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侵权这事儿,这回轮到国外品牌了

2022年08月25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一鹿Fast

1886年,卡尔·本茨获得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专利权,宣告了汽车的诞生。凭借上百年的汽车制造经验,长期以来,在技术和设计上,欧美品牌都是领跑者。而在亚洲,无论是起步较早的日本、韩国还是起步较晚的中国,在初期都是跟随者的姿态。中国汽车品牌早期的优秀原创设计和创新技术并不多,往往只是对国外成熟设计的学习和模仿,少有超越之作。不过,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这种情况开始有所改观。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法国雷诺公司的一件名称为“汽车”的中国外观设计专利ZL20213036449.5,因侵权被“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无效请求人是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也就是说雷诺的外观专利竟然“山寨”到高合的头上了,国外汽车品牌在外观设计上侵权中国品牌,这真是极为罕见的事情。

事实上,高合雷诺的专利之争在去年就已经发生了,只不过当时是在德国。2021年,高合因为商标近似的问题,在德国起诉了雷诺新成立的出行品牌Mobilize。

(左为雷诺Mobilize LOGO,右为高合汽车LOGO)

高合汽车认为雷诺图标与高合图标构成近似(特别是旋转的部件和不同角度观察的场景下),举例来说,当图标出现在轮胎或方向盘等可以旋转的部位时,当旋转到一定角度,两个图标将呈现出高度相似而无法进行区别。而高合早在2018就分别在中国、欧盟/美国注册了商标,雷诺的新商标在两地的注册时间是2021年,整整晚了3年。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谁是谁非一目了然。

回到国内,这次外观专利之争,其实就是德国商标之争的延续。实际上,雷诺外观专利被宣告无效,也恰恰是因为先有了商标权的冲突才导致的该专利无效。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小的专利之争,但反映出了不少问题。首先,中国汽车品牌的专利意识大为加强。由于专利侵权,导致产品在国外被禁,这样的案例以往发生得太多了,华为、中兴、联想、TCL……众多中国品牌都吃过亏。不过吃一堑长一智,近年来中国品牌的专利意识早已今非昔比,对于国外的相关法律法规也都越来越熟悉了,规避了不少大坑。其次,这次事件说明中国品牌也确实不再只是跟随和模仿,已经在自主创新设计上有了巨大的进步。正是因为对原创设计有着充分的信心,所以高合才有底气在海外与雷诺进行正面的较量。

就拿高合的LOGO来说,这其实并非仅仅是一个孤立、简单的图案,也代表了品牌的理念,具有独特的意义。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先生曾在一次发布会上表示:“一部汽车作品的诞生是一脉相承的系统化设计过程。创造一个产品,首先要从作品入手,最重要的是确立思想,然后到品牌理念,最后到设计完成。”不难看出,丁磊从创立品牌之初就已经将品牌、LOGO、产品作为一个系统性设计向前推进。正是在这种思想引领下,高合汽车团队与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合作,历经295天,从519个方案中经过10多轮甄选优化,20多次场景延展与验证,精修打样13次,创造出了现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品牌名称、LOGO图形和内涵,最后由创始人亲自确定,并融入了他的世界观和宇宙观。

在LOGO设计上,高合最终的造型由中国的“中”与西方的“φ”(Phi)调和到了一起,分别表达了中华哲学的天圆地方与西方黄金分割的法则,完美展现了创造者对立融合的美学态度。

基于创造一个全新的代表未来的科技豪华品牌的目标,在创新这件事上,高合是做到了很多行业第一的。高合汽车从第一款车型开始就一直坚持原创设计,而且营造出天马行空的科幻感和星辰大海的创新风格,而这种设计风格一直贯穿高合的系列产品设计之中。

比如,高合HiPhi X配备了全球首创的全电动展翼门系统。高合HiPhi X展翼门全部开启之后,如同科幻的太空船,拓展了对于汽车空间的想象。

全车门电控免触智能进出,别具一格的进入车内的交互方式,突破了传统车钥匙的桎梏。

2019年,华人运通发布全球首款可编程智能交互投影大灯,这套系统在一年后发布的高合HiPhi X上首次进行了应用。此外,HiPhi X可以进行自定义的数字灯光系统已经与传统大灯有了泾渭分明的区别。

如果说HiPhi X是一款划时代产品,那HiPhi Z一定是一款来自未来的作品。

HiPhi Z赛博机甲风格的车头和车尾,用了很强的平面切割元素,让它变成了拥有未来感的装置艺术,能够拥有一种新的时尚感。

HiPhi Z的轮辋造型也是强烈的机甲风格。

HiPhi Z内饰风格同样是科幻感爆棚,让人畅想未来的高科技生活。

很显然,越是采用开创性的设计和技术,就需要解决越多的技术难题。

举个例子,高合HiPhi X的NT展翼门拥有六种开门方式,导致开发难度指数级增长。为此,高合的工程师使用了车门领域最前沿、最具挑战性的技术,比如在没有门把手的情况下,不同车门想要分别或组合打开,就需要给每扇门配一台独立电机,高合这套电机还能让用户自己调速。在着急的时候,用户可以强行推门加快关闭,通常情况下,这样做很容易损坏电机,因此市面上大多数门轴电机是不支持该功能的,但高合做到了。

高合HiPhi X不仅克服了“打开门”的难题,还在业内无参考的前提下,做了大量的细节处理。纯原创可比借鉴经验难的多,比如这款没有门把手的车在极端天气下被冻住怎么办呢?NT门可以感知到用户推门无法打开的情况,并利用顶开机构把门推开,实现“破冰”。再比如,借助雨量传感器,高合HiPhi X在下雨天,上面的门会处于关闭状态,不用担心淋雨。另外,门框上还有大于两道的密封结构和导水槽,车门开启也不用担心雨水倒灌。

从车门这一个部件的设计创新背后,不难看出高合苦练内功的成果,也只有在技术上做到极致,才能在众多新创车企中脱颖而出。

高合能做到以上这些,细想之下,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高合是一家新创企业,并没有汽车销量的积累。在这种情况下,供应商的合作一般是比较谨慎的。因为汽车制造具有规模效应,没有规模就没有成本优势,所以很多新创企业只能选择不知名的小供应商合作。但高合的起点却很高,第一辆车HiPhi X就整合了宁德时代、联电、京东方、英国之宝、博世、安波福、采埃孚、米其林、陶氏等知名供应商。供应商的实力强,也为整车的实力提供了基础保证。

更重要的是,HiPhi X和HiPhi Z上使用了大量创新技术,而供应商往往只提供标准化的零部件和配套服务,显然无法满足高合的个性化需求。因此,高合不仅要整合优质供应商资源,还要说服供应商把最前沿的技术运用到自己的产品上,甚至要号召供应商为新车开发前所未有的新技术,这就更加不容易了。

更进一步,这一切也是建立在中国制造业整体崛起的基础之上。否则,光有想法,却没有高水平的配套体系来支撑,好的想法也不能转化为实际。

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国制造最近几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6年,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

2020年,“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这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2021年,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在火星着陆。

2021年,中科院位于合肥的“人造小太阳”实验装置实现了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运行,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2022年,问天实验舱上天,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

在众多中国制造独步全球之时,我想,高合的成功不是偶然。随着国家日渐强大,在中国工业制造水平整体进步的背景下,技术经过多年的积累,终于在汽车企业身上开花结果。

这些尖端科技不断发展,一方面作为前卫设计的着陆点,同时又反过来对汽车设计造成了影响。正如前文所述,之所以高合汽车的系列产品呈现出一种科幻感、机甲感、未来感,与中国近年来科技快速发展、航空航天探索进行得如火如荼以及航空母舰接连下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放眼全球,我们也可以发现类似的规律。二战之后,美国综合实力在全球达到巅峰,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到70年代,持续加大太空探索方面的投入,并连续进行了6次载人登月任务。同时期的汽车设计也在这些大背景的影响下,呈现出许多夸张的设计特色,比如以下几款凯迪拉克车型的设计,都是当时美国人对天空的向往在汽车上的一种反映。

1959年,凯迪拉克的夸张火箭尾翼。

1959年,凯迪拉克Cyclone概念车,犹如太空船般的科幻座驾。

1961年,凯迪拉克Eldorado Biarritz,造型受到喷气式战斗机的影响。

同样,经济的发展也会对汽车设计产生影响。在东半球,日本经济在1980-1990年代爆发性增长,速度和效率成为社会的主旋律,那么汽车行业在发生什么呢?

1989年,绰号Godzilla的日产R32 GTR诞生。它在最具挑战性的德国纽博格林北赛道创下了8分22秒38的单圈圈速,平均时速为149km/h,这一成绩优于当时的BMW M3和保时捷Carrera RS。

1988年,斯巴鲁发布了第一代STI;1992年,三菱发布了第一代EVO。这一对凶神恶煞成为了无数小朋友床头的海报。

还有许多我没有列举在这里的例子,无一不指出汽车的设计和创新与时代、科技、工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的联系。

说回高合汽车的设计,它已经摆脱了传统设计的限制,运用前沿科技,让车辆独一无二,代表了不同于过往的新的高端和豪华。这种设计的突破,建立在整个行业制造水平高的基本面之上;设计的风格,又受到科技前沿的影响。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科技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在设计上敢于更加开放和创新,更加大胆和自信,代表了中国汽车设计文化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高合汽车已经代表“国家队“斩获多项国际大奖。2021年,高合HiPhi X荣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金奖。2022年,高合HiPhi X荣膺德国红点奖——产品设计大奖、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其中与HiPhi X同样获得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的产品还包括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大型远程宽体客机CR929、高铁智能动车组……2022年5月,高合汽车旗下HiPhi X和HiPhi Z 两款产品双双获得国际奖项协会(IAA)2022 MUSE设计奖的最高奖项“铂金奖”,也是此次榜单上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汽车品牌。2022年 8 月,华人运通一体化高压压铸 (High Pressure Die Casting,HPDC) 后座舱铸造技术荣获第十届 Altair Enlighten Award轻量化使能技术奖项,成为本年度唯一获奖的中国汽车品牌。

高合与雷诺的商标与设计专利之争,就是这种设计文化的一个体现,显示出中国制造的底气和自信。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汽车行业会逐步从追随者成为领跑者,会有更多中国品牌的产品和设计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品牌的榜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