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与任正非的“几何连线”

2022年08月29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当吉利汽车与华为牵手打造智能汽车,将会是怎样一种景象?

华为与汽车业上市公司合作“造车”,早已不是什么秘闻。与小康股份(改名赛力斯)深度合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并走在营销台前;跟长安、宁德时代联合推出阿维塔;同北汽蓝谷塑造极狐HI版……在汽车圈,华为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且研发投入不菲。

可是当任正非表示,华为要关注现金流和盈利的时候,需要大投资的汽车业,恐怕要像任正非说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的道路,聚焦在几个关键部件形成竞争力,剩余部分可以与别人连接。

过去几年,华为在汽车智能领域投入不菲,累计超过数亿美元,而且汽车板块,也是华为为数不多的“烧钱业务”。

那么,为车企提供智能座舱技术解决方案或是硬件,打造定义产品,介入营销、渠道,或许是华为的可选项。

可问题是,赛力斯目前销量远远不及华为当初的预期,极狐HI版价格不菲、销量有限,阿维塔更是前途未卜,所以,对华为而言,需要一个有实力和有规模的合作伙伴。

李书福与任正非的“几何连线”,也就浮出水面。一个是中国民营车企的翘楚,一个是中国科技公司的执牛耳者,吉利与华为的合作也终于拉开序幕,但能否更进一步,目前尚不得而知,取决于双方老板的战略眼光。

毕竟,有上市车企的老大就表示过,跟华为合作,自身的议价能力不强。不过,对于吉利这种自己拥有智能化研发定义的大厂,这也是一种新尝试。一方面,与华为合作,可以刺激内部体系,令其子公司认真研发,而非关注资本IPO,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8月26日,吉利汽车(HK:00175)旗下纯电动品牌——几何汽车,开启了品牌智能座舱的新阶段,全系标配搭载基于华为HarmonyOS系统开发的几何超电智能座舱的两款车型——几何G6、M6发布并开启预售,均为15.28万~17.48万元。

这也是市面上目前为数不多采用华为智能化技术、价格在10万~20万元的纯电动汽车。

几何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勤表示,在智能出行领域,几何G6、M6两款车率先将更智慧、更舒适、更安全的出行方式普及大众,通过同级唯一全系标配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让智能驾驶在主流市场充分渗透。

过去很长时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与燃油车市场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生长方向,A00级的低端车和B级以上的高端车型占据主导,相反A级市场较小,呈现哑铃形状。但从几何品牌目前的情况来看,A级市场和B级市场开始扩充。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销量,几何汽车7月销量为1.36万辆,同比增长176%,前7个月销量为6.81万辆,同比增长263%,为吉利汽车新能源板块销量单月首次突破3万辆大关立下汗马功劳。

就像叶勤所言,几何G6、M6实现智能座舱、智能安全、智能驾驶的普及,意味着几何汽车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牵手华为,向电动智能化大步迈进;同时发布两款车型,加速电动化进程。

对华为而言,有这样规模的合作伙伴,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接下来的产品中,双方会否能够在共同定义、研发、设计、营销渠道方面有所破局,更让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