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的钱经不灵了

2022年08月26日 16:09: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风向确实有变化。

丰田在连续三年登顶全球车企净利润排行榜后,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6%至16.6万亿日元,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4%,只有1.27万亿日元,不敌宝马大众,排在全球车企第3位。

事实上,这还是日元疲软带来了积极的外汇影响所形成的结果。如果剔除这一因素,丰田财报还更难看。

最赚钱的丰田,似乎正在跌落神坛。

面对挣钱能力走弱,丰田肯定要先于我们去寻找原因。

丰田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其供应商支付的燃料、运输等价格飙升较高,而较高的材料成本令当季营业利润损失了3150亿日元,约占实际营业利润的一半。

事实果真如此?

北美不美

丰田的解释当然是有道理的,但太具共性特征。

利润赶超丰田宝马大众,包括挣钱效率最高的特斯拉,哪一家车企不面对供应链冲击,产能受阻,原材料成本持续走高的窘境呢?

事实上,丰田集团上半年销量513.78万辆,同比仅小幅减少6%,仍是全球销冠王。

“时穷节乃现”,丰田深厚的造车底蕴,在关键时刻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保产能、保销量丰田做得很好,但它仍然不可避免的掉入“保量欠收”的魔咒。

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关注。

我们知道,北美才是丰田全球第一大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丰田在北美地区销量122万辆,同比减少17%,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竟高达94%。

同样,丰田在日本本土销量为65万辆,同比减少19%。其实与北美地区减少率基本相当,甚至略高,但营业利润同比下滑仅为35%。

丰田在本土的遭遇要比在北美地区好很多,这与丰田在北美“东窗事发”,干了一件赔老本的买卖有直接关联。

丰田控股的日野汽车一直被怀疑尾气排放造假,这一事件在今年上半年愈演愈烈,直接影响到日野在北美地区的营收。

日前,迫于外界压力,日野汽车对外公布了引擎尾气排放和油耗数据造假丑闻的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日野汽车涉及造假行为的发动机共计26款,关联车辆为56.7万辆,造假时间甚至长达20年。

受此影响,部分搭载了日野问题引擎的丰田车型也不得不暂停生产。

日野汽车业绩急速下滑,归属于丰田的净利润大跌88.6%。不仅如此,美国4家公司已经将日野和丰田一同告上法庭,索赔500万美元。

这档子事,与供应链紧张、原材料成本增加没有半毛钱关系。完全是丰田自己弄巧成拙。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丰田首款纯电平台车型bZ4X于今年4月欧美同步上市。仅仅两个月之后,丰田对该款车型发起全系召回,共涉及约2700辆车,原因是连接车轮的螺栓问题可能导致轮胎脱落。

丰田对欧美用户的态度简直不要太好,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为车主提供代步车和5000美元的信贷,到2024年的免费充电以及延保政策等补偿;另一种是由丰田汽车全额回购车辆。

这次召回除了让丰田直接遭受近1.3亿美金的经济损失之外,纯电平台e-TNGA研发费用待摊延期,原定于6月17日上市的广汽丰田bZ4X,也被临时延期。

“内乱”削弱了丰田在北美挣钱的厚度。

在华添堵

事实上,丰田之所以保住了全球销量半程冠军的位置,要归功于除日本本土市场以外亚洲市场的表现。

丰田在亚洲销售了15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是上半年丰田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场。凯美瑞、威兰达等车型销售良好,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均同比增长21%。

在中国市场,丰田仍然是在华业绩最好的日系车企,累计销量达90.43万辆,占比亚洲市场销量约58%。

丰田在华的销量结构悄然发生了变化。

为了获取更准确的数据信息,我们把统计口径扩展到一个年度。

在SUV方面,丰田2021年07月-2022年07月份累计销量为626340辆,同比下降0.03%。

在紧凑型车方面,丰田2021年07月-2022年07月份累计销量为517185辆,同比下降37.02%。

在中型车方面,丰田2021年07月-2022年07月份累计销量为368015辆,同比增长2.26%。

在小型车方面,丰田2021年07月-2022年07月份累计销量为131377辆,同比下降36.25%。

在MPV方面,丰田2021年07月-2022年07月份累计销量为61087辆,同比增长112.68%。

结果很明了。丰田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同比萎缩,当然这是以比亚迪为首的国产车强势崛起的结果。

丰田的SUV正在遭遇挑战,中型车,包括凯美瑞、亚洲龙依然强势。获益于赛那国产化,MPV成为新的增长点。

我们知道,丰田在日本国内的供应链体系,大多采用直接控股的方式,比如爱信变速箱、电装株式会社都是属于丰田控股。

丰田旗下的子公司有500多家,直接控股的公司54家,几乎涉及了汽车零部件的全部领域。

丰田因此获得的优势是,成本降到最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在质量管理和生产上相互融合,更好的协同配合;对外输出,提高利润收入。

这也是尽管饱受零部件供应之困扰,丰田在7月仍然宣称,不会要求零部件供应商降价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丰田将这套体系基本复刻到了中国市场。爱信、电装在华均有建厂,特别是零部件之王电装公司,早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电装在中国成立了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对外投资的企业达到31家,其中直接控股的达到22家,目前在华合计员工数量就达到了1.7万人。

丰田这套供应链逻辑体现在产品利润上的特点是,低端产品也能保证高利润,越走量越挣钱。而在中端产品上的利润优势反而没有那么明显,即售价没有和利润同比增长。

但一旦来到高端产品,获得品牌加成,利润优势再次凸显,比如雷克萨斯的挣钱效应就非常明显。这也是丰田屡次在营收、利润上击败老对手的秘诀之一。

现在看来,丰田受困于两头添堵。

除了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大幅下滑,拉低利润值之外。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不容乐观。

上半年雷克萨斯进口量为8.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9.68%。而中型车虽然销量有增幅,但优惠幅度加大了,凯美瑞、亚洲龙均有1.5—2万元的优惠额度。

所有的一切都在盘剥丰田的既得利润。由于中国车的强大,特别是新能源车的强大,丰田在华出现了“增量欠收”的现象。

当然,还远不到看衰丰田的时候。

事实上,丰田在华销量占比仅为20%左右,远低于大众宝马特斯拉等。也就是说,起码目前,中国市场如火如荼的电动化进程,对丰田的影响要明显小于对大众的影响。

在欧美市场,对电动化的理解更多还是基于燃油车平替品的概念,那么丰田在已经实现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近30%(绝大多数是HEV)的基础上,平稳过渡到插混或者纯电车型上,在欧美市场并非难事。

丰田当然还有机会。

只是,从长远来看,随着新能源大潮彻底掀起,如果丰田仍故步自封,在华销量占比将进一步削弱。

更严重的是,中国新能源车品牌在欧美市场,甚至日本本土市场掀起高潮时,留给丰田的空间就不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