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齐普策:打破壁垒,加强合作,共应挑战

2022年08月27日 19: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正全面市场化进军。中国、欧洲为代表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正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全球绿色低碳合作与交流,促进全产业链融合贯通,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障碍,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高规格、国际化且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本次大会有1000多名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政产学研高层云集大会现场,围绕着氢能与燃料电池、电动化转型、产业链协同与跨界、构筑智能生态等多个热点议题展开探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作为WNEVC 2022铂金赞助商及战略合作媒体,在大会现场为大家带来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在8月27日举办的主论坛“全面电动化与绿色低碳转型”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发表精彩演讲。其主要观点如下:

1、我们需要打破壁垒,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现在全球经济的挑战;

2、技术开放将推动二氧化碳减排的过程,经济增长、气候保护和行业发展韧性之间并不是矛盾的,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3、中国是推动新兴技术超大规模应用的热土,如果某一项技术能够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够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万主席,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年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我上次访问中国是两年半之前,从那以后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年的大会非常的及时,而且也非常重要,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使命有共同认可。

首先我要感谢大家创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交流意见,对我来说,本次大会的意义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同时它也是我们开展跨国际合作以及联合开展一些项目的平台。在这里我讲三个方面:首先,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现在影响全球经济的挑战。第二,技术开放可以有助于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我们关于创新的方法必须是全局的、综合的。最后,中国是推动新兴技术的一个非常好的沃土,如果一个技术在中国实现规模化的话,那么在全世界就可以实现规模化应用。

关于第一点,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我们不需要国际障碍,我们需要开发合作应对国际经济挑战,比如像中德汽车领域方面的长期合作项目,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当然,我们也会帮助本行业的去碳化,可持续发展以及气候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两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这里说一些关于合作伙伴的例子。

第一个就是本地化,它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双边的。对于德国公司,我们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的生产或者中国公司在德国进行投资,比如说宁德时代,它们在德国也有电池的生产基地。另外宝马公司在中国和德国都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通过联合合作可以在全球销售电池,在德国生产的车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出口,与中国合作的一些关键的技术也向全球出口。

第二个例子就是在一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为另外一个领域带来合作的机遇,这对于国际标准的协调一致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有效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必须达成统一的框架,欧洲和中国目前都在研究电池碳足迹计算方法,我们应该就这一主题开展合作,制定出一套国际认可的权威标准,这无疑对双方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

第三个例子是去年宝马集团携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绿色转型所面临的钢铁低碳转型、绿色电力获取、循环经济以及绿色电力标准开展了深度的研究和合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已经对我们的报告提出了对策建议,并且提供给决策者参考。上述的例子都展示了宝马集团通过国际合作等方式在推动供应链降低碳排放合作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这就是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的路径,各方都会从中受益。

我的第二项主张就是技术开放将会推动二氧化碳减排的进程,有关创新手段必须从整体出发,而且需要全面考虑各个环节。宝马集团的碳减排战略覆盖了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除了零排放驱动策略以外,宝马还致力于减少生产端和供应链环节所产生的碳。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比2019年降低40%,宝马集团正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绿色材料应用等手段来加速脱碳的过程。今天的行业发展已经和以前不一样,我们先获取资源,然后也浪费了很多资源,我们的愿景是100%实现能源的循环使用,让关键材料在循环经济当中实现智能使用,这将证明经济增长、气候保护和行业发展韧性之间并不是矛盾的,它们相辅相成。

我们在驱动技术方面也有非常强大的信念,尽管世界各地的政策法规有所不一样,宝马致力于让遍布全球的客户在车辆使用当中体验到最先进的、最环保的技术。中国稳定的政策体系可以让技术开发更加有活力,也可以让各种减排技术的潜力充分发挥作用。宝马集团正在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到2030年我们的目标是全球总销量当中至少有一半是新能源汽车,在2025年我们将会发布下一代电动车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世代车型,这势必会把驾驶体验数字化应用以及循环经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但是,除了纯电动汽车,宝马认为另一条同样具有零排放的道路是氢能技术。对奉行零排放的车企而言,氢燃料电池可以丰富产品阵容,是非常有益的补充。通过小批量生产宝马iX5氢燃料电池汽车,我们将会开始证明这一技术蕴藏的潜力。而这就引出了我的第三点,中国是推动新兴技术超大规模应用的热土,如果某一项技术能够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够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也建立了强大的可持续的技术产业基础,无论是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还是新能源汽车,中国不单单在市场容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更加引领全球的创新。展望未来,这也意味着当中国大力推广应用氢能技术的时候,氢能的发展将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突破。当中国推广可替代燃料时,凭借其规模经济水平,氢能不仅成为海运航空行业的替代选择,也可以成为交通行业的替代选择,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已经验证了这一点,中国已经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集团正在加大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包括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车型,也涵盖出口全球的车型。我们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创新中心,现在仍然在扩充其规模,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iX3已经出口到了全球市场,今年我们在沈阳开设了一家集宝马所有先进生产工艺于一身的新工厂,并对沈阳的生产基地进行了扩建,拥有面向电动化的生产体系,这是我们“精益、绿色、数字化”战略的最新例证。同时我们和长城一起推动MINI品牌在2030年全面电动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也坚信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很快就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激动人心的新款MINI车型。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将继续成为可持续出行的主要驱动力。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展望未来,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无论是在德国国内还是在欧盟的层面,我都将不遗余力地表达这一立场。宝马集团始终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且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实现共创共赢。

我们有着明确的共同目标,既充分利用两国最先进的技术,实现产业精益和数字化,我们将携手为世界开发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行业繁荣。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是未来中德合作的核心要素之一,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成果丰硕,谢谢!(文/汽车之家 杜安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