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第二季度亏损27亿,新势力赔钱为何还要干?

2022年08月24日 16:56:06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不久前,理想公布其第二季度财报信息,笔者已经带大家一探究竟。

近日,小鹏汽车第二季度财报姗姗来迟,对于目前在新势力行列中,屡次在交付数据上获得桂冠的品牌,究竟第二季度有怎样的表现?

亏了27亿?

从小鹏汽车公布的属来看,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度,2022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小鹏汽车第二季度营收74.36亿元,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7.7%;车辆共交付34,422台,同比上升98%。

营收和交付定然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从营收与交付的增长比例即可得知,小鹏汽车第二季度从数据表现来看,稳定中持续增长,的确可喜可贺。

从小鹏2021年和2022年的交付数据来看,相较于2021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在2022年的交付数据非常稳定,虽然第二季度相较于第一季度有少量的下跌,但相较于2021年上半年的表现,同比增长的成绩还是非常稳定的。

但是根据数据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是小鹏汽车历史交付最高点,3个月累计交付41,751台,也遥遥领先2022年第一、二季度,可能很多人会说,是不是小鹏汽车市场表现有颓势了?其实不然,因为2022年在产能和供应链供需关系上,所有新势力品牌均受一定程度影响,所以小鹏汽车能够达到如此成绩,算是合情合理。

当然,有营收和交付成绩,就有技术上的投入,包括目前理想、蔚来等品牌也在积极部署技术研发和投入。小鹏汽车截至第二季度末,销售门店达388家,覆盖城市142座,并且小鹏自营充电站已经达到1,000座,其中包括超充站799座,目的地充电站201座,根据小鹏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第二季度研发投入12.65亿元,累计研发投入超110亿元。

根据小鹏官方预测,2022年第三季度交付量介于29,000至31,000台,从官方分析数据来看,相较于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有一定的下滑表现,对此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先生在财报电话会议中也表示,目前因为10-20万电动车市场产品愈发丰富,已经有很多市场爆款车型出现,所以对于小鹏P5销量在竞争中可能有一定的损耗,从预估下季度交付数据以及当下小鹏P5的市场影响地位来看,的确如此。

最后根据笔者查阅,小鹏汽车在2022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亏损高达27.01亿元,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度,有非常大幅度的下跌,可见小鹏汽车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研发和投入非常大,为何这样说?

为何亏钱还要继续?

前文笔者提过,根据小鹏官方数据,目前小鹏销售门店已经突破388家,覆盖城市已突破142座,为了能够让用户更好的体验到产品,以及购买产品以后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销售门店和服务网络对于品牌和用户来说都至关重要,不只是小鹏,包括理想、蔚来等新势力品牌,也在积极部署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为了就是给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当然,在服务和销售网络建设过程中,需要经济的投入。

其次,小鹏作为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代表,在智能化软件开发领域一直积极研发和部署,尤其是小鹏NGP辅助驾驶系统和智能交互算法系统,一直坚持全栈自研就是为了能够更快和更好的将技术掌握在品牌自己手中,在未来“凶残”的市场中可以有一席之地,也可以有更大的话语权;研发投入定然不是小数目,但为了未来,当下的投入支出也是必然事件。

最后就是小鹏补能生态的建设,小鹏一直积极部署第一方补能设施覆盖,根据前文所述,小鹏自营充电站已经突破1,000座,而今年大火的小鹏G9可以说是小鹏品牌目前的“重头戏”,伴随小鹏G9的推出,小鹏也正式宣告着进军800V高压平台阵列,并且在小鹏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上,何小鹏先生亲自称:“小鹏G9及后续车型都将会全面支持超快充体系”,所以在高压平台的推出后,小鹏汽车下一步将立刻积极部署小鹏汽车的S4超快充体系。

根据目前小鹏汽车的官方数据,目前小鹏汽车的超充桩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20kW,而下一代S4超快充可以达到最高峰值功率480kW,真正步入到充电5分钟,行驶200公里的体验,虽然小鹏汽车表示,目前的超快充桩和上一代快充桩的成本保持持平,但是继续推进S4超快充桩的建设成本依旧需要持续支出,所以小鹏汽车在技术、生态建设、服务网络覆盖推进等多维度共同发展的背景下,持续亏损的局面定然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而对于企业而言,目前能够保持良好的交付成绩,是对品牌最大的支撑力。

赔钱为何还要做?

小鹏、蔚来、理想等诸多新势力品牌,都是在国内汽车能源变革的最初阶段早早入场,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方能推出后续产品布局,而众多新势力品牌,目前已经能够在新时代的智能电动市场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离不开品牌的坚持和研发的持续推进。在慢慢推进的市场当中,亏损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是如此亏损,为何还要继续坚持呢?

前不久,在小米发布会上时,雷总又来了一次“深情”的演讲,也为粉丝和用户带来了小米汽车的最新进展,在产品还未有任何爆料的时间节点,小米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也持续布局,在500天的研发周期中,已经花了33亿巨资,要知道,这还是在一台车都卖不了的基础上,只能单纯的亏损状态,不仅小米汽车,凡是入局新势力汽车阵列的品牌,均是如此。

目前汽车行业发生快速的能源变革,电气化时代已经愈发浓烈,毕竟2022年1-7月的新能源交付数据,已经直逼2022全年的交付总和,尤其是比亚迪品牌更是依靠新能源的崛起,已经和此前国内最热销的大众品牌可以正面“掰手腕”了,这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决策和能力。

所以在此时此刻,品牌的亏损和投入是必然事件,更是持续要坚持到底的事件,所有的品牌均为了在电气化转型阶段在未来有站住脚的技术和实力,所以当下无论是蔚来、小鹏、还是很会“理财”的理想等,均都在持续亏损当中,但在未来,笔者相信,这些品牌更早的奠定了自己的基因和技术基础,后续的市场定然会给予这些努力的品牌一个很好的答案。

写在最后

国内电动行业已经成为世界的第一阵列,不仅仅是电动市场的增长,更是国内更多电动品牌努力的结晶,在能源转型的变革阶段,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一定要“一砖一瓦”的打好基础,才能在未来行业稳定后,努力冲出重围。

国产电动车行业,以当下的发展速度来看,很可能会实现能源变革的“弯道超车”,笔者也希望有更多品牌站出来、冲出去,让中国汽车行业站得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