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率跌至2%,吉利还能重回2018年高峰?

2022年08月26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吉利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数据显示,吉利控股实现营收为582亿元(不含领克、睿蓝),同比增长29%。但在净利润方面,吉利的表现不佳,上半年,吉利归属于股权持有人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35%,这一净利润为五年来的最低值,净利率也一下子下滑到了2.2%。目前,国内公司债利率普遍在3%左右,吉利如果不提升净利率,那么覆盖到期债券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具体来看,吉利控股的现状首先是源于销量的不振。按理说从2017年开始,吉利就已经坐稳了自主板块一哥的位置,其销量在2018年甚至达到了150万辆的顶峰,但没成想,这一规模甚至成了屡次无法突破的珠穆朗玛峰。吉利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下滑两年,最终通过2021年的新能源车销量暴涨止住了下滑态势,并以132.8万辆成绩收官。

可这一止损态势没有维持多久,今年上半年,吉利共销售了613845辆新车,同比下滑3%。虽然剔除4月份的上海疫情扰动,吉利整体销量表现还算稳定,但是在销售车型的产品结构方面出现了大幅变动。今年上半年,吉利新能源板块销量占比同比提升14.4个百分点至17.9%。其中BEV车型的销量增长对整体贡献最大,BEV车型在今年上半年销售了8.6万辆,同比增幅超5倍。BEV车辆销售的增长主要是几何汽车的销量增长推动,另一方面则是极氪带来的销量增长。

从这一销量构成可以看出,吉利通过大力培育旗下新能源板块实现了新能源车型的增长,但是传统燃油车业务却在不断萎缩,这使得即使有新能源车型高增长,但依旧无法推动集团层面的销量增长。从这一点看,吉利比亚迪、赛力斯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因为比亚迪和赛力斯的销量增长给集团带来的都是实打实的营收增长,而吉利则因为业务线庞大,新能源的增长不能弥补燃油车业务的损失。这使得吉利的市值较之专注于纯电车型的企业相比而相去甚远。

数据来源:吉利2022半年报业绩报告说明

当然,财报中吉利也展现出了目前好的一面,那就是通过新能源车型的导入,吉利在不断抬高旗下车型的整体售价,目前吉利已经从2020年的单车平均售价10万元以下提升至10-15万元。今年上半年,吉利的单车毛利润达到1.6万元,同比增长9.9%;总平均单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1%,达到10.2万元。

数据来源:光子出行《吉利走到十字路口》

但是糟糕的是,吉利的净利润率还在不断下滑。在2018年,吉利同期的净利润率在12.54%,而到了今年,净利润率下滑至仅有2.2%。对于这一问题,吉利给出的解释是销售成本的大幅增加,吉利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成本增长33.4%至497.1亿元。同时,吉利针对66间极氪品牌直销店的投资也使得吉利分销费用提高29%。简而言之,为了提升旗下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表现,吉利在花费更多的营销费用。

就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吉利目前的转型压力仍然十分巨大,虽然极氪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是集团整体并未受益更多。这一问题对于很多传统车企来说也是一样的,即新能源车型处于高增长状态,但是传统燃油车业务受冲击严重,甚至还导致了集团整体业绩不如过去纯燃油车时代,这或许是摆在所有传统车企面前的一大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