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川渝限电:除了特斯拉,买大众和长安也要等车了?

2022年08月24日 17:41:1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8月份以来,持续的高温缺水天气,是以水电为主的川渝地区限电的直接原因。

8月14日,四川省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时间从8月15日零时开始,至8月20日24时结束;由于电力供需矛盾尚未得到缓解,为确保民生用电需求,企业等待通知后才可有序用电。

重庆市的限电时间从2022年8月17日零时至8月24日24时,后续根据气温变化和供需形势及时调整。

在两地限电之后,上海官方发函向四川要电,确保上汽特斯拉的零部件供应商足量生产,引来了网上的不少吐槽和热议。如果说二季度因为上海停工停产,影响了一部分车企的正常生产;那么这次在四川、重庆两地的限电也必定会对整车制造业产生影响。

川渝两地聚集了众多的汽车零部件以及整车制造业的工厂,限电之后会在买车上对我们产生影响?对于新能源车用车体验上有什么影响?

川渝限电,影响到我们提车了?

川渝地区是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汽车零部件六大生产集群之一,所以这次让电于民的限电之后,肯定会影响到一些零部件、芯片、整车制造企业的生产进度,从而最终会影响到交付和消费者提车的进度。

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神龙汽车等主流合资品牌,都在四川设有工厂。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目前生产的主要车型包括大众速腾捷达VS5、VS7等车型;一汽丰田工厂则是生产丰田亚洲龙以及丰田商用车等产品;神龙汽车在成都工厂的主要生产车型,包括标致4008、5008,雪铁龙凡尔赛C5X、天逸BEYOND等多款车型。

根据我们在一线城市对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两个品牌4S店得到的信息来看,目前在售的主力产品一汽丰田亚洲龙,店内目前还有少量的现车,混动的库存也快空了,最近的一批车会在9月初送到;那么如果想定新车的话,现在提车周期是两个月起步。虽然没提到由于工厂限电带来的影响,但比起之前一个月左右的提车周期,还是略延长了几周时间。

之后是6月份刚上市的新大众速腾,是一汽-大众的热销车款,生产基地在四川成都。这台车在店内的信息反馈,是提车周期继续延长2周,目前的生产节奏还是会受到限电的影响,而且还在产能爬坡阶段。

关注一波重庆的本土企业,长安集团。

长安旗下的长安深蓝,率先在8月18日表示长安深蓝及主要供应商已经从8月15日起响应有序用电政策,暂停生产SL03整车以及零部件生产,预计本轮停产将持续到8月24日。

不过,为了保障首批用户尽快高质量交付,长安深蓝方面表示,在停产期间,长安深蓝将组织供应团队全力准备关键物资,力争在本月底正式开启交付。

长安深蓝SL03这款在7月份正式上市,还没有交付的新车,在8月份暂停生产;与之相似的情况,我们在长安福特探险者身上也能看到一丝痕迹,原定8月24日上市的新车,可能要挪到8月29日之后上市。

限电对提车肯定有影响,部分整车、零部件制造业已经停产,除了本土企业之外,上海的汽车产业也会受到影响。

提车周期上的影响是必然的,但可能没有我们在二季度面临的那么严重,毕竟现在很多车企都学聪明了,开始玩儿“订单制生产”,合理运用资源排产。只能说这波限电对于提车周期的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大,但还是有。

电动车能别用,就先别用了?

如果说提车周期的延长,对于大部分已经有车的人不太敏感,影响不大,那么限电之下的电动车用户对于这次限电的影响可能会更为“记忆深刻”。最近成都、重庆夜晚的街道上可能会经常排起长队,都是排队充电的司机,有网约车也有私家车。

从8月中旬开始,川渝地区执行的限电策略,最终传递到新能源车用户身上的是充电桩只有一部分处于开放状态,或者,是仅限夜间可以使用。

川渝地区开始限电的第二天,特斯拉发布公告称,成都当地12个超充站暂时停止服务,两家超充站保持在晚间19:00和23:00可以使用;重庆地区2家超充站关闭营业,其余4家是服务受限。

另外,蔚来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蔚来目前在位于成都的多加蔚来服务中心,包括机场路换电站和充电桩,已经断电,并建议有维修需求的车主,考虑改期进店或选择其他服务中心进行维修。其次,小鹏汽车也发布了关于川渝充电场站限电运营公告,小鹏汽车在成都和重庆地区的超充站有5个处于暂时关闭状态,其他的为部分开放。

充电桩产业的e充电、特来电,截至23日依然在显示部分充电站和充电桩关闭。为了让用户们错峰充电,在公共充电桩使用上,给出了夜间充电优惠的活动,也就有了上面提到的新能源车主夜里排队充电。

如果限电成为常态,电动车用户该怎么办?

限电之下,造成新能源车主深夜寻找充电桩、排队充电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固定的充电桩导致;此次限电,私人充电桩不受影响,受限的是大部分的公用充电桩。这次限电,可能会刺激到小区私人充电桩的建设速度,如果小区充电桩建设到位,公共充电桩可能会直线下降。

如果之后限电成为常态化,排队充电或者加速私人电桩建设,实在解决不了的买燃油车/混动车;私人用户还好,影响最大的还是以纯电出租车为生的出租司机。

话又说回来,这次川渝限电可能只会造成短期影响,无论是整车、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企业,还是新能源车充电的问题,都会在之后的一定时间内得到缓解;即使限电成为常态化,政策上也会相应的出台对于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错峰充电、阶梯充电、建设更多充电桩等。

不过目前来看,新能源车能别用还是先别用了,短期内充电困难,毕竟降低了新能源车的使用便利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