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辅助驾驶哪家强凯迪拉克CT5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

2022年08月30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8月4日,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5推出了铂金超级辅助驾驶版车型,售价36.07万元。新车型搭载的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能够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可靠的智能驾乘体验。

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最早是在2018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正式引入国内,起初搭载在旗舰车型CT6上,经过几年的不断优化,近期将最新版本的系统搭载在了CT5车型的铂金超级辅助驾驶版上,后续即将开启交付的凯迪拉克纯电SUV车型——LYRIQ锐歌,也将搭载最新版本的Super Cruise系统。

随着各个汽车品牌开始下放各自的辅助驾驶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好坏,也成为了消费者购车时候会横向比对的一个重要维度,那么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表现到底怎么样?我们利用成都车展的间隙,在凯迪拉克CT5铂金超级辅助驾驶版车型上,进行了一场深度体验。

软硬件搭配,超预期的表现

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感知硬件部分,由1枚前视摄像头、4枚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位于车头的长距离雷达、外加5个短距离雷达组成。这种硬件配置在现阶段属于常规水平,没有采取特别激进的“堆硬件”的方案。

但是,Super Cruise系统在硬件的基础上,叠加使用了厘米级的高精度地图和车道级的高精度GPS定位系统,来共同承担“行驶环境感知”的工作,所以Super Cruise系统的实际使用表现,大大超出了预期

同时,这套软硬件搭配的“环境感知方案”的优势,就在于使用起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上相比一些“更激进”的方案有明显优势,在辅助驾驶这种关乎驾乘安全的功能上面,我更喜欢Super Cruise这类偏稳健的方案。

CT5搭载的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相比上一代系统,新增指令变道辅助功能、自动变道辅助功能,同时还升级了驾驶员监测系统眼球追踪功能

为了充分地体验整套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能力,我们选择了足够丰富的试驾路况,包含高速路、城市快速路和城市主干道,涵盖了普通路面、高架桥及中等长度的隧道。整个体验路线大约有108公里长,全程用时大约2小时。

稳重、细腻、准确且高效

凯迪拉克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整体设定风格偏稳健。并且,在目前的技术及法规下,L0-L3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如果开启驾驶辅助造成事故的,最终都要由驾驶者埋单。所以,开启Super Cruise系统时,需要具备3个步骤:

首先要激活最基础的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

然后,系统会判断该路段是否有高精度地图数据信息、GPS定位是否正常,同时检测车辆的感知硬件是否能够正常识别道路状况。

如果条件都具备了,那么仪表盘上的Super Cruise白色指示灯亮起,这时候按下Super Cruise按钮,辅助驾驶系统就可以正常启动。

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基础能力,表现非常优秀,车道识别效率非常高,并且车道居中保持很稳定。

尤其是,由于整套系统搭配了高精地图做辅助感知,Super Cruise可以预知前方2公里的车道弯曲度的变化,并根据道路弯曲程度,时刻调节方向盘方向及车速,巡航过程中的体验非常平稳,这一点在有很多高弯曲度、并且车速不慢的城市快速路进行自动行驶时,对驾乘体验的提升尤其明显。

高精度地图带来的正面作用非常明显,同时,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的高精度地图的覆盖范围,有惊喜。在官方宣传的数据中心,覆盖全国32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而在这一次成都的实测中,一些我们认为不重要可能没覆盖到的城市快速路段,也覆盖了高精度地图,在城市里的适用范围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整套Super Cruise系统对于异常路况的应对逻辑,也让我们感到满意。这套系统的整体风格,可以总结为“稳重、细腻、准确、高效”。

由于我们选择的测试路段很丰富,包括了繁忙的高速路段和极其复杂的城市快速路段。中途遇到了各种复杂的工况。

有一个场景,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们所驾驶的凯迪拉克CT5在车道正常跟车巡航,这时,我们前方近距离被右侧道的车辆加塞,在被加塞的同时,跟在我们后侧车辆正在加速向左侧变道准备超越这台CT5。面对这种情况,Super Cruise系统在轻微减速,给前面加塞车辆留出安全距离后,很快稳定住了车速,也为后面加速超越的车辆留出了足够的距离。

在很多复杂场景下,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Super Cruise应对种种异常工况的逻辑做得非常棒且非常细腻。处理的方式就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保障通行效率,以及乘坐的舒适体验。

交互体验新颖,仍有提升空间

灯光、声音、振动,共同构成了Super Cruise系统进行各类安全提示的三个要素,而这三个要素之间相互配合的联动逻辑,做得非常细腻。

例如,当“指令变道”或者“自动变道”开始运作时,座椅会振动提示驾驶员,要提高注意力了;

这种情境下,通过座椅振动来进行,在体验上尺度拿捏得非常细腻,既能提醒到驾驶员“要打起精神来啦”,同时,也不会干扰到其他成员,造成乘客的情绪紧张。

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实时追踪驾驶者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的基础上升级了眼球追踪功能,可以更精准地判断驾驶员的视线是否停留在前方道路,以确保系统使用起来,是安全的。

而当驾驶员视线离开时间过久时,系统也将通过灯光、声音、振动,对驾驶员进行不同级别的安全提示。

在辅助驾驶功能的运用上,非常喜欢Super Cruise系统设定的这种稳健的逻辑和尺度。

当然,整个交互上,我认为还是有提升的空间。比如仪表盘上关于Super Cruise辅助驾驶的图标显示,车辆感知到的内容提示有些过于简单,并且仪表提示的图标逻辑有一些复杂,对于新上手来使用这套系统的人,会有一些难度。希望在下一代Super Cruise系统中,可以显示更加细腻的车辆感知信息,并且优化提示的图标逻辑。

期待Super Cruise更好的表现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已经成为新一代车型在产品力竞争上,必争的一个领域了。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使用的软硬件结合的配置策略,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水准。同时整体稳健、高效的系统设定风格我非常喜欢。

期待这套凯迪拉克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在更多车型上大放异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