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新蓝海 东风正式推出电动越野品牌猛士

2022年08月29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依点资讯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正在经历快速变革的阶段,特别是当东风公司提出的五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资本化)被广泛认可之后,新能源行业得到飞速发展,去年还是“蔚小理”销量领先,今年已经变成了“安跑鹏”崛起,竞争之激烈,只有参与其中方知深浅。

新能源领域既是蓝海,竞争也越发激烈,今年以来,多个国际汽车品牌纷纷宣布进入纯电领域,丰田大众本田在华都给出了自己的纯电战略,高端化、个性化、风格化,甚至是小众化,成为各方在纯电领域布局的主要表达。

一直以战略眼光领先行业的东风汽车,这一次把目光放在了定位高端的电动越野领域。既然新能源领域已经是各方共识,那么新的市场空白的未来自然都是能者和先行者居之。

8月27日,东风公司在武汉正式发布猛士品牌,东风豪华电动越野品牌揭开神秘面纱,猛士品牌专属的“M”标识体系一同发布,包括两款概念车M-Terrain、M-Terrain S也随之亮相。

分析人士指出,抢占头部市场,快速占领高地,打开东风新能源市场的新局面,成为电动猛士品牌的重要使命。

大战略下的新使命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双碳目标。这是牵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大目标,作为碳排放环节中重要的一环,汽车行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迎来重大的变革。

当双碳战略成为世界性共识,东风公司针对手上现有资源,积极筹划,在乘用车领域推出岚图之后,在新兴空白的市场,东风公司再次主动出击,这是东风公司在新世代背景下,积极探索新能源新思路的一种表达。

秉承着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的投资理念,除了岚图汽车和风神混动之外,东风公司推出的第三点支撑,也就是刚刚发布的全新电动越野品牌猛士科技,定位硬派越野和改装的猛士科技,未来有望成为“东方风起”计划、“科技跃迁”行动的强力支撑。

原因也很简单,一直以来,硬派越野领域多是高端玩家的存在,性能强、扭矩大、油耗高以及深度改装都是这个领域的标签。

随着各国环保法规要求得越发严苛,大排量燃油硬派越野产品相继消失,这个市场的萎缩并非消费者流失,东风公司准确的看到了这个潜在的商机,趁着新能源的“五化”趋势,顺势而为推出猛士品牌,体现出高瞻远瞩的商业敏锐感。

本次猛士采用MORA猛士滑板式越野平台,这是中国首个豪华电动越野平台。这个平台搭载多功能线控、融合式域控、高集成度热管理等前沿技术,支持车身与底盘上下车体分离解耦,支持超大带宽轴距扩展,支持多种车身型式,类似通俗理解的模块化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大幅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同平台可开发多样化、风格化的系列产品,即能够快速地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

本次M事业部发布的猛士M-Terrain、M-Terrain S概念车都是出自这个平台,未来的量产车也会快速推出,预计新品在2023年就会问世。

分析人士指出,猛士科技既是东风公司深入布局“东方风起”计划的核心一极,也是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实现一主两翼战略的重要支撑。

技术积累与思路转变

正是技术的快速迭代,助推了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过去十多年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实现了量的积累,如今的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新能源产业转型的战略机遇期,国内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三电技术、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化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应用都要快于国际市场,这正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遇。

蔚小理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除了三电技术、构架智能化都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之外,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也是关键所在,但是新造车势力亦有短板,盈利生存依然是关键,抗风险能力较弱,技术积累不足。

猛士依托东风在十三五期间“新五化”技术的前瞻储备以及面向未来的豪华电动越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硬核科技研发及应用方面占据先机。

在科技创新领域,东风公司一直颇有建树,只是缺乏一个合适的平台和机会,将这些积累的技术转化落地。

拥有半个多世纪造车历程的东风公司来说,深知制度创新的重要性,为此,东风公司以全新模式发展猛士品牌,构建敏捷高效的市场化机制,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运营流程体系,快速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

以我们的理解,M品牌不会是一个类似红旗那样的以符号为主要卖点的品牌,更可能会是一个市场化、技术化的科技型企业,也将会是东风公司将此前的技术储备快速转化成商业成功的一个平台。

以本次亮相的猛士M-Terrain、M-Terrain S 两款概念车为例,两款概念车均基于东风自主开发的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设计,而M TECH架构是国内首个豪华电动越野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在平台、动力、越野三大领域,打造硬核技术集群,包括: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猛士动力MEGA POWER、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

这些技术单项早已实现,但是一直缺乏一个组合成产品的契机,猛士科技正是因此应用而生。

实现更多人的越野梦

曾几何时,世界三大硬派越野车一直是年轻人的梦想之车,只是无论路虎卫士还是奔驰大G、Jeep牧马人,都在向着排放法规妥协,由此导致动力性能不得不降低,产品核心竞争力逐步下滑。

同时,一些经典的日系硬派越野车如帕杰罗、霸道等,同样遭遇排放法规影响,停产的停产,砍掉的砍掉,成为绝唱。

尽管还有少量进口,但是传统硬派SUV的生存空间已然越来越小。

曾经东风猛士的老对手,悍马民用项目早已因为油耗偏高,被通用关停,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成为老一代越野玩家心中的遗憾。

对于年轻人来说,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在如今看来,比超级跑车要更加遥不可及。

因为,电动新能源轿车在性能上至少可以摸到燃油超跑的尾灯,大排量硬派越野却早已缺失多年。

很明显,东风公司正在做这样的尝试和努力,用电动的猛士,实现更多人的越野梦想。

单纯从公布的资料来看,猛士动力MEGA POWER采用前后四电机驱动,是中国率先超过1000匹马力的动力平台,采用全球首个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轮边扭矩超过16000牛米,零百加速仅需4.2秒。

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可根据不同环境,智能选择最理想的越野模式,可实现“蟹行模式”也就是能够横向移动;猛士M-Terrain还创新性地搭载了东方鹰眼智能无人机系统、智能安防系统以及L3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智能科技,这些以前只出现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的体验,未来不久能够出现在我们生活当中,着实令人兴奋和激动。

竺延风对此表示,东风将锚定战略目标,举全集团之力,以超级平台、超级越野、超级动力为标准,打造新时代意义上的超能猛士,从2023年开始面向市场投放。

客观而言,电动高端硬派越野品牌,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首次尝试,能否成功犹未可知,“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或许才是开创者们最坚定的信仰。

依点评:

猛士品牌的立意着眼于实际的需求,只要推广得当,受到市场追捧是可以预见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