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当运动担当有了混动加持,思域e:HEV会更香吗?

2022年08月29日 11:19: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本田烂仔们心中思域的终极形态是什么?我想不少人会毫不犹豫的说Type-R,确实,有着“VTEC红头机、纽北最快前驱车、本田量产车性能巅峰……”这么多光环的加持,让它成为JDM粉丝心目中的精神图腾。

但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第十一代思域e:HEV混动就已经完全足够了,它搭载第四代2.0L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多了电驱加持,运动性自然就变得更强了,日常驾驶也更平顺,油耗还更低了,简直就是对本就十分均衡的新思域来了一次最强补给。

电动化其实并不只局限于纯电动,这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共识,强劲、实用但更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像是本田这样有着先进燃油动力系统的传统车企,在通往纯电动过程中的最优解。

2.0LDi+i-MMD,思域有了电机

提到混合动力,全世界范围内最拔尖的想必得是两田:本田丰田。前者得益于电机驱动为主的特性,在省油的同时,还能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表现,性能表现上会很运动。后者则是THS历史最长,应用广泛。

但从对应的用户群体角度出发,热爱驾驶、追求运动的年轻人明显更倾向于本田i-MMD。

就以紧凑型轿车新思域来看,使用的1.5L i-MMD也完全够用,但是官方考虑到思域在全球市场都备受推崇的运动属性,所以本田决定将其用上更高一级的2.0L i-MMD,来进一步提高思域的运动表现。

与同级相比,新思域e:HEV的动力要明显高于丰田卡罗拉双擎,以及日产轩逸e-Power。目前同级最好混动,当仁不让。

第十一代思域e:HEV首次搭载的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使用全新开发的2.0LDi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PCU动力控制单元、IPU智能动力单元以及升级的E-CVT双电机。与此前相比,在输出功率上更高,由此获得更激进的驾驶感受。

其中,2.0L Di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105kW,最大扭矩182N·m,最大热效率高达41%;双电机E-CVT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两者是以串并联交替切换工作,系统最大功率可达到149kW。

发动机的高效搭配上驱动电机的强劲,二者组合在一起,让混动变得运动且省油也没有丢掉驾驶乐趣。这也便是本田全新混动e:HEV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以电机驱动为主、强调动力。

开着挺动感,山路让这车发挥

第四代i-MMD它的工作原理与上代基本一致,都拥有混动、电驱和发动机直驱这三种行驶模式,当在日常驾驶时可以做到无缝切换,可应对各种工况。

当在起步或是中低速时,思域e:HEV是以电机驱动,动力响应会很直接,零延迟的特点与纯电车型感受差不多;在加速或是电量不足时,会由发动机进行发电,提供电能给电机来驱动车辆,并且电池还可以动能回收;而在低负载的高速行驶时,会由发动机直接驱动,有效避免了电动机高速的不足,从而保障发动机处在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

思域e:HEV提供ECON、标准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在最强的运动模式下,深踩油门它的加速感或许没有1.5T发动机涡轮介入后般的冲劲儿,但那种无延迟且持续性好的特征,感觉应该在零百加速上是要略好于1.5T车型。

特别是在多弯山路上,思域e:HEV的动力表现让人称赞,不但动力输出很直接,在下山时,还能通过拨片来控制动能回收的力度,既提升了能量利用率,也提供了错的制动效果。

思域e:HEV在整体的NVH上做的也很出色,高速行驶时,路噪、胎噪都做到了隔绝,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ANC音响主动降噪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优化升级的主动声音控制,还能让驾驶者听到此起彼伏的发动机声浪,感官拉满。另外,线性换挡控制也是第四代i-MMD又一亮点,当加速时可以模拟换挡的感觉,这也是本田混动车型对燃油车型运动驾驶感受的一种重现。

当然,运动感受、驾驶乐趣这些都是动力的表现,而操控性也同样重要。思域燃油版的表现在同级轿车中也是上部水准,此番思域e:HEV又针对底盘、轮胎(18寸轮毂)、悬挂做了加强,来提升驾驶者在驾驶时有更清晰的路感。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要是遇上一些坑洼不平的烂路,在乘坐的舒适性上就会打一些折扣。

另外,方向盘的转向也是那种注重操控的手感,力度会稍微偏沉,在高速路或是多弯的山路会让人很享受,但低速时就会略显困扰,像是手劲不大的女司机们,在调头时得用把子力气。

一辆车强调运动性,势必会损失舒适性,显然思域e:HEV选择了前者,这也与其产品定位相辅相成,因此深受驾驶者好评。

拥有不少专属元,智能配置提升

一眼看去,思域e:HEV与燃油版似乎在整体造型上有着90%的相似度,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体现出混动的特性,像是蓝底Honda车标、专属e:HEV标识,和更大尺寸的18英寸轮毂,对了还有银色的外后视镜。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银色的外后视镜,它会不会让你联想到奥迪S系列车型,但这也只有思域e:HEV的高配车型才会配备,肯定会有人说这个配置应该全系标配,但笔者觉得低配车型上的黑色才更有感觉,因为这样就能与车门把手、尾翼呼应上了。

内饰同样如此,在细节略有不同。思域e:HEV换装了SBW按键式电子换挡,在高配车型上还有卡片钥匙以及BOSE音响,这些都填补了燃油版车型的不足。

配置上,也强调了科技属性,车技系统采用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与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两大系统,不仅在智能化上优于以往车型,安全性也做到了了一视同仁、全面提升。

写到最后:

从驾乘体验、燃油经济性到配置表现,“触电”后的思域e:HEV产品力提升了不少,“买发动机送车”改成"买i-MMD送车"似乎同样适用,因为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让人挑不出问题,它动力强劲且顺畅省油,调校上也更为注重运动性。总的来说,此次的升级不仅拓宽了车型矩阵,也让原本就足够强大的思域在竞争力层面,更上一层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