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火就在我面前”,面对重庆山火,他们逆行而上

2022年08月27日 11:54:09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这火真大!就在我眼前。”

“来了很多救援的人,大家都希望能帮上点忙。”

“山坡太陡了,下来的时候腿都是抖的。”

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连日来,重庆多地发生山火。面对重庆1961年来最严重的极端连晴高温天气,山火扑救展现出了川渝人众志成城、携手共进的一面。

8月20日,大足区拾万镇石佛寺湾段突发山火,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无数重庆市民与企业员工积极勇敢地奔赴火灾现场,其中上汽红岩车桥(重庆)有限公司主动请缨,迅速启动了应急救援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20人的志愿者抢险救援队,参与到大足区巴岳山过火点山火扑救行动中。

突如其来的山火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得知救火前线物资急缺的消息后,上汽红岩的经销商伙伴重庆能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总经理章泽宏迅速组织,不到24小时,20多名志愿者带着瓶装水、干粮等应急慰问物资,火速送往了灭火救灾第一线。

“差点交代了”

生死一线的扑救

刚接通石磊的电话,他用仍然嘶哑着的声音向记者表达了歉意。在与巴南山火连续“战斗”几天,喊哑了嗓子的石磊,昨晚才刚刚能睡一个好觉,以至于早上没能听到电话铃声响起。

记者在表明电话来意后,石磊的思绪渐渐拉回到5天前,这位曾荣立三等功的伤残军人向记者讲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山火支援故事。

重庆能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红岩燃油牵引车的一级经销商。石磊是这家公司的一员。8月21日,因为限电的缘故,石磊和其他员工一样,都在家休息。

“下午的时候,我突然看到山上有很大的烟。目测下来,冒烟的位置就在公司附近的一座山上。当时,领导就把我们所有人都召集到了公司。我负责到起火点附近的村子了解一下情况。”石磊说,“重庆的山都是一片接着一片的,起火后大概1个小时,就已经有一连串的山烧起来了。”

了解了情况后,这家红岩经销商迅速行动。“我们有100多箱矿泉水,本来是给客户喝的,总经理直接安排我们装车,运到那边给消防员和志愿者们喝。”石磊说,“那边的山路非常崎岖,基本上就是送到山边,然后用摩托车运上去,到达附近的村庄。再往上走,摩托车也上不去了,只能靠我们人力运送。”

最近1个月,重庆的天气异常酷热,40℃的高温天对于重庆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而山火的加码,使山里的气温更是让常人难以忍受。即便如此,一支20多人的志愿小分队最终由这家红岩经销商组建了起来,队伍里基本上都是当过兵的战士。

第一天,火势蔓延得很快,包括红岩20多名志愿者在内,一大批志愿者在当天晚上12点前集结了起来。“当晚,我们必须要在铁道旁把树木砍掉,整出一片隔离带来,防止火势蔓延到铁路那边。因为那边还会有电缆之类的设施,一旦烧起来,后果非常严重。”石磊说。夜晚的山里,照明大多依靠头灯。没有机械,砍树和搬运工作都是靠人力完成。每一位扛过树的志愿者,肩上都留下了伤痕。

“到了第二天晚些时候,一些地方的火已经烧到了隔离带,明火算是灭了。”石磊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直守着,看看是不是有余火以及隐藏的炭火,因为风一吹,把火星吹到别处,很可能又会起火。”石磊和其他伙伴一起,轮流守了好几晚。

在消防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8月25日晚,巴南地区的火焰已经基本上平息,石磊和其他人还需要在山上守这最后一晚,但没想到的是,这一晚却是让石磊惊心动魄的一晚。

连续奋战了好几天,石磊和同伴们灭了不知道多少处余火,砍出了不知道多少处隔离带。所有人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很疲惫。石磊说:“当时有一位队员看到远处闪过一阵光亮,还以为是其他人的头灯,结果没一会儿,那儿就烧了起来。”石磊的一名同事距离着火点最近,立刻冲到了现场。但没预料到的是,那边的枯草有一米多高,所在地方的地形被枯草掩盖,但实际却是一个大坑,石磊的同事刚到就陷进了枯草从中。

“那个草非常容易烧着,我们所有人立刻用手上的工具‘打’火,拼了命地打。”石磊说,“当时根本来不及等指挥部安排支援,我们就直接用嗓子喊。大约每10米到20米的地方就有观察点,把附近的人都喊来支援。”后来,指挥部于第一时间调配了100多人,还安排了水车。不过因为路实在不好走,等到支援的时候,我们已经将火扑灭了。其他人到达现场后,发现火已经熄灭了,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你们是真猛!”有人在一旁夸道。回忆起昨晚,石磊仍然有一丝后怕。“如果没有灭掉,我们十几个人可能就交代在那儿了。”

在这次的经历中,石磊也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要砍出隔离带,一开始缺油锯,非常非常缺,大家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各种转。一些好心人看到了,就组织一车一车地发过来,速度非常快,真的太快了。还有在卡口之外,能看到很多好心人留下的物资,包括水、面包,还有功能饮料,都是匿名捐赠的。”石磊说。

山林里小火苗死灰复燃

红岩逆行者站在一线

“目前歇马镇出现多点不明原因山火,需要换班应援人员5名。”8月22日下午4点34分,李林兵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

李林兵是上汽红岩技术中心整车试验科的一名性能工程师。此时的他正和同事们一起进行国六产品高温试验。

“公司响应政府让电于民的号召,自8月17日起,职能部门人员采取居家办公或休假,所以大部分同事都未上班,车间也停工了。但我们三高试验团队的工作不能停。”李林兵说到,“按照往年惯例,高温试验应到吐鲁番进行,但今年因项目节点的原因,最终将地点定在了重庆,没想到的是今年重庆的气温比吐鲁番还高。

李林兵收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工作要紧”,所以给回复了消息“我在上班,走不开”。

按照计划,李林兵下班后是准备回江津与家人团聚。当他驾车走在回江津的路上时,脑袋里不时闪现出那条志愿者招募消息,他越想越不对劲,在将车开出十多公里后,突然把车停靠在了路边安全位置,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要去当救火志愿者。妻子回答说:“那你去吧,注意安全。”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李林兵就不再犹豫。这时社区打来电话说18:05在小区门口集合,接完电话,李林兵看着车上的时钟已是17:34,他立马从最近出口调头,驱车往回赶。回到家已是17:53,他匆匆忙忙的从家里拿了点面包和牛奶,又到楼下商店买了副胶皮手套,赶到集合点时18:04分,离规定的18:05分还有一分钟时间。

当天晚上20点左右,社区志愿者队伍一行60人来到了歇马镇。镇政府分发给他们专业的衣服、鞋子,大家就到虎头山下的一个据点集合。指挥部负责人召集大家作了当前火情介绍,“考虑到大家是志愿者,缺乏救火的专业技能,晚上上山风险较高就安排大家在据点附近转移物资。”

当天晚上22点左右,对面的山顶突然燃起熊熊大火。这是李林兵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感受到山林大火。

凌晨1点多,李林兵他们的搬运任务终于告一段落,大家就在草地上或者中巴车内打了个盹。“天气热,人又特别亢奋,晚上其实也没睡着。”

8月23日 ,凌晨6点天刚刚亮的时候他们就被分配到1号地块做清扫工作,到了1号地块才发现这里是山脉最高峰,道路都是挖机临时挖出来的,几段道路的坡道近70°,早上7点多李林兵打电话请假一天。

他们在1号地块一直战斗到15:40左右才将该区域零星火苗全部扑灭,李林兵自嘲道“战斗结束时,我已是灰头土脸”,他已记不清喷了多少个灭火器、抡了多少次铁扫帚。有一个火源处于山间狭缝位置,上面又铺满挖机开路砍下的竹子,光靠灭火器和喷水无法抵达火源根部,只能靠人力将把砍下来的竹子移开,几个轮次下来,平时常常的健身李林兵已满头大汗。

在他们扑灭余火的过程中,不断有山地摩托源源不断地往山上运输物资。

16点多一点,接到指挥部通知,虎头山火区由重庆武警部队接管,志愿者全部下山转移至北碚缙云新居据点。

考虑到这段时间自己处于正常上班状态,第二天还有工作需要处理,李林兵从虎头山撤下后就没到新据点,而是回到了家。“想到没坚持到最后,感觉还是有点儿遗憾,有种逃兵的感觉。”李林兵说道。

上山的时候,他还碰到一个老外,一位西南大学的教授,通过了解得知他是油锯方面行家,这次来主要是发挥优势给油锯做保养、调试。

8月26日上午8点半,经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重庆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明火全部扑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