借助端云一体远程感知技术,让单车智能融入智慧城市出行服务中。

基于坦克新能源布局和路线规划,坦克将持续推出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坦克300HEV与坦克500PHEV版本将亮相成都车展。

纯电越野现在不行,但“电坦克”未来可期

“电坦克”是否会是未来方向,也是坦克正在研究和探索的方向之一。现阶段,纯电越野无法突破电量续航与重量,越野场景与电机物理特性的冲突,在深度越野场景下,纯电越野仍不可行。同时,在补能不能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无法满足用户全场景的用车需求。

纯电要想拿到越野的接力棒,前提是突破行业技术瓶颈,满足下列条件:电机技术进一步提升,解决堵转大电流热保护限扭输出,真正达到安全可靠性能稳定;电池技术实现同时兼顾重量降低和密度提升,并经过稳定性、可靠性验证之后才能投入实际应用;极速快充技术的全面应用及落地。

办法总比困难多!当电机、电池、快充等技术壁垒被层层突破之后,“电坦克”说不定就会和我们相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