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布局手机?这次,上汽也要出手了

2022年08月24日 15:43: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手机厂商忙着造车,车企忙着造手机。如今,上汽也要出手了。

刚刚,上汽集团和OPPO正式发布以用户为中心的“车-机跨端融合解决方案——生态域”,并签约成立“生态域联合实验室”,快速推进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量产。

作为面向物联世界的全新物种,上汽集团和OPPO共创的“生态域”基于智能汽车这个最大的移动IoT平台,以及先进的整车电子架构和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融合智能手机这个“器官”,并连接其他IoT终端,打通家庭、出行、办公等一系列场景,为用户打造一个连续完整、服务随人、开放灵活的智能生活全新体验。

这就好比将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进行深度融合后,相关的应用场景可以相互打通,让开发者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从而促进智能生态的快速发展。

手机生态与车机生态融合,未必需要车企亲自下场造手机,开放合作是另一条路径。“我们将向全行业共享创新成果。”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什么是生态域?

开放平台,共创生态,对上汽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

去年,上汽零束发布了汽车行业首个SOA软件平台,并向全行业开放。在SOA软件平台上,汽车上的各个控制器实现了软硬件解耦,所有硬件的独立功能被抽象成原子服务。此时,汽车变成了一个原子服务集合,开发者可以灵活调动汽车中各个硬件功能,开发出海量的应用软件。“原子服务就像不同大小的乐高积木,我们可以用它们搭建出不同式样的个性化玩具。”

生态域是打造手机与汽车深度融合的SOA系统框架,实现手机与车机的内容、服务生态相互融合。“简单理解,在统一的系统框架中,开发者可以同时调用车机和手机上的硬件,相当于‘积木’更多了,可以搭出更多有趣的玩具。”零束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比目前市场上手机与车机的互联方式,深度融合的生态域有着明显的优势,它有效解决了目前车机与手机互联体验有限、座舱生态缺失的痛点。

“当前阶段,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整体场景是割裂的。手机与车机互通大多依赖投屏方案,使用时,场景为单向流转,车机被手机霸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但在生态域中,手机可以调用车载摄像头,车机也能调用手机上的麦克风。手机和车机既可以作为中枢控制其他设备,也可在特定时刻服务于别的设备,实现双向运作,而非单方面的手机霸占车机屏幕。”

更重要的是,对于开发者而言,在生态域的赋能下,开发效率也将大大提升。“开发者要将手机上的应用放到车机上时,需要进行二次开发。但有了生态域,开发者只需进行一次开发,车机端、手机端就能同时应用。另外,开发者还可以自由推广、分享应用,并通过订阅、授权、增值服务等获取收益。”

无缝连接,让服务跟着人走

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生态域将带来哪些改变呢?

“在使用体验上,将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传统的车机互联往往是一台手机对应一个车机屏幕,一对一互通。可是,生态域的赋能,可以让多台设备、多个屏幕实现网状互通,并且可以自动适配中控屏、副驾屏,以及后排座椅屏幕对应的尺寸,充分利用当今智能汽车的多屏优势,全面提升座舱的沉浸式体验。

再比如,当手机与车机的数据和应用无缝流转,就可以实现服务连续随人的交互体验。“举个例子,我们可以打通手机日程和汽车导航,用户在手机端输入行程,一上车,汽车就开始自动导航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的合作规划中,车机与手机深度融合只是第一步。生态域致力于打造一个连续完整的智能生活体验,除了打通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还要打通智慧家庭、智能穿戴设备、智慧城市、智慧办公等一系列场景,为用户提供真正互融的无缝体验。

纵观如今的市场,无论是手表、手环等穿戴设备,还是冰箱、热水器等家用设备,都在加速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却面临着海量的智能设备服务繁杂、体验割裂的困扰,让以“便捷”为初衷的“万物互联”一时陷入了尴尬境地。

一旦这些设备与汽车全部打通,就能真正解决在物联网时代,智能汽车用户与智能设备场景体验的连续性问题。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根据汽车导航和定位,判断出用户快要到家了,家里的空调已经提前打开,浴缸的水龙头也开始放水,等待主人归来。或者,在开车途中,智能手表测量着你的体温和心跳,再配合摄像头和车速,所有传感器的数据整合起来,就能时刻监测你的驾驶状态,提升驾驶安全。

万物互联,真正实现服务随人,生态域的未来充满想象。

向全行业共享创新成果

“与其下场造手机,不如加快推动手机与汽车行业的接口互通,让任何品牌的手机和任何品牌的汽车都能相通,或许来得更实在。”针对当前车企频频宣布造手机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互联互通,需要服务接口标准化。此次合作,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目前,在汽车行业中,手机与车机的互联方案依赖封闭的硬件体系,用户必须使用全套同品牌硬件才可实现数据互通。生态域不依赖封闭的硬件体系,只要符合生态域的规范体系,用户就可将品牌A的手机与品牌B的智能设备,以及品牌C的车辆协同使用。”零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同开放式的SOA软件平台,这不是单点的创新突破,而是推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战略式创新。双方携手,用共创、共赢的模式,搭建起生态融合的桥梁。

目前,双方已初步确定生态域产品形态和基本技术框架,并在数据安全、技术运营、生态服务、标准制订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与创新,布局超过100项专利。

“我们会以《生态域白皮书》形式向全行业共享创新成果,联合各领域伙伴持续推进生态域标准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设备、资源、服务、应用接入达到足够规模,酝酿出自洽的生产者、消费者生态链,才能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