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中国战略规划发布,起亚重振在华事业版图

2022年08月29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起亚汽车携全新中国战略以及两款重量新车登陆成都车展,宣布将重塑品牌形象,开启未来发展新篇章。不过,摆在起亚面前的仍有韩系车式微、电动车计划落后等一系列难题。

推进New Kia品牌创新战略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起亚汽车总经理柳昌昇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战略规划。起亚将以新合资公司为基础,自今年起全面推进New Kia品牌创新战略,以全球标准重塑起亚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具体将在品牌、产品以及渠道等方面都将迎来全方位的革新。

面对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国内市场,柳昌昇提出,“在中国,我们想从品牌转型入手,这是一个长远的课题。”而在重点的的电动化战略方面,柳昌昇表示,“我们考虑到电动车需求每年都在增长,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在变化,因此起亚从明年开始会推出EV车型,目前还是销售燃油车型为主。”

起亚方面表示,未来5年,起亚计划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全新电动车;按照计划,从2023年到2027年,起亚将以EV6为起点,每年在中国市场推出至少一款E-GMP平台专用电动车,逐步构筑起6款电动车的全新EV矩阵。

在渠道方面,起亚方面表示,New Kia战略旨在推进客户体验革新,积极向起亚经销商推广使用全球统一标准的新SI 2.0,革新经销商门店的客户体验,在未来3年内,实现全国经销门店全部升级为SI 2.0。

与此同时,伴随起亚的电动化转型,为了扩大客户触点,提供差异化购车体验,起亚计划推出全新销售渠道——起亚City Store。从今年下半年起,起亚三年内将在全国重点城市200多个核心商圈设立City Store。

柳昌昇表示,“和以前三方的架构相比来讲,我们现在所有的决策是更加迅速的,起亚全球的资源的投放和支援的力度都将加大,所以我们也会跟起亚全球保持紧密的关系,为了实现在中国市场新的飞跃。”

此外,柳昌昇还透露了起亚的本土化进程。当前,越来越多的车企、品牌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快速做出反应,都在加快产品的本土化进程以及启用本土化高管。据柳昌昇透露,“成立新的合资体系后,起亚正在加快本土化进程,为了真正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和市场的匹配度。起亚当前处于过渡期,未来包括管理层、经营层在内,起亚大部分都会变为本土化的人员。”

亮相两款重量车型

在具体产品上,在本届成都车展上,起亚带来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以及首款专用纯电车型EV6 GT-Line。其中,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是起亚布局全球市场的战略产品,新车定位紧凑型SUV。2021年全球销量达到36.3万辆,跻身全球SUV车型销量前十,是起亚在全球最畅销的车型。

据了解,中国版Sportage狮铂拓界配置领先于全球版本,有1.5T、2.0T以及2.0L HEV三种黄金动力选择。同时,起亚还将以狮铂拓界HEV车型为起点,到2026年,将HEV产品矩阵拓展至5款车型。起亚方面表示,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将第三季度预售,在9月底10月公布价格。

对于狮铂拓界,柳昌昇表示,“它将是我们新起亚的代表车型。我们内部的课题就是确保这款车成功上市。”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起亚推出的HEV车型,没有像国内车企一样纷纷布局PHEV路线。

众所周知,“两丰两田”在国内市场中仍然处于绝对霸主地位。对此,而柳昌昇表示,“虽然日系在HEV上占有一定市场,但起亚很早以前就开始发展HEV市场,HEV版本也是新起亚在中国亮相的第一款HEV车型,狮铂拓界HEV的价格将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对这款HEV我们也充满了期待。”

EV6则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在City Store城市展厅展示,并于2023年引入国内销售。据了解,EV6是代表起亚EV领先技术的第一款纯电动车,也是基于起亚EV专用平台E-GMP开发的首款电动车。

但需要注意的是,起亚的电动化进程远远落后国内其他品牌,国内自主品牌如比亚迪、魏牌等已先后宣布停售燃油车,日系三强也在今年4月发布了全新纯电车型。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新能源整体渗透率已达到24.7%,7月,自主品牌新能源渗透率已达51.7%。

起亚进入转型深水期

近年来,起亚汽车在华发展并不顺利。起亚汽车的前身——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市场曾有过年销超60万辆的巅峰。但受韩系车衰落及自主品牌加大攻势等多重因素影响,销量自2017年始连年下滑,并最终于2021年发生东风退股,东风悦达起亚更名起亚汽车的变更,进入转型深水期。

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17年到2021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由35.9万辆跌至15.85万辆,销量腰斩超过一半。并且,截至目前,起亚仍未摆脱销量下跌,最新数据显示,1-7月,起亚汽车累计销量为6.1万辆,同比下滑约32%。

不仅仅是起亚,韩系另一支柱北京现代表现同样不佳。2021年,北京现代的累计销量为38.2万辆,同比下滑23%。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现代累计上险13.1万辆,同比大幅下降44.4%

起亚北京现代的颓势的背后是韩系车愈发弱势的现实,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韩系车市场份额已下降至2.4%;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韩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已跌至1.7%,连续五年走低。

事实上,在国内自主品牌的“内卷攻势”下,弱势品牌生存更加艰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2年,已经有6家合资车企和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包括长安铃木东风雷诺等品牌。

从现状来看,起亚乃至韩系车在国内的整体局面并不乐观。不过,柳昌昇表示,“我们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我们会尽全力发展中国市场,利用丰富的全球经验为起亚在中国的发展赋能。”同时,柳昌昇称,“我们对产品力是非常有信心的,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做好传播和宣传,我们肯定是能够达到所期待的品牌转型目标。”

值得一提是,起亚正将出口相关的部分转移到盐城工厂。柳昌昇称,“为让起亚在中国确保可持续发展,起亚全球会尽可能的支援,帮助起亚在中国确保收益和产量,扩大工厂的产量,未来盐城工厂将成为起亚全球出口基地,计划到2026年,出口规模扩大至10万辆以上,算是中国市场的业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