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暴涨插混太贵,普通混动车型该如何选?

2022年08月25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为何你会购买插电式混动车型?

这个答案相信用户心中都非常清晰,在很多限行限牌的大城市,插电式混动车型可以更快的获得一张可通行的绿牌,虽然是F开头,要和燃油车一样遵守限行政策,但对于很多想要购买车,没有燃油车指标,并且还经常长途出行担心纯电动车补能焦虑的用户,插电式混动车型简直是专为这样的用户“量身打造”。

2022年的汽车市场,由比亚迪领导的DM-i系列的爆火,根据市场的表现也清晰的看出,插电式混动车型市场在2022年连续增长,这也是让更多品牌加入到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市场当中。

普通混动车是否能买?

插混车型火归火,但是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而言,买车并不限牌,所以无需非要去为了绿牌而被迫选择插电式混动或者是纯电车型,但伴随油价的连续增长,燃油车的用车成本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所以这些用户就瞄准了另外一个市场——普混(HEV)车型。

那么本期内容就来带大家探讨,普混车型在当下行业转型的大趋势中,能不能购买呢?

前文笔者已经讲述过为何会有用户将选车的方向看向了普混,就是因为想要省钱,还不想花更贵的价格去买插电式混动车型。这里笔者要多说一句,为啥说插混车会比普混车更贵呢?其实最直观的现象就是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内部电池电量更大,普通普混车型的电池可能只有1-2kWh电量,而插混车型即便是电池很小的车型,一般电池能量也普遍在8-10kWh,要知道,目前行业内的动力电池成本的价格还是比较高昂的,别看普混和插混只差了6-8kWh电池能量,其中的差价最少可能已经突破5位数,对于普通消费者,购车预算还是非常有限的。

现在回到这个问题,在插混和纯电频频剧增的时代,买普混还有没有必要?该如何选购?

首先先说普混是否可行,笔者的答案是可行的。目前,在非限牌城市,普混车辆的占比也在稳定增加,尤其是在很多城市的网约车用户中,占比更大,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内部增加了电池和电机,可以在用车需求比较大的情况下,有效的降低用车成本,在节能经济性上由非常好的表现。

混动这么多,该怎么买?

但很多用户又陷入了迷茫,早些年,提及国内混动市场,更多用户都下意识的只能想到丰田,毕竟行业内有句话:“混动有两种,一种叫丰田,一种叫其他”,可见早期混动市场丰田的主导权和保有量。

而当下国内的混动市场,不仅仅只有丰田一个可靠的品牌可选,后续的本田IMMD以及诸多国产品牌的崛起,更是让混动市场“全面开花”,本期笔者带大家来简单分析两种最值得买的混动系统类型。

其实最值得买的两种混动系统路线,还是丰田和其他,看到这千万别觉得那就买丰田,如果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先来看一下丰田的混动思路是什么样的?

丰田的混动内部结构采用了行星齿轮的离合器,行星齿轮的混动结构,在低速时,和其他混动车型的运行方式一致,起步和低速时也是交给电机单独驱动,此时车辆处于EV工作模式,也就是纯电行驶,在车速达到一定速度以后,因为电机的工作特性,速度越快工作效率越低,发动机在速度达到标准以后开始动力介入。而行星齿轮的特点,发动机介入后的动力会被分流,大部分动力由齿轮分配给车轮,配合电机进行车辆的驱动,还有一小部分分配给了发电机,这样因为发动机的最高效率做功和分流,确保了电驱系统的电量,并且也能确保电驱和发动机直驱的配合,所以能够拥有非常好的油耗表现。

但是,因为行星齿轮的工作特点,在发动机运行时,要将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分流给发电,这样就牺牲了一部分的发动机动能,所以在速度上升后,或者是在内部亏电状态下,发动机太过于“忙碌”,动力性就没有更好的保障,的确更省油,但是动力性能就有一定的牺牲。

另外一种混动思路,就是本田为代表的混联结构。目前国内混动车市场,大部分的混动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思路,均为混联结构,也是目前最主流和热销的混动系统思路,国内插混代表有:比亚迪DM-i和DM-p、长城DHT等,普混代表有东风风神皓极、五菱星辰混动版等。

以上都是以混联结构为代表的车型;混联结构,内部同时具备电驱系统和发动机的串联和并联结构,在起步和低速行驶时,和丰田的思路一样,也采用电机来完全驱动,因为电机的初扭可以达到最大,所以起步不需要借助变速箱来放大扭矩,可以很好的起到低速的动力响应,而混联结构和前文的丰田有一个区别就是,如果在亏电状态下,电驱系统没办法保证足额的用电功率,此时发动机将介入到串联系统,发动机带动发电机来为电池和电机发电,而因为没有发动机动力分流的缘故,在亏电状态下,发动机也能保障为电驱系统发电的充足性。

到了高速以后,因为前文说过,电机进入高能耗区间,刚好发动机进入到高效做功区间,所以在高速时完全交给发动机进行直驱,确保电机和发动机的各自最大化工作区间。所以混联结构中,低速、中速、高速都有很好的动力分配,这样就可以将节能和动力的两个优势同时具备,这也是目前为何混联结构会成为混动系统的主流。

虽然丰田的行星齿轮结构可以在油耗上发挥到极致,但是对于家庭用车来讲,动力性也有一定的需求,所以混联结构也是目前最火的结构最热门的选择。

写在最后

混动车型相较于纯电和燃油,内部系统相对更为复杂,因为要同时匹配两种驱动的动力输出源,并且要合理的分配发动机和电机的动力输出模式,目前市场上,无论是普混还是插混,各家品牌的思路均有不同的想法,也导致目前混动市场“遍地开花”。

但无论怎么变,混动目前的主流思路是标准的,所以用户在选购时,只需要根据目前市场相对更成熟的系统进行选择就好,混动车的优势也是将节能经济型发挥到最大化。不过最后笔者想说,如果不是重度用车用户,选择选择燃油版足矣,否则买混动车多花的钱,需要太久的时间才能依靠节油成本省出来,反而有些得不偿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