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人才会买2.0T的汉兰达?

2022年08月24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众所周知,汉兰达换代之后全面换装了混动系统,动力输出的响应性、油耗经济性都比上一代车型主力的2.0T+6AT动力系统有了质的飞跃。

然而,就在汉兰达换代上市一年多之后,广汽丰田又把2.0T发动机装进了新款汉兰达的机舱里,并赋名“380T”。类似这样的尾标我们见得不少,但对于丰田来说似乎还是第一次。而且“380”这个数字也有蹊跷,按照常理推断,这个数字对应的是发动机的扭矩数值,老款汉兰达的2.0T发动机的扭矩为350Nm。

再加上,这次新增的2.0T版本在价格上几乎与同配置的2.5L混动版齐平,并且不提供两驱版本以及入门级配置的车型,完全不是我们此前所猜测的2.0T是用来降低门槛的做法。所以,这次出现的汉兰达2.0T,确实跟大多数人想象中的情况不太一样。

哪来的2.0T?

熟悉丰田的朋友应该都已经很久没有听闻丰田研发新的2.0T发动机了,而老款汉兰达身上那款8AR-FTS发动机也早就已经停止了继续研发更新。那么在汉兰达身上出现的这台新的2.0T发动机从何而来?

▲上一代汉兰达搭载的代号为8AR-FTS的2.0T发动机

目前关于这台代号为S20A的2.0T发动机信息非常少,其最大功率为248马力,最大扭矩为380Nm,账面数据不错,而且还搭配了8AT变速箱。广汽丰田官方只说了这是一台“TNGA 2.0T”发动机,并且这次在中国版汉兰达身上是全球首次搭载。

网络上主流的猜测方向是,这款S20A发动机与丰田正在海外市场广泛应用的代号为T24A-FTS的2.4T发动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S20A的压缩比跟T24A-FTS同为11:1,要知道,11:1的压缩比对于一款最大马力在250匹左右的2.0T发动机上,是个比较高的数字了。

▲新款雷克萨斯RX 350搭载的就是T24A-FTS发动机

甚至相较于T24A-FTS的275马力,搭载在广汽丰田汉兰达身上的S20A还有着更大的升功率,这么一看,这S20A也算是有点东西。如果S20A发动机果真与T24A-FTS密切相关,那么T24A身上那些亮点技术,比如偏置曲轴、刚体内的DLC涂层等,都应该会出现在S20A身上。

▲T24A-FTS发动机

但我不确定S20A是否会采用与T24A、A25系列等TNGA发动机相同的87.5mm缸径,T24A和A25系列发动机的一大特点就是长行程(99.5mm、103.4mm),而S20A由于排量只有2.0L,如果采用相同的87.5mm缸径,那么行程将会小得多(参考丰田上一世代的2.0L发动机采用86mm×86mm的数据),不符合TNGA发动机长行程的特点。

所以我推断S20A发动机有可能会采用与M20发动机同样的80.5mm缸径和97.6mm行程。

这大概也是这款发动机代号为S20,而不是T20的原因。我猜测此后这款发动机会是丰田系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中高端机型,比如即将上市的新一代雷克萨斯RX,应该就会用这台发动机代替海外版本的2.4T版本。

汉兰达不需要降低门槛?

包括我自己在内,不少人最早在网络上看到新款汉兰达2.0T的信息时,都是认为这是用来降低车系门槛的版本。然而我们似乎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汉兰达需要降低门槛吗?

答案是否定的,汉兰达在换代之后先期全面搭载混合动力系统,价格相比上一代的确有所上浮。但呈现在销量数字上,月均也有接近一万辆的水平,比起上一代没有退步。说明了在汉兰达这个价位,或者对于汉兰达这款图腾般的中大型SUV来说,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相对不太高。

甚至以丰田近年来的溢价能力来看,汉兰达完全没有降低门槛的必要。更何况,丰田当下的SUV产品矩阵比起过去也更加密集,在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广汽丰田还有一款威飒在中间。所以汉兰达完全没有必要降低门槛。

2.0T好还是混动好?

按照以往的经验,我以为2.0T的汉兰达至少应该比同配置的混动版便宜万把块钱,结果是,2.0T的汉兰达与同配置的混动版价格基本持平,豪华版同为31.48万元,而更高配置的两个版本则是2.0T比混动版便宜4000元。

于是就有一个问题摆在消费者面前了,该买2.0T还是混动?

由于2.0T版本仅搭配四驱系统,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不需要四驱,那就只能买混动版了。而关于四驱系统,两者显然也有着很大的差异,混动四驱搭载的E-four电四驱系统,后桥由单独的电机驱动,不存在物理上的传动轴。

而2.0T版本搭载的四驱系统则是与威兰达2.0L高配车型的相同,为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在前后扭矩50:50分配的情况下,还能对两侧的后轮进行0:100~100:0的扭矩分配。

而在动力水平方面,丰田这次也成了端水大师,混动版综合功率为183kW,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则为182kW,最大功率参数几乎一致。不过这两种动力在实际驾驶体验上应该存在着不小的差异,理论上混动版中低速动力响应更敏捷,2.0T中后段储备更充沛。

此前我试驾过混动版的汉兰达,觉得这车不但底盘行驶品质普普通通,动力系统的表现方面,虽然在城市里开很顺手,但发动机介入时的声响的确太影响车厢氛围了。本来我也想到店试试2.0T的版本在NVH方面是否会比混动版好一些,但别说试驾车了,连展车都没有,我去到的那家店甚至是混动版汉兰达也不设展车,看来汉兰达还是很热销。又或者说,要买汉兰达的人,或许都不怎么需要看车。

随后我询问了店员,他的回答让我几乎打消了等到某天能够试驾到汉兰达2.0T的念头,因为他说2.0T的版本在今年内全国只有2000辆的配额,有客户要订车的话,他们都会保守地告知需要等到明年才能提车。

▲如果你在网上搜汉兰达2.0T的图,大概搜到的都是这样的“低清”官图,搜不到第三方实拍图,除非一些不严谨的网站直接用混动版的图来充数

我又在各大汽车垂直门户网站找了一下,发现至今全网都还没有一张汉兰达2.0T车型的实拍图,也就是说,全国可能都没有一辆能够提供媒体实拍的汉兰达2.0T车型。广汽丰田看来是又一次玩起了骚操作——车还没下线,就公布价格,上市了。去年汉兰达换代的时候是这么搞的,赛那也是这么搞的。你明明又不是新势力。

什么人才会买2.0T的汉兰达?

按照我们的理解,混动版和2.0T的汉兰达,即便不考虑2.0T版本配额极少所导致的不明确的提车周期,混动版也依然是更好的选择,理论上它在大多数人更常用的工况下都会更好开,而且应该也能比2.0T省不少油。宏观上来讲,混动版多多少少也相对符合当下电驱化的大趋势嘛。

所以我有点看不懂广汽丰田为何要推出2.0T的汉兰达,更何况配额还那么少。难道纯汽油的2.0T的汉兰达真的有市场需求?

我们可以从汉兰达的潜在人群心理来解析一下。在新势力横行的今天,汉兰达已经不再一家独大了,从前说好要挑战汉兰达的那些对手虽然都败下阵来,但却有了像理想one这样的车在不少人眼中成为了汉兰达的替代品。这时候,还会选择汉兰达的人,大概都是那些偏保守的,信任传统品牌的人了。

而这部分人当中,必然会存在一定数量的,会对混动版的汉兰达不太放心,比如这混动车的电池用几年是不是得自费换之类的,即便丰田官方对动力电池提供8年或20万公里的保修服务,但也还是无法让那部分人完全放心。这些人便是2.0T的汉兰达所瞄准的群体了——保守派中的保守派。

这不禁让我想对这一段的小标题做个断句练习:

什么人/才会/买/2.0T的汉兰达?

什么人才/会买/2.0T的汉兰达?

开个玩笑。我只是觉得这样一来,未来我如果在路上见到活的2.0T汉兰达,也许会有一种肃然起敬在心,毕竟……他们需要接受更长的提车周期、更高的油耗,以及可能存在的稍逊的动力响应。

那么这样的人,究竟能有多少呢?

这难道是一种高级营销手法?

关于广汽丰田这次推出2.0T的汉兰达,并且售价几乎与混动版一致,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用这2.0T的版本来衬托出混动版更值得购买。在这一代汉兰达刚上市时,就有不少声音指出新款变贵了,我们此前也分析过,严格来说其实没怎么变贵,但呈现在数字上,数字确实变大了。

这种说法有一点阴谋论的意思。其实厂商要推出一款全新动力的版本,前期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的排放法规下,推出纯油动力需要考量的因素就更多了。所以我们认为2.0T汉兰达的推出逻辑肯定不会这么简单。

也许,更深远的目的,还是为了试水?看看这款机器是否能有应用在更多车型上的可能性?

总第1907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