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2030年停售燃油车,你现在不买新能源车的顾虑是什么?

2022年08月24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日,海南省宣布将在2030年全岛禁止销售燃油车,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是国内第一个正式宣布停售燃油车时间的省份。

海南省在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提到,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船应用。到2025年,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营领域的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100%。到2030年,除了特殊用途外,私人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也将达到100%。这一消息发出后,质疑的声音不少。不仅有对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能否满足全岛用车需求的顾虑,还有受到近期川渝地区限电,对于电动车无电可充的担忧。

海南的用车环境和发电条件

虽然大家的担忧不无道理,但发展新能源的确是大势所趋。而海南省的用车环境和发电条件的确有利于先行新能源汽车,天然有着“试验田”属性。一方面,海南岛作为一个岛屿,岛内的车比较少出岛,环岛一圈数百公里,在岛内用车续航方面的焦虑,要小于其它省份跨省出行。另一方面,海南的气温比较高,最低温也有十多度,基本没有冬季续航打折的担忧。

在能源方面,《方案》中提到,海南将大力发展风、光、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安全、积极有序发展核电,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再加上优化充电网络的使用峰谷问题,海南基本不会有电力不足的问题。而在充电桩方面,2025年,重点先行区域的充电网络平均服务半径力争小于1公里,优先发展区域小于3公里,积极促进区域小于5公里。

越来越多品牌新能源转型

当然,到2030年将有不少车企停售燃油车。除了比亚迪已经于今年停售燃油车之外,8月22日长城哈弗品牌也宣布将在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此外,日产沃尔沃奥迪福特等众多外国车企也已经明确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在新能源转型的大势之下,未来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宣布停售燃油车,也包括自主品牌们。

退役的动力电池处理问题

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有关新能源车退役后的动力电池处理问题,同样值得关注。近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迎退役潮”登上了热搜。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突破1000万辆,而首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也迎来退役。

有报道称一位新能源车主,开了5年20万公里的车上的动力电池,可以卖1万多元。去年8月,工信部等已经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目前退役的动力电池能够进行回收利用,车主们在移交动力电池时,应当委托具有资质的网点回收,可以按容量残值估价,避免电池流入小工厂造成环境污染。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后可以通过拆解重组,应用至对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领域;或者提取电池中的钴、镍、锂等金属材料。未来,还应该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的回收渠道,以及其后续处理的途径。

写在最后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73.3万辆,同比增长21.5%。

另外,乘联会预估8月新能源零售销量将达到52.0万辆,同比增长108.3%,环比增长7.0%,渗透率27.7%。当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的时候,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充电桩等基础建设、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等问题,也同样需要完善与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放心选择新能源汽车。

那么你现在会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吗?如果不买,还有什么顾虑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文/十七支雪糕;审/凌云众生;图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